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舊的路,到不了新地方 謝昕璇:從旅行中學習人生】 | 職場求生術 | 米雪

擁有許多故事的女孩--C.C謝昕璇

CC01.jpg
「如果說 旅行是換一個地方生活 那麼只要每天用心生活就是一趟最好的旅行!」(謝昕璇)

初次見到謝昕璇,她穿著一身輕便的運動裝備,臉上脂粉未施,眼前這個嬌小的女孩,給人一股高大充滿力量的感覺,擁有爽朗的笑容,充滿生命力與熱情,談到過往經歷,話匣子一開,迫不及待的想將她的經驗分享給我們。從大學時期兩次到美國打工度假,甚至在工作一段時間後,橫越了半個地球,到澳洲參加「The Best Jobs In The World」(世界上最棒的工作)比賽,短短的兩個禮拜中留下了足以回味一生的美好回憶。這樣的人生際遇,看似非平凡人能夠做到,然而謝昕璇卻說:「這一連串的機遇,都是當下勇敢的決定-放手一搏!」

把握每一次機會 從旅行中學習 

「其實我純粹是想趁著還沒進入職場前,到國外體驗當地生活,剛好有一個機會,可以用比較便宜的方式去,所以我就出發了。」談起謝昕璇在學生時代到美國打工度假的原因,她直率地回答。沒有為自己設想太多,也沒有因為當時還不流利的英文感到退卻,她就這樣飛到美國待了八個月。第一次的打工,謝昕璇在一家麥當勞工作,由於語言能力不足,她只能在後台做廚房工作。無法接觸到客人,但她並不介意「我在後臺一起工作的夥伴們,時常一邊煎著肉一邊手舞足蹈、引吭高歌,很好玩呢!」她體驗到,決定工作的高低,在於心境。

有時候不是你不夠好,而是還沒遇到賞識你的老闆

CC04.jpg
耐的了北極的寒冷,赤裸上合歡山也不是問題了!

而有了第一次闖蕩的經驗,謝昕璇開始為下一次的出走加上一些對自己的期許,她到了美國一個靠海的城市,在遊樂園工作。而謝昕璇卻在這裡遇上了人生中不小的挫折,她發現自己的排班越來越少,幾乎無法維持生活。「歧視是一定有的,連在台灣都會有這樣的情形,所以發生了就是發生了。」和老闆據理力爭是一個選項,然而謝昕璇選擇為自己找到另一個出路。她找上一家準備開張的餐廳毛遂自薦,成功的獲得工作機會,更因為老闆欣賞她的設計才華,讓她參與了整個餐廳的設計到佈置、營運過程,「就像我也是創業的其中一員一樣!」回憶這一段故事,謝昕璇對於工作上遭受到的不平等處之泰然,反而是很開心的分享在另一間餐廳受到老闆賞識的經過,「也許是因為我不怕丟臉又勇於嘗試吧!到後來,老闆就像"夥伴”一般信任我,員工有問題她會直接說:『去問C.C!』有時候困境的到來並不是為了打擊你,而是為了迫使你找到更適合你的際遇。」

「我不知道我要甚麼 但我知道,我”不”想要甚麼」

一次到日本旅行的途中,謝昕璇偶遇了一位來自紐約39歲的單身女性,她在紐約當調酒師兼按摩師,擁有一棟自己的公寓,也算是小有成就,然而她卻毅然決然的決定暫緩事業,踏上旅途。在談天中,她說她覺得自己的人生不能只有開店、工作,想要嘗試不一樣的生活。謝昕璇好奇問道:「所以你找到自己想要甚麼樣的生活了嗎?」她回答:「我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生活,但我知道,我不想要甚麼。」這個回答,給了謝昕璇一個頓悟,在之後許多次的人生選擇上,她都記起這一個旅伴說過的話,只要覺得不排斥,她就不會自我設限,也因此得到更多寶貴的經驗與機會。

為自己工作 不想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

結束在美國的工作之後,謝昕璇在台北一家設計公司當起上班族,她看著身邊的同儕與前輩,思考「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為了更清楚自己內心的聲音,她將喜歡做的、不喜歡做的事情,通通寫在白紙上,朋友看了說:「你喜歡做的,跟業務的工作性質滿像的耶!」謝昕璇聽了也覺得驚奇,但仔細想想業務確實滿適合自己外向的個性,也因此轉換了職業跑道。

「我想要的是為自己工作的感覺,即便現在做的好像與自己在大學所學的專業不相符,但我覺得Why not?在美國打工的經驗讓我學習到,不要讓那些無形的框框困住你,勇於嘗試,當下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會成為經驗,未來也是有可能派上用場!

人生是可以喊暫停的

CC04.jpg
「Love them, don't ride them.」(謝昕璇)

對於台灣的年輕一代對於現狀或是未來的願景時常有的困惑,謝昕璇最常的回應是:「走舊的路,到不了新地方」,不只是用在「要不要出國打工度假?」這樣的決定。她覺得許多人不敢踏出那一步,常常是因為想太多、顧慮太多,「這樣很可惜,人生是可以喊暫停的,只要想清楚你的目的是甚麼?最壞的打算又是甚麼,我當初決定參加The Best Jobs In The World比賽,大不了就回台灣工作,想通了就覺得,我沒有甚麼好失去的」

「熱愛你的工作 它就會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CC02.JPG
「去想,做不到  
去做,意想不到!」(謝昕璇)

謝昕璇還分享了一段小故事:到澳洲比賽時,一位長得像肯德基爺爺的司機穿著一身黃色系的裝扮來迎接她們,黃色的西裝、褲子,甚至是黃色亮皮的鞋!一連七天的行程,司機便穿了七套不同色系的西裝與相同色系的搭配,沒有重複!對此感到驚奇的謝昕璇忍不住和司機聊起天來,當問起他的同色系西裝,他笑著說:「這就是我愛我的工作的原因之一,因為可以一連七天穿著不同顏色的西裝來上班!我覺得,我現在做的工作,也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這段與司機的相遇與對話,給了謝昕璇至今都忘不了的人生哲理,「熱愛你的工作,它就會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回想在澳洲參賽的時光,謝昕璇依舊能夠細數在期間認識的朋友名字,開朗的個性讓她很快的與大家打成一片,英文無法精確的表達,她仍然認真的用直白的話與幽默感表現自己,也讓評審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使最後沒有爭取到這一份工作,但她不後悔,「這樣的經驗已經是相當珍貴的體驗,過程是無可取代的!我很感謝在參賽的期間,遇到的每一個人、事、物,都是我人生當中珍貴的養分。」

讓每一次出走的學習都成為日後的助力,對謝昕璇來說,這就是旅行的魔力,現在的她努力落實「旅行中工作,工作中旅行」的精神,隨時背上行囊,準備好在下一次的旅行中體會人生。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