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婚日記:「妳口口聲聲說妳別無選擇,到底誰在逼妳。」 | 聰明女人 | 我是卡爾,卡住的卡


「我為了公司犧牲了太多太多了。」
「我進公司那麼多年了,我的人生都奉獻在這裡了。」
「為了公司,我早就豁出去了。」

在職場的這些年裡,這樣的台詞一直不斷地在你我身邊浮現。現代社會的女性,因為女性主義抬頭在工作上力求表現,希望可以脫離過去的傳統窠臼,拿到屬於自己夢寐以求的職場地位。但往往在追求這樣的目標時,自己的愛情也會一起被犧牲掉。

我前同事樂樂在十一月朋友的婚禮跟我碰面,許久不見的她,聊到工作時眼神裡多了幾分自信。剛認識的時候,她還只是公司的小職員,隨著表現被看到,職位不斷向上升,工作量也不斷地增加,這樣的她,也算是樂在其中。

她的男友是玩獨立樂團的,在樂樂還在唸書的時候就在一起了,面對工作不斷爬升的樂樂,心中總有些疙瘩。就在前幾天,她的男友傳了封簡訊給她:「這樣的妳,對我來說太耀眼了,或許,我們該暫時讓時間停在這裡。」那晚,樂樂話一語畢,每字每句的惆悵感,也是完全表現在她的臉上。

《追婚日記》是今年歲末電影市場備受矚目的片單之一,除了卡司是由陣容堅強三位台灣演員林依晨、周渝民、陳柏霖出演外,也是《杜拉拉升職記》的經典續作,因此該片在兩岸呼聲相當高,內容主要在講述女主角杜拉拉身為新世代的獨立女性,在職場中追求事業成功與職位的提升,但另一方面又面臨年齡的壓力,愛情與職涯的抉擇,要如何在當中抓到平衡,也是當中在探討的課題。

「妳口口聲聲說妳別無選擇,到底誰在逼妳。」

這句電影經典台詞也是讓人不段反覆咀嚼的部分,人活在這世界上,確實因為社會的傳統束縛,在職場上不得其門而入,在工作力求表現也不見得可以受到青睞,這樣的女孩俯拾即是。讓自己的生活喘不過氣,每晚讓自己的煩惱睡不著覺,每次讓自己的另一半愁眉苦臉,即便想在身旁靜靜地守候自己,都覺得渾身不自在。

我想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有人為了輝煌的工作,選擇了無怨無悔地奉獻自己;有人為了自由的生活,和另一半走遍世界的每個角落。重點不在今天我們追求的是什麼,而是當你在追求的時候,你是捨棄過去的一切,還是堅持做自己,相信,正確的選擇,你我都知道。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