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斷糖:日本名醫的斷糖食譜大公開!】 | 運動健康 | 女人幫小編

一到下午就想睡?吃太多米飯、麵包所致

「均衡攝取三大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

「碳水化合物是主食,三餐都要攝取。」

這些觀念在群眾間似乎已被視為一種理所當然的常識。不過,事實真是如此嗎?雖然充分攝取碳水化合物,確實能給予我們充沛的能量。但是,現代人的飲食太豐盛,若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又無法全部消耗完畢,最後就會成為多餘的熱量,進而囤積成脂肪,毫無益處,甚至危害健康。

或許你可能會擔心:不吃主食,身體和大腦所需的熱量要從哪裡來呢?請不用緊張,因為人體的肝臟會利用脂肪或蛋白質,幫忙製造身體所需的能量。換句話說,人體會自行生產葡萄糖,不需要依賴糖分。因此對現代人而言,「不攝取糖分」,絕對沒有問題

◎吃太多糖,只會使你的精神更差

此外,或許有些人習慣以「甜食」提神,早餐常吃碳水化合物(如大碗白飯、麵條或麵包);或下午時吃蛋糕配咖啡,以提振精神。雖然吃下這些食物後,可使血糖值上升,讓我們感到精神奕奕、活力充沛;但很快的,卻又會因腦中的多巴胺急遽下降,感到昏沉無力。在我剛成為醫生時,也習慣每天吃大碗白飯或大量麵包當早餐,但在那之後的診療時間,幾乎都睏得不得了。現在回想起來,或許正是因為大量的「糖分」,導致多巴胺快速下降的緣故吧!


驚人發現!癌細胞最愛吃「糖」

癌症,可說是二十一世紀的黑死病。話雖如此,但正如前章所言,執行斷糖飲食,就可有效預防「癌症」。其實我一開始採行斷糖飲食,並不是單純為了減肥,而是秉持著醫者的實驗精神與好奇心,想瞭解「斷糖」是否對於癌症患者有幫助,因而開啟我的斷糖生活。沒想到,結果確實有助於癌症的治療。

我所實踐的癌症治療法,是要求癌症患者實行「斷糖飲食法」。因為癌細胞主要以「葡萄糖」為營養進行增生;藉由斷糖飲食法就能截斷癌細胞的營養來源,有效減緩癌細胞的擴散範圍與速度。如今有越來越多癌症患者,採用此種方法治療。此外我也同步給予補充超高濃度維生素C的治療,使他們的病情獲得良好的控制。

◎攝取糖分,是餵養癌細胞的錯誤行為

癌細胞是以「葡萄糖」為主要的營養源進行增生。也就是說,「糖」是癌細胞的最愛。癌細胞的「嗜糖性」,目前已被應用在正電子放射斷層攝影的癌症檢查中。檢查時,會用點滴注射一種成分與葡萄糖相似的檢查藥和放射性物質,觀察癌細胞是否會捕食這些物質,以判斷受檢者是否罹患癌症。自從開始這項檢查後,連以往無法發現的初期癌細胞,也無所遁形。由此得證,最尖端的癌症檢查法,也真實地反映出癌細胞的嗜糖特性。因此,「攝取糖分」就是一種餵食、悉心照料癌細胞的行為,無益於身體


甜食易影響大腦,引發憂鬱症

現代生活忙碌、快速、壓力大,不論性別年齡,皆容易因「憂鬱」所苦。據調查,日本每年自殺人數超過三萬人,其原因多半被歸咎於「憂鬱症」。然而,更有為數眾多未被診斷為憂鬱症的人,因提不起勁、沮喪或長期失眠等,被憂鬱情緒影響所苦。其實,憂鬱症與「糖分」也有很大的關聯。

◎糖分會減少快樂荷爾蒙,引發憂鬱情緒

事實上,影響我們情緒的,並非心理因素而已,而是包含大腦所製造的神經傳導物質,即腦內荷爾蒙。其中以可讓人產生幹勁、提高注意力、創造愉快心情的物質「多巴胺」,影響最甚。當我們攝取碳水化合物時,多巴胺的分泌量就會減少,進而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如此一來,即使吃進再多營養豐富的食物,還是會受到情緒影響,妨礙讀書或工作的表現。此外,因攝取糖分會導致血糖急遽上升,身體為了降低血糖值,便會促使胰臟大量分泌胰島素,引發高胰島素血症;而胰島素會刺激自律神經,造成腦內荷爾蒙分泌異常。在這樣的連環刺激作用下,也會導致多巴胺的分泌量銳減;當其分泌量減少時,自然就會提不起勁、鬱鬱寡歡或睡眠品質不佳等。

雖然只依賴「斷糖飲食」,恐怕無法徹底治癒憂鬱症,但是「改善」憂鬱情緒卻是有可能的。因此,當你感到心情低落時,不妨試著「斷糖」吧!



《3天斷糖【圖解實踐版】:日本名醫的斷糖食譜大公開!》

作者:西脇俊二
00.jpg

日本名醫「西脇俊二」親身實踐!3個月瘦17公斤,年輕10歲
《3天改變體質的斷糖飲食》熱銷全台,「圖解實踐版」正式登台

◆◆獨家收錄名醫的「斷糖食譜」&「一週生活」◆◆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