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這招聰明說話術,讓妳輕鬆獲得別人的重視與好感!】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用視覺性談話,言語魅力更大
說話的時候,不能使聽者產生視覺性的想像,那麼無論使用的詞藻有多麼優美,也難以讓人動容,更遑論留下深刻的印象。
很多人失敗,並不是敗於實力不濟,而是不知道運用「語言」這項利器,不知道如何看穿對方的心思,不知道如何透過語言進行洗腦。


為了增強說話效果,除了運用腔調,也可以嘗試採用「視覺性談話」。
《成功講話術》的作者戴爾 卡內基是位享有盛名的天才演說家,據說年輕之時曾有一段趣事。
大學畢業後,卡內基便進入一家運銷公司上班,每天必須隨著貨車在南達科他州四處巡視推銷。有一天,他路過不是由他的公司負責經銷的雷脫菲魯特城,決定於此稍做休息。


由於一路的生意清淡,卡內基感到十分憂慮,便揹著手在廣場上踱步。
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走著走著,突然靈感乍現,他想起了莎士比亞四大名劇之一《馬克白》(Macbeyh),一剎那間渾然忘我,以棍當劍,當街表演了起來:「啊!劍啊!我看見一柄短劍,它正刺向我。啊!劍啊!逮住它!阻止它!千萬別讓它靠近我,碰著了我人⋯⋯」
正當又唱又舞,自我陶醉、渾然忘我時,一名交通警察突然出現,一把捉住他,大聲喝道:「幹什麼?光天化日之下竟然恐嚇行人,難道你想搶劫?」


一語驚起夢中人,卡內基被這名警察喊醒,立刻連聲道歉,說明原委後,好不容易才得到諒解,免去罰金。
原來是遠在百碼以外,站在自家窗口觀望的一位婦人通知警方。距離這麼遠,她當然聽不見卡內基在嚷些什麼,只因為他的表情令人心驚,動作讓人害怕,她就決定報警了。
由這段軼事可以證實一件事,視覺能支配講話的內容和音調。
許多心理學者還認為,人們獵取知識的方法,其中有八十五%都是靠著視覺的幫助,從而得到收穫。


歷史上的知名演說家,無不深知箇中奧妙,描述事情時,經常加入視覺上的比喻,以加深聽者的印象。
例如,美國第十任總統林肯,每次遇到冗長又枯燥的報告時,總會說:「選購一匹良馬,你無須細數牠的鬃毛有多少,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確認牠是否具備日行千里的能力。」


林肯相當重視說話的視覺性,想要把話說得更巧妙,這點更加必要。
說話的時候,若不能使聽者產生視覺性的想像,那麼無論使用的詞藻有多麼優美,也難以讓人動容,更遑論留下深刻的印象。


【書名:看穿人性說話藝術】

【作者簡介:楚映天】

相信生命的運轉,有許多驚奇等待我們細細品嘗,著有《做人寬容,做事圓融》《做人寬容,做事圓融2》《懂得看臉色,人生更出色》《沒心機,也要會看時機》《做自己的生活大師》《越失意,就要越努力》《壞的開始,也是成功的一半》《壞事沒你想的那麼壞》《眼界決定你的世界》《日子再壞,也要活得自在》《日子難過,不是你的錯》《換個想法,就能找到方法》《換個角度,就能找到出路》《機會只留給懂得珍惜的人》《心寬,路就寬全集》《日子再苦,也要過得幸福》《日做人要圓融,做事要寬容全集》《先有好心情,才會遇到好事情》……等書。


(文章由普天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