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生戀愛吧!勇敢與過去道別,不受傷害動搖的最強防禦方法!】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四十年前因為一場車禍,摯愛的姊姊突然離開了我。面對突如其來的死訊,我難過地不發一語。還來不及悲傷,一個月後奶奶也離開了人世。
那年,我剛升高中三年級,只能告訴自己:撐下去。姊姊曾跟我約定,她要成為史學家,我則當個醫生。為了履行約定,我發憤圖強,努力念書。後來,終於考進理想的醫學大學。


不過剎那間,我突然感到一切是那麼虛無。最該為我開心的人卻不在身邊,留下我獨自一人。我幾乎無法接受這樣的現實。
回頭想想,自從姊姊離開,堅強掩蓋了悲傷,等到入學我才終於爆發。遲來的傷痛,讓我不知如何停止徬徨。這個世界,轉眼間就帶走了充滿夢想的她,我努力活著又是為了什麼?一切變得虛無,我躊躇不前。


此時,堂哥對我說:「惠男啊,人生做不到『最好』,還有『次好』;即使做不到次好,還有『不錯』。所以,人生要走到最後才知曉。」
在完成和姊姊的約定後,我誤以為人生旅途就此結束。不過,堂哥卻告訴了我,人生其實有很多條路,甚至有數不清的選擇,不能輕易為人生畫句點。當時的我不明白這段話真正的意義,但是他撫慰了我的心靈。


人生還沒結束,我要繼續努力下去。日後的人生,我想活得更加燦爛、精采。
完成醫大學業的六年間,我比任何人都勤奮進取。實習期間的優異表現,使我理所當然認為自己會留在附屬醫院,接著考上專科醫生的執照,最後成為大學教授。
然而,最後選上住院醫師的人,不是我。我被迫離開附屬醫院。曾經不管做什麼都受人稱讚的我,真以為自己多麼與眾不同。這個出乎意料的結果,讓我覺得自己毫無用處,當下的失望與絕望實在難以言喻!


離開附屬醫院,我選擇了一間國立精神醫院。在院內晃了一圈後,我流下了淚水。白色的建築配上冰冷的鐵窗,我難以置信要在這種地方,展開住院醫師的生涯。
原本應該待在附屬醫院的我,怎麼會淪落至此?愈想愈悲慘,愈想愈生氣。
不過,人生真是走過才知曉。當住院醫師的三年裡,我積攢了不少經驗。學到精神治療不僅有藥物治療,還接觸到心理劇、藝術治療及精神分析。假如當初我留在附屬醫院,就不會擁有如此珍貴的經驗。當時,心理劇治療法並不盛行、鮮為人知,我還因此受到注目。
不僅如此,在擔任住院醫師指導員期間,因為教導學生,我必須不斷閱讀研究論文以及各種臨床實驗,而學到更多。


原本陷入絕望的人生,沒想到,反而讓我累積不少經歷,找到嗜好、專長與目標。如果當初留在附屬醫院,我就只能走上早已擬定的道路。誰也沒想到離開「最好」的路途,走上「次好」的道路,卻因此發現自己無限的可能,學到自己從沒想過的事物。

人總想實現自己的期望。但人生有這麼多選擇,千萬別因為離開預期的軌道,就斷定自己是失敗者。這只不過是被關上一扇門罷了。上帝關上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

沒必要因為達不到「最好」而感到挫敗。做不到「最好」還有「次好」;做不到「次好」還有「不錯」。也許,你會跟我一樣,在次好的路上,發現自己沒想過的可能性。
人生,要走到最後才知曉。

自己的人生-立體書

【書名:什麼時候,你才要過自己的人生?】

【作者簡介:金惠男】

感動韓國120萬讀者的人氣勵志作家‧精神科醫師
一九五九年出生於韓國首爾,畢業於高麗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在國立首爾大學醫院當了十二年的精神分析科醫師;二○○六年獲得韓國精神分析學會的學術賞。擔任慶熙醫大、成均館醫大、仁濟醫大的門診教授,以及首爾醫大的客座教授,同時是金惠男精神科醫院的院長。著作《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感動韓國六十萬名讀者;相關暢銷著作深受超過一二○萬名讀者喜愛。


(圖文由商周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