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攻心指南全公開:教你如何影響別人、營造魅力、贏得好感!】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4)

讚美跟奉承之間只有一線之隔。奉承這個詞跟讚美比起來,比較有負面意涵。奉承通常會讓別人覺得是假的讚美,是為了滿足自私的目的,而用來控制、利用別人的工具。讚美的目的則是要讚揚別人,認可他們的成功。當兩人的感情正在發展的時候,讚美對於讓兩人更加親密有很重要的影響。讚美表示另外一個人依然對你以及你擅長的事有興趣。


我們想運用讚美來培養感情的時候,其中一個困難點就是其實我們不夠認識那個人,讓我們的讚美很不真誠。不真誠的讚美跟奉承就沒兩樣了,也會讓對方覺得你很假,對你印象不好。畢竟,沒有人希望有人控制他,或者對他說謊。我們都知道我們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如果你告訴別人他們很會做某件事,但他們自己心知肚明根本不是這樣,他們就會開始懷疑你的目的,因為他們發現,你對他們的讚美跟他們的實際表現有差距。


其實要讚美別人,有更好的方法。這個方法可以避免讚美別人時會遇到的困難,就是讓別人自己讚美自己。這個技巧讓你避免看起來很不誠懇。當別人自己讚美自己的時候,誠不誠懇就不是問題了,而且如果有機會的話,大家都很喜歡自己讚美自己,而你就非常貼心地提供對方這個機會啦。


讓別人自己讚美自己的關鍵,在於建立一個對話幫助對方認知到自己的特色或者是成就,然後不動聲色地誇獎他們。當別人自己誇獎自己的時候,他們會對自己感到滿意,根據友誼的黃金守則,別人會因為你提供了讓他們對自己感到滿意的機會,而開始喜歡你。


我們再來看班跟維琪的感情發展。班現在要建立一個讓維琪誇獎自己的機會。

班:那妳最近一定很忙吧。(複雜同理心句型)
維琪:對啊,我已經連續三個禮拜,每週工作60個小時,弄完一個大案子。
班:處理重要的案子要有很大的決心跟努力耶。(讓維琪可以自己誇獎自己的話)
維琪:(想了一下)我的確為了這個案子犧牲了很多,而且我應該還算做得不錯。


注意這裡班其實沒有直接告訴維琪說,他覺得她是一個很有決心跟努力的人。但是維琪會覺得自己有這些特點,然後把這些特點套用在自己目前的工作狀況上。就算維琪不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努力很有決心的人,對維琪跟班的關係發展也不會有害。因為班說的是事實,不管維琪自己覺得自己怎樣,所以最慘的狀況就是班說的話不會引起維琪注意,最棒的狀況就是班說的話讓維琪對自己感到滿意,也會對班印象很好。就算維琪其實不是一個肯努力、有決心的人,她也會自然而然地把這些良好的特質,加在自己身上。很少人會願意對別人承認自己是一個懶惰沒有決心的人,更別說對自己承認了。

立體書封 (1)

【書名:如何讓人喜歡我】

【作者簡介】

傑克‧謝弗 Jack Schafer

心理學家、教授、情報顧問,也是前FBI探員,有15年反情資洩漏、反恐調查經驗,並曾於FBI擔任7年的行為分析師。出版6本書,在學術期刊發表過無數文章。目前任教於西伊利諾大學法律執行與犯罪正義學系。
 

馬文‧卡林斯 Marvin Karlins

知名人際關係顧問,顧客來自世界各地。著作包括暢銷書《FBI教你破解身體語言》與《商場如叢林》。現與妻子依蒂絲跟女兒安柏居於佛羅里達州,任教於南佛羅里達大學商學院。


(圖文由遠流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