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田紀香:人生沒有好或壞的選擇,為自己勇敢活一次!】 | 美麗夢想 | 紀香

pablo 271

上週六參加台灣科技大學EMBA新生報到說明會,整個過程令人難以想像,甚至我一度問自己:「有沒有來錯地方?」

甫踏入學校大門口,先是熱情學長、學姊們接待。所謂的熱情,是他們用相當活躍的能量,帶著潔白朝氣的笑容,拉著你的手,挽著你的臂,一一介紹學校各社團特色。不論你是誰、不管你穿怎樣、或什麼性別,好像已經在毫無任何理由與條件狀況下,被人接受、接納。這種被人拉著的主動,此生還從未經歷過。

應台灣科技大學EMBA執行長邀約,聊了些文化、氣氛與風格。

從小到大,我覺得自己是個格格不入的人。在家裡如此、在學校如此、在親戚朋友間如此,再加上性別取向關係,為了不造成任何人困擾或誤會,我會主動建立一條防線,以不冒犯他人甚至造成他人不悅前提之下,盡量保持著適當距離,避免人們覺得我帶來任何壓力。所以,我不怎麼跟人互動、我不怎麼參加社團、我不怎麼去社交、我不怎麼想在別人面前被發現。

話說起來,或許看來格外諷刺,因為好像現在狀況似乎完全顛倒。

選擇是連續的,一個接著一個,好比蝴蝶效應一般,你不確定每個選擇的後面會帶來什麼樣影響,但是選擇做下去,會讓你再做出下一個選擇。影響每個選擇的決策,來自於上一個選擇。不可逆,也容易因連續影響的效應帶來相對慣性,其慣性就會造成選擇時的偏光性。

成為講師或顧問之前,我是一個只活在自己熟悉社群裡的人,像是電玩、動漫與跨性族群裡。走在街頭,我害怕人們目光,每次要過紅綠燈,我總希望可以當隱形人快速通過。讀書時,學校每間教室走廊邊的窗戶很大一扇,不論你要不要,經過就是會被人看到。曾有很長一段時間害怕被人看,為了要上個廁所只好捨棄直線就能到的地方,反倒是從五樓下到一樓,經過沒什麼人的操場再從一樓爬上五樓。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會被找的人」。大部份時間,朋友圈、同學圈、親戚圈,跟我的人生沒有太多交集,因此有任何活動或聚會,通常我「不會被想到」,也很習慣被人忽略。久了,到也覺得或許這是一種還能保持自我又不給人壓力的相處模式。不過,人只要沒有完全脫離群體,就是得成為群體中的一份子。我曾試圖舉辦聚會,但幾次下來的結果,不是被放鳥就是莫名改期,最終都不了了之,後來完全放棄主動找人的念頭。

工作開始後,常被主管罵:「身為一個設計,整天窩在辦公室裡,不去客戶端了解需求,又怎麼能做出客戶想要的東西?」所以,我再怎麼不願意,還是得跟著業務去客戶端那邊聽想法,甚至還被迫要想辦法現場手繪一些想法與概念出來。當時,在設計師社群裡,我們常聊到:「當一個設計師卑微到去客戶端那邊才行彙整需求,實在很悲催,有制度跟辦法的公司,通常不會讓設計師到第一線被客戶指使,這樣才能確保客戶的手不會變成設計師的手,造成修修改改做不完。」

常接觸客戶的後果,就是常常手邊電話一響起,依客戶要求檔案打開來,照著他的要求一點一滴改,改到自己也認不出這樣的作品到底好還是不好。設計時,擺脫不了客戶,轉戰企劃後,變得需要與客戶更貼近,角色替換成我得強迫自己每天打電話給客戶,詢問提案內容、討論內容要怎麼修改,甚至被叫到數十人會議室裡,被客戶們釘在白板上罵。那時,越來越加深對人相處的恐懼,怕到人也不敢見,電話也不接,只想活在只有自己的世界裡。因此沈迷在線上遊戲好長一段時間。

甚至被人質疑我是否因性別取向關係,才無法表現跟正常人一樣。

直到2008年,因創業遇到的挑戰與困難,被迫得去建立過去根本連想都沒有想過的人際關係。我一直以為,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這輩子需要相處的對象就只有家人跟同事,其他的人也不期望多結交,頂多就是電玩圈、跨性圈的朋友們偶爾互動,想也不用去想太多。可現實是創業這條路,人脈或人際關係貧乏,會讓很多事情窒礙難行,不論自己有多少事情想推動,靠自己絕對不會好過於借助別人的力量來實踐想法中的各種可能。

我開始寫文,到PTT網路創業板發文,還有創業板去看各行各業資深前輩們的經驗,甚至主動發信到投資管顧公司,向他們介紹公司,試圖用陌生開發建立起連結,不論要或不要,我就是一個又一個的人約下去,一場又一場會議的談。從對人的陌生與害怕,逐漸轉變成熟悉與習慣。從講話會全身發抖,到後來一次又一次被挫敗後,心裡想著也不過就是「成,就繼續;失敗,還是繼續」。心中的執念不像過去與人相處時的那麼強烈,反倒慢慢因此不像過去那麼在乎。

選擇,就像是連鎖效應一般,做了一個之後,會連動帶著下一個繼續。

PTT創業板的社交圈,令我認識一票新朋友,他們辛勤努力在現實世界裡打拼事業,不太在乎我的性別、個性或是其他有的沒的,反倒比較在乎彼此之間怎麼互補、幫助。人生從這一刻起,算是真的比較走入一般普世價值觀的社交圈之中。對於人的感受,還有那些曾害怕的目光,逐漸不像過去感受到那般犀利,反倒充滿了一點柔和與包容的溫暖。

雖說如此,並不代表我在人群面前就完全不會害怕。面對人與人的交談,常常心裡還是會緊張到手心發汗、背部發涼、眼睛發白。可是,在因緣際會下,透過朋友牽成、幫忙選擇成為講師之後,再怕還是得想辦法面對每個目光、再擔心還是不能輕言放棄,畢竟,要就不要做,而選擇既然都已經如此,那就想辦法做下去吧。所以,為了練習不懼怕人群目光,跑去大安森林公園、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等地,在人潮眾多之處,開始試著演講,試著談論一些道理,用我想要的穿著跟樣貌,在眾人面前表現。

很緊張,緊張到快尿褲子。我沒想過在陌生人面前講話會是如此恐怖的事情,我還找太太陪同我在旁邊支持,很怕自己撐不下去。練習的那段時間,看著人來人往的路人,用那帶著詭異跟陌生目光看著我,每次視線交會都猶如一把刀刺向心臟,很害怕從他們口中說出一些會讓我很受傷的話。事實上,也真有人這樣說:「有個人妖在台上講話,好噁心喔。」心裡面的疼與痛,淚與血,心裡淌著卻只能堅持下去。

選擇,就是選擇了。選擇,決定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或許是磨練了三年講師經歷,對於人們看待我的目光已經不再像過去那麼感受強烈。但始終沒有改變的卻是我與人相處模式,依舊被動、過度保護自我,不想再被任何一廂情願的舉動,造成熱臉貼冷屁股後果,然後又讓自己躲在角落裡哭泣控訴著人們為什麼會在有意無意之間,將我忽略。但,人生有趣的地方在於當你做了個選擇之後,無法預測該選擇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唯一能做的就是擁抱每個選擇當下所帶來的可能。

我選擇當講師、選擇發布自己的想法、選擇跟人們分享各種觀點。因此,我在沒有意料的情況下認識很大一票網路圈、社交圈的朋友,以及關心我的學生們。他們主動拉著我參與活動、主動推薦我去出席聚會、主動把我放入他們的人生裡,讓我參與他們人生重要大事,像是婚禮或是慶祝生孩子等。回想這一切,猶如做夢一般不可思議,我曾經最害怕的事情,認為一輩子不可能改變的事情,心中高聳無法跨越可怕的障礙,好像慢慢的不像過去那樣強烈、刺痛。

加入台灣科技大學EMBA之後的人生,就像前面所有的每個選擇,我無法確定做出選擇的當下對或不對,只知道基於個人存在的價值觀,我希望能傳遞一些過去累積出來的個人看法、觀點,能在某種程度上,幫助身邊朋友,讓他們知道我的選擇,不會令他們孤單,而是在這些孤單背後,其實還有各種可能把我們緊緊聯繫在一起,哪怕在當下我們看不到未來,可也只有一個又一個的選擇持續做下去,生命中的改變,才會發現真正被改變。

每個選擇所帶來的改變,是悔恨還是驕傲,一點都不重要。因為,選擇做了,就是去面對與承擔自己即將成為的那個人,哪怕所有人都不相信你、不接受你、不認同你,但誰能想像二十多年前害怕人群與目光的我,現在敢站在台上,面對每張面孔與認真眼神,毫不畏懼、毫不退縮。只因為,我不斷做出選擇,並看到帶來的改變,推動每一步路持續前進。沒有好或壞的選擇,只有躊躇不前、停滯自限的人生。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