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必學讓妳職場人緣變更好的說話術!】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1)

向同為主管的同事提出建言,真的非常困難。有時候好心向同事提出建議:「辛苦你了!但是要負責這件事情,待人處事不能這麼直白,必須圓滑一點才行。」明明立意良好,但同事聽在耳裡卻感到不滿:「這傢伙是在幸災樂禍嗎?」、「這種事情,我還要你教嗎?」


與同事談論公事時,態度不能太低,也不能流露出高高在上的氛圍。那麼,該怎麼做才好呢?接下來將舉幾個例子,各位一起思考看看。


◎主動關心,幫助同事學習檢討

同年進公司的同事A,和你同樣都是主管,底下帶了幾位部屬,但是你最近不經意中聽到公司傳言,「在A底下工作很辛苦」、「A總是對主管諂媚,對屬下嚴厲!」站在同樣必須管理部屬的立場,再加上A是和自己同期進公司一起奮鬥到現在的夥伴,讓人覺得必須提醒他一下。


但是,人們會對釋放出善意的人敞開心胸,對指責自己的人則會感到反感。因此,如果一開口就向對方表示:「我聽到幾個關於你的傳聞,你最好改一下喔!」對方聽了一定立刻拉下臉,日後還可能疏遠你,更別說聽從意見改善自己的行為了。


提出忠告之前,先表達出「我很擔心你」的態度:「聽說你最近很辛苦,沒問題吧?聽說你帶人的標準很高,大家都很擔心你喔!」只要簡單一句「擔心」,就能夠引導對方敞開心胸,說出真心話,這時就有機會引導他一起尋找改善方法。


但是,難免會有人聽到其他人的關心,仍擺出「和你沒關係」的態度。這類自尊心較高的人,通常無法聽進他人的意見,因此,勸告時要想辦法引導對方主動認為不改不行,「再這樣下去,經理肯定會要你提出部門報告吧?不過我想你應該已經考慮到這部分的問題了。」間接製造出讓對方主動檢討的機會。

AW1025 好主管就該學的不傷感情責罵術

【書名:《好主管就該學的不傷感情責罵術》】

【作者簡介:中嶋郁雄】

1965年出生於鳥取縣,1989年畢業於奈良教育大學後,即任職小學教師。他主張「挨罵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重要的一環」,故設立「責備方法研究會」並展開活動。透過遍及全國各地的演講,中嶋先生發現了「怕被討厭而不敢罵人的主管」與「希望主管能明確指出自己的缺點,以追求成長的部屬」的存在。故希望藉由本書填補兩者間的鴻溝,向大眾宣揚:「斥責是愛的表現!應更有自信地開口責備!」

(圖文由核果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