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學求生術:簡單3招讓妳輕鬆處理好人際關係!】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MyMedia90820160704114240

公司內部的人際問題,必須公開解決
好人主管很容易捲入部屬的糾紛中。
這時該怎麼辦?有的主管會找部屬個別問話,但這不是一個好方法,有時甚至會做白工。
仔細想想,這其實很容易理解。例如,A和B如果有爭執,兩人必定互相排斥。因為彼此都認為自己沒有錯、各有主張,所以A認為「B做了很過分的事」,B並不認為自己有問題,反過來也是一樣。


而身為問話主管的你,又會怎麼想?
聽A抱怨時,你會認為「原來B這麼過分」。
聽B抱怨時,你會認為「原來A這麼過分」。
但真相只有一個,個別問話無法讓你找出問題所在,因為這些資訊都是被扭曲過的,帶有主觀色彩。換句話說,個別問話會讓人看不清事實。
就算你的出發點是為了顧及A、B兩人的情面,也未必能得到回報。例如,和B個別面談時,你發覺是B的錯而加以開導,這時,如果B不是肯乖乖聽話的類型,反而會不甘的認為「主管根本不挺我,他就是比較喜歡A」。


又例如,就算這時B也承認是自己的錯,但因為這是在個別談話中給的意見,B也可能認為「反正主管永遠都站在A那邊,他一點都不疼我」。這兩種狀況對身為主管的人而言,都相當吃力不討好。
由此看來,個別問話、私下解決的做法,極有可能害主管吃虧。


不要個別問話,全員到齊一起說
這時,身為狡猾主管的你,讓相關人士「面對面把話說清楚」才是上上之策,這麼做最有效率、成效也最大。
不要只把部屬的抱怨當成發牢騷,而是要確認談話的內容、掌握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並弄清楚相關的人事時地物。也就是說,你得把所有的人都集合起來,讓每個人都能「當著大家的面,把話說清楚」。
以本節開頭提到的例子來說,主管必須把A和B同時找來問話。


這麼一來,A和B就必須針對事實陳述,不能說謊。或許他們還是會努力為自己爭辯,但在對方在場監督的狀況下,真相自然就會赤裸裸的呈現。一旦兩位當事人可以共同確認事件的真相,事情自然就會比較好談下去。
然而,全員到齊一起說,難免會擦槍走火。因此,主管這時一定要站在第三者的立場當裁判,提醒大家「不要把情緒帶進來,只說事實」、「最重要的是事發經過。只要釐清事情真相,就能解決問題了」,讓眾人保持冷靜。
為人主管必須確實掌控各種場面。


和工作有關的爭執要公開談,才不淪為私人恩怨
人類的天性本來就容易結黨營私,所以一發生事情就會下意識的搞小團體、選邊站。辦公室的人際問題永遠都是一筆爛帳,若不好好解決,將會成為企業前進的障礙。你得好好發揮狡猾管理,不讓團隊做這種無謂的事情,而是聚焦在工作表現上。
首先,身為團隊領導者,一定要主動敞開溝通大門,讓部屬信服你。
例如,主管總是偷偷摸摸進行一對一的對談,只會讓團隊成員產生不信任感、容易落人口實,所以這種做法絕對NG。換句話說,如果想讓團隊有個公開、透明的溝通環境,主管得先設法讓部屬願意找你談話。


當然,與人事異動或個人隱私有關的對談另當別論,但和工作有關的問題,部屬與部屬之間、部門和部門之間的爭執,選擇在公開場合(如每週的例會)把話說清楚會比較好,也較不易讓人產生誤會,或淪為私人恩怨。
最重要的是,你得讓全體成員明白,你的團隊裡絕對不容許任何扭曲的資訊(即謠言),如果有人認為搞小團體的手段行得通,這個人就一定要受到懲戒。這是能凝聚人心、讓團隊走向勝利的一大關鍵。
主管經常敞開溝通大門,讓與自己行動、工作進展狀況有關的資訊公開透明,和團隊所有成員一同共享,就可以創造一個有向心力的組織。
總而言之,公司內部的人際問題,必須公開解決才不會夜長夢多。明理的企業經營者、通情達理的主管,都是屬於這類型的人物。


好人主管的狡猾管理要點
避免個別面談,並且經常敞開溝通大門,凝聚組織的向心力。

1

【書名:好人主管的狡猾管理學】

【作者簡介:井上和幸 (Kazuyuki Inoue)】

1966年出生,1989年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畢業後進入日本五大人力資源公司瑞可利集團(Recruit Holdings),在職期間除了在人事部、廣報室(公關室)服務之外,還參與新事業的開發工作。


(圖文由大是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