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必學的求職新觀念:無計齡生涯發展~邱文仁 | 職場求生術 | 邱文仁

download


大約五年前,我曾經寫過一篇「生涯拼圖」的文章,其內容是說:在台灣人一生中大約三十五年到四十年的工作歲月中,應該都會經過「全職、兼職、派遣、失業、創業」等等階段和經歷,每一種工作型態都是「生涯拼圖」的一塊,建議大家碰到了就勇敢面對,無須太過驚訝及害怕。

 

當時寫這篇文章的背景是,我觀察到台灣的景氣大約五年循環一次,而每次的不景氣,都會造成公司裁員減薪,也都造成上班族很大的變動及壓力,這時候,「工作的彈性身段」,就成為度過難關的好方法。

 

自從我到了大陸職場以後,我經歷、也看到了以下五種事情:

1.親身體驗了過去不熟悉的工作世界

2.感受到大陸激烈競爭的職場現況

3.觀察到大陸人創業企圖心之旺盛

4.看到了大陸互聯網種種嶄新商業模式的發生

5.發現到大陸人積極運用新工具及腦袋特別會轉彎

 

我除了肯定過去所提出的「生涯拼圖」的概念之外,我又有了「無計齡生涯發展」的想法。



什麼是「無計齡生涯發展」呢?

我的意思是,由於新科技的發明,新商業模式的產生,新經濟體系的崛起等等因素,許多現在還存在的工作,幾年之內很可能就會被新技術取代,這點雖然可怕,但是,卻也會應運而生許多新需求。例如,我有一位很熟的程式設計師朋友,最近積極在學習寫app,讓自己的技能躍升,來因應最新最流行;或是,上周我到韓國旅遊,發現有為數不少的中高齡韓國店員竟然是通中文的,還會主動跟我們推銷商品。高傲的韓國人的這個轉變,只是因為不想放過有消費力的陸客商機,而我親眼所見的,是百貨公司的人山人海及收銀檯不間斷叮叮作響,及不絕於耳的中文對話。我的領悟是,當世界變了,心態及身段就要變了,!如果要迎接新的機會,就需要掌握時代的脈動,並隨時補充多元的技能來因應。

 

這個時代,愈來愈多的中年人將更不可避免的被丟出原點及背離原來的計畫,如果要依靠政府的立法保障,也絕對無法完美。因此,壓力最大的中年人,不得不努力適應、學習、調整思維及行為模式。不過,如果你願意跟得上時代的潮流及擁有因應的思維及技術時,也有開闢新格局的大好機會。

 

我肯定的說,在這個時代,「任何一個周期的結束,正是下個周期的開始!」 無論從事任何工作,都不表示這是一輩子的事情,所以要懂得轉彎。縱使在轉換的過程中會有失敗及挫折,但也要有隨時捲土重來的心理準備。於是,身為職場中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階段,都有重新學習的必要,以「腦力」及「執行力」掌握重新出發的可能性。這就是我的「無計齡生涯發展」主張。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