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求職秘訣,只要善用這方法幫妳選對「好的開始」! 】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24)

多方嘗試,找到最有興趣的工作,成功可期。

如果能夠把工作跟自己的興趣結合,做起來不但心情會比較愉快,即使辛苦也不會覺得厭惡,而且也更容易在求職時展現熱情與企圖心,比其他人更有機會得到這樣的一份工作!

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

二十幾年前,當我還是個未滿二十歲的五專學生時,我就已經過著「白天上課、晚上上班」的日子。我不是因為缺錢,所以必須半工半讀,而是因為我對新聞工作,實在是充滿興趣,恨不得全天候鑽進去,所以當有機會到報社工作,即使一開始只是個月領七千元的工讀生,我也甘之如飴。

我當時在報社負責的工作很瑣碎,常常傍晚還沒下課,就接到記者們的「呼叫」(三十歲以下的朋友,應該不記得在行動電話普及之前,有一種叫作「呼叫器」的東西),要我協助買晚餐、訂便當;下課趕到報社,還要幫忙做剪報、收通訊社傳來的新聞稿,以及協助傳送記者的稿件到打字房(那個時代電腦還不普
及,一切都很原始)。

當時我所任職的報社記者人數不夠,所以常常「參考」(其實就是改寫)晚報的報導,而我就是負責「篩選」三家晚報內容的那位「守門人」。所以,我雖然不是正式記者,但是我的「發稿量」也很大,我要從許許多多的訊息當中,篩選出有新聞價值的報導改寫,或轉交給記者改寫;在長期「守門」的過程中,也訓練出我的新聞判斷能力,對我未來發展的幫助出乎意料地大。

每當第二天的報紙出來,我數著自己篩選過的新聞,被刊登的比例,就知道自己的「新聞敏銳度」有多少,這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也讓我即使必須每天早上八點上課到下午五點,接著進報社一路忙到深夜十二點,也不覺得疲憊。

這就是把工作跟興趣結合的實例;我也是因為這樣,才獲得進入報社工讀的機會的。當時,我才專科一年級,卻對新聞工作充滿期待,經常主動投稿給報社,儘管多數都被退稿,卻還是澆不熄心中的熱情。有一回,報社的副社長、已故前輩戰地名記者黃仰山先生,看到我投書的文章,覺得寫得不錯,當他獲知這名作者才十六歲時,更是驚訝,主動把我找去報社,問我願不願意加入,擔任工讀生,我就在受寵若驚的情況下,得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並且在一年後,就升任正式新聞版面編輯,開啟我的「新聞職業生涯」。

這也證明了結合興趣的工作,最可長可久,而且事半功倍。也因此,我經常建議學生,找工作時,一定要從自己的興趣出發,例如喜歡體育活動的新聞科系學生,就該往體育記者的路走,對流行音樂高度關注的學生,不妨去爭取當唱片公司的企劃或宣傳,一來,因為當你對這一類別的長期關注,會使你在求職時,比競爭對手了解更多專業背景,二來,你對於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的工作,所展現出的態度,一定遠勝其他「只為了來找一份工作」的人。

我也知道,許多同學最大的共同疑問是:「可是我不知道我的興趣是什麼,那怎麼辦?」

這真的是個更讓人頭痛的問題,我只能回答:「那就先多方嘗試,找出自己最有興趣的方向再說吧!」

但殘酷的事實是,沒興趣、沒方向的人,要找到好工作,難度也是相對提高的。

即使如此,你還是不該輕言放棄,或者乾脆躲進研究所,延緩進入職場的時間,繼續過著逃避與安逸的生活。

你應該多參與社團活動,也可以廣泛閱讀,或者尋找到不同行業打工的機會,從實作當中,找出自己的興趣,哪怕是用「排除法」,一個一個去除自己沒興趣的工作都好;只要你開始行動,就有機會找到答案,最怕的是你停留在原地,只會想不會做,蹉跎到走出校門時,可就很難挽救了。

求職力單封

【書名:《求職力_破除新鮮人面試的50道陰影》】

【作者:蔡祐吉】

(圖文由時報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