【如何改善無禮職場?】 | 職場求生術 | 邱文仁

pablo 219

常常在跟企業主或人資單位討論現在年輕人「求職禮貌」的問題。求職者和面試官約好面試卻不到,是最令企業主管生氣的行為!或是,上了幾天班,離職了也不說一聲,還乾脆把手機關掉,讓企業主乾著急!


令人錯愕的對話
這種現象愈來愈多,求職公司也投下大量的行銷資源,透過廣播、演講、文章來教育求職禮儀。不過,怎麼做好像都不夠!

我在求職網站擔任副總的時候,曾有個奇怪的經驗!

一個禮拜之內,公關部門接到好幾通大學生的電話,都是要求求職網協助做作業。對白如下:

某學生:「喂,我找邱文仁。」

公關部門同事:「請問哪裡找?」

某學生:「我是某某大學某某某。」

公關部門同事:「請問你有什麼事嗎?」

某學生:「我要寫人力資源相關的作業,想採訪邱文仁。」

公關部門同事:「我們邱副總出差了!」

某學生:「那怎麼辦?我很趕耶!」

或是我去外面演講,會有學生攔住我,說某某企業都讓他們企業參訪,我們也應該照做。其實公司除了電腦沒有其他東西,再加上保護求職者資料,不方便讓人參觀,大學生卻說:「讓我們參訪,對你們公司比較好!」這種思考邏輯讓我相當吃驚!

不過我不怪這些年輕人,我覺得是整體教育出了問題。先別說過去那些爭議不斷的教育官員,我也曾碰到以下的情況,是來自某教育推廣中心的老師。

某老師:「喂,我找邱文仁。」

公關部門同事:「請問哪裡找?」

某老師:「我是某某大學某某老師。」

公關部門同事:「請問你有什麼事嗎?」

某老師:「我要找邱文仁來我們中心教一個行銷課程,每週二及週四晚上共十八小時。」

公關部門同事:「我會傳達她。不過因為她很忙,我猜可能無法去授課。你們會考慮其他講師嗎?」

某老師語帶威脅:「你轉告邱文仁,如果她不來,我們就找其他人力銀行的人來教,看她要不要來。」

如果連老師都這樣講話,學生怎麼會有禮貌呢?

其實,有些媒體記者,思考邏輯也一樣。我偶爾也會碰到以下的情況:

某媒體記者語帶威脅地說:「邱文仁,妳如果不配合我們,我們以後就只採訪其他的人力銀行。」
 

禮貌需要再發現
每次碰到這種狀況,我都會很納悶!我並不會介意媒體採訪同業,只要內容是正確的、有價值的,那有什麼關係?甚至有一些我尊敬的同業人才,私下也會交換意見,至於媒體希望我提供的資料、希望我可以做到的事情,只要時間來得及、不違背良心與公司宗旨,我一定盡量提供。不過這種語帶威脅的話一年總會來個一兩次,每次我都會疑惑,我們是「受訪者」,為什麼「採訪者」可以說出這樣的話?

因為我個性已經被磨得很溫和,我通常會耐心解釋我們的立場,不過對方未必買單,說不定還會說出更失禮的話。幸好我未曾失控,大概就搖搖頭、摸摸鼻子算了!碰到這種情形,我告訴自己:以後,我不會再全力幫他了。

我想說的是:「人為什麼要有禮貌?」

答案很簡單,因為你「有禮貌」,別人才會把你當成一個「值得尊重的好人」。求職有禮貌,你會因此得到工作;對人有禮貌,會更容易得到你要的結果。

台灣的教育界、家長、媒體,是否可以一起努力,傳遞一種「尊重」、「禮貌」的觀念及文化?我想呼籲大家共襄盛舉,否則,不管人力銀行怎麼用力教育求職者,企業的煩惱不會減少,年輕人的競爭力也會繼續下降。至少,我會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下去。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