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盛行海外打工 亞尼克吳宗恩:「目的」才重要】 | 職場求生術 | NOWnews今日新聞

海外打工盛行 亞尼克:目的才重要

記者彭夢竺/專題報導

DSC_9761.JPG 
亞尼克菓子工坊董事長吳宗恩。(亞尼克菓子工坊提供)

近幾年來台灣不少學生畢業後計畫出國工作,或是利用暑假打工遊學,甚至有不少已出社會的年輕人選擇放下工作,到國外工作1、2年,成為另類的社會現象;6月即將迎來畢業季,暑假更是旅遊打工的旺季,根據外交部統計,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已經有超過20萬名年輕學子報名參與。

針對現在年輕世代選擇走出台灣,不管是到國外求職,或是單純的打工遊學,亞尼克菓子工坊董事長吳宗恩抱持肯定的態度。他指出,因為現在網路快速又發達,整體市場是很大的,許多國外人才因此到台灣工作,自然會壓縮掉一些工作機會,年輕人選擇走出舒適圈,這是件好事情,他也鼓勵年輕人可以多出去外面看看。

DSC_9791.JPG
亞尼克菓子工坊董事長吳宗恩。(亞尼克菓子工坊提供)

但是,吳宗恩認為「目的」才是最重要的。年輕人出國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是看看國外的市場、趨勢?還是只是單純的追隨潮流,玩樂之餘有個工作?吳宗恩說:「就怕很多人沒有搞清楚,出去後沒有學習的目的。」他認為,現在台灣其實很多企業、學校有機會去國外實習,這才是比較明確的方向,對於未來回台灣工作才有實質的加分,就看年輕人是如何看待這個趨勢。

對於即將進軍日本市場的亞尼克來說,語言是很重要的關卡。吳宗恩說,他們在籌備的過程中,看到很多新的人才、年輕一輩的工作者很有衝勁,只是一家企業要跨境發展,語言是需要克服的問題,這時對於他們來說,一個有在日本工作過、日語可以通的年輕人,他的經驗一定多少會有幫助。

DSC_9826.JPG 
亞尼克菓子工坊。(亞尼克菓子工坊提供)

不過,吳宗恩也提到,語言只是第二專長,能讓年輕人在自身經驗上更有優勢、更加分,但是以企業來說,最終還是會注重相關工作的經驗。

談到現在社會新鮮人或是新世代年輕人很在意的工作的薪資、福利問題,吳宗恩提醒,新鮮人不管到任何企業工作,都應該先了解這個產業的走向是什麼、願景是什麼,這才比較務實。因為他認為,有好的制度不一定會有好的發展,這是求職者要優先釐清的問題。

吳宗恩指出,未來企業的優勢不應該再是比福利、薪資,反而是有無外派、國外工作的機會,是否可以學到更多、接觸更多的領域才是競爭的優勢,相信也才是年輕人真正需要與在意的。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