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聰明聊天方式,簡單三招讓妳輕鬆應對尷尬話題】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MyMedia85820160922162844

盡量少用「我」這個字
不論是自己說出的話,還是回應對方,主詞的用法會左右好感度。大多數的人都沒注意到,無論說什麼話,只要用「我」的次數增加,好感度便會跟著下降。
因為容易被認為自我意識太強、自私。若只想說自己的事,如「我的話會……」等,不只好感度會下降,甚至到最後,對方也不想聽你說話。特別是對剛認識的聊天對象,不斷以「我」為中心聊天的話,對話會無法進行下去,兩人之間的距離也無法縮短。


那麼,要怎麼做比較好呢?這個答案非常簡單,不要用我(I),用我們(we)當主詞,以並列的角度開始談話。因為「我們」具有親和力,是兩人之間較容易產生共鳴、團結感的主詞。以「我們是夥伴」、「我們意氣相投」為前提,對話也比較容易進行。
舉個例子,比起說「我怎麼辦」,應該說「我們怎麼辦」。如此一來,彼此間更容易產生團結感,讓話題能進行。
如果只想要傳達自己的事時,可以省略主詞本身。非常不可思議,只要不說「我」這個字,就能防止好感度下降。如果要使用主語本身,就只在被對方詢問「你呢?」時使用。要注意的是,可以省略的,只有自己的主詞。
另,「某某先生/小姐」叫越多次對方的名字,好感度會更提高,反之,如果省略的話,好感度便會下降。


日常生活中常會不小心「把自己當話題」的人,通常是自信十足的男性與依賴感高的女性。雖然大家都明白「就算只有一些,我想要告訴大家我的魅力」這種心情,但魅力不是用言語來傳遞,而是用感受的。為了不要讓聊天對象覺得「對話怎麼不快點結束」,首先要避開把自己當話題。
重點:停用我(I),改用我們(we),就能產生團結感。


「我有看喔!」、「我讀過了!」的影響力
關於聊天對象的情報越多,談話越容易進行。例如,事先閱讀個人的E-mail或社群網站、工作資料與網頁等,引用上頭所寫的實體句子來聊天的話,對話自然而然的就能熱絡起來。
在這個時候,我希望你可以在開始聊天前,先告知對方:「我讀過了!」只要說一句話,就能表達對對方的善意與尊重,你可以發現,對方的情緒因此高漲,變得多話。進一步產生「被觀看與觀看自己的人」信賴關係。其優點是,對方會進入「寬容接納你所說的話」心理狀態,更能輕鬆的聊天。


不單指寫在紙或液晶螢幕上的字,觀察對方的一舉一動也有效。舉個例子來說,日常的說話方式或行動,待人接物、工作態度等,如果將「我有看喔!」說出口對方會認為你是理解自己的人,也會跟著高興起來。
這項訣竅有一個重點是,不要說得太詳細。只表達:「我有看喔!」、「我讀過了!」、「我聽說了!」而不仔細說內容詳情,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對話才容易更熱絡。
另外一方面,一開始就在詳情上發表熱烈演說,熱絡的時間會變短。反而最初保留一些話語,才能形成有內涵的氛圍,也可以享受開展對話的過程。事實上,大家可以留意看看電視的脫口秀,主持人對來賓的第一句話也經常是這些句子。


善於應用這個技巧的人,也會去看聊天對象的積極面來說話。像快樂、高興、很成功等,而辛苦了、悲傷、生氣中等負面的情緒,也能以正面情緒回應。例如,對方在部落格寫下「工作好辛苦」時,你可以用「太好了!終於結束了。」、「順利克服真是太厲害了!」等反應來向對方搭話。
重點:在對話一開始表現出「我正關注著你」。


換地方表達謝意,否則像驅逐令
在交談後過,是不是常有表達謝意的機會呢?我們經常會在聊天當下說出這句話,但我並不怎麼推薦這樣做。理由是只有你覺得「我們聊天結束了」,但對方並不一定這樣想。所以可能讓對方認為:「這個人怎麼擅自中斷對話!」另外,如果是和工作上的廠商談話時,在房間內道謝後,在電梯前也說了謝謝,感謝就會變得很廉價,不會留在對方心中。
我建議,不要在聊天的當下場合道謝,而是在移動過後的場所表達謝意。以剛剛舉的例子來說,如果你在工作中,要送走廠商的最後一瞬間道謝、或朋友舉辦的喝酒聚會,可以在進入第二家店時表達謝意。派對或交流會等活動,則是在會場外面,在這些地方表達謝謝,對方也會印象深刻,並記在心裡。


特地改變地點的含意是,「周圍的氣氛改變,心情也會跟著煥然一新,較容易接受其他事物」,與「為了感謝特地移動地點,會有一種特別感」。如果想要表達重視的心情,改變地點後會變得比較容易傳遞。
舉個容易理解的例子,在白天享受太陽照耀的戶外約會,到了晚上,移動到時髦餐廳享受美食,接著表達感謝;從晚上開始見面也是,先去一家可以讓人放鬆的日本料理店,第二間則是移動到氣氛很好的酒吧等,能為了表達「謝謝」而移動地點的人,就能與他人有所差別。


在表達感謝時,禁止冗長的話語。囉哩囉唆的說明,使難得的謝意也跟著減半,停留在「謝謝你為我做的!」這種程度,反而更能直接傳達給對方,誘發感動的心情。
重點:最想傳達的心情,在讓對方感受到場所的差別後再表達。

1

【書名:不開口就讓人覺得你很好聊:害羞、嘴拙、怕尷尬?只要一個動作、一句話,就能讓人主動搭話】

【作者簡介:木村 隆志(KIMURA TAKASHI)】

人際關係諮商師/專欄作家
從溝通到戀愛、相親活動、夫妻、職場的煩惱,接受各種關於人際關係的諮商,光是面對面的諮商人數就超過萬人!除了擁有作為專業記者訪問過知名人物2000人以上,也以專欄作家或電視解說者參加各種媒體的演出和邀稿。


(圖文由大是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