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當我們有勇氣接受自己、面對現實,才能做出適合的選擇和想要的未來!】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57)

靠天、靠人,還是不如靠「自己」

當我們有勇氣接受自己、面對現實,才能做出適合的選擇,創造想要的未來。——阿德勒

某一天中午,我和來聽課的學生一起用餐,看到兩個學生面對持續蕭條的時局,覺得沒有好未來,惶惶不可終日,又怨歎自己沒靠山、沒關係,而一直怨天尤人,心中有非常大的哀戚和愁悵。
教育家陶行知告訴我們:「吃自己的飯,滴自己的汗,自己的事自己幹。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漢!」

如果你目前身處逆境,不想跌倒爬不起來,現在就爭氣一點,自己「做自己的靠山」吧!
一個人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有多少財產和庇蔭、有什麼樣的父母親、什麼樣的社會地位、怎樣的親朋好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將希望寄託於他人。萬一不幸跌倒,也要勇敢爬起來,必要時要給自己一個教訓。只要不輕言放棄,不喪失「自信、自強、自立、自律」,就沒有什麼實現不了的事。

靠天、靠人不如靠「自己」。人生最可依靠的是「自己」――個人的素質、能力、智慧和汗水。因此,這個世界上最可靠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因為只有這樣做,才能完全集中力量和勇氣,不會被環境的艱困拖垮了自己的雄心壯志。

有企圖,喜新厭舊,就對了!
我曾經遇到一位知名戲曲家,在談到成功祕訣時,他幽默的說:「我的成功祕訣是:旺盛企圖心、得寸再進尺,和喜新又厭舊。」接著他解釋說:「旺盛企圖心是心中覺得有利於趨勢的要求,有利於觀眾的需求,就照著做,不受陳舊的框框束縛,迎合大眾為前提;得寸進尺是不滿足於已經獲得的成績,永遠向更高的目標邁進;喜新又厭舊是創新、不守舊。」

一、有「旺盛企圖心」和知道「與時俱進」的人,具備人生勝利組的務實素質。所謂「有企圖心」,肯奮鬥上進,還要與時俱進,不能刻舟求劍,利求天下之利,利求當代之利,利求人民之利。
因此,和上述原則相矛盾的教條和古訓,都要置之不理。要用新的「利天下」的觀念來指導我們的行動,只要對客戶有好處,對企業、社會、地球前進有利,就值得努力去做,大膽實踐。

二、「得寸再進尺」是人生勝利組「勇於挑戰」的表現,還有向前邁進的進取精神。小富即安,滿足於一得之功、一孔之見,小有成就沾沾自喜,原地踏步,不求進取,很難成大器。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從沒有認為自己已完成了一切,他永遠在向下一個目標前進,一生都走在達到下一個目標的路上。唯有永遠「不滿足現狀」,對事業有一種「貪得無厭」的追求精神,大膽向更高的目標挑戰,進而開放自己的心靈,釋放出蓬勃的創造力,才能在成功的路上更進一步,最終走上錦繡前程。

三、「喜新厭舊」是人生勝利組主張「創新」的表現,同時具備進一步「改革」的作風。「喜新厭舊」是人類的本能,「喜新」是創業精神的內核和動力,「創新」是成功者的靈魂。
企業為何會成功?我認為應有四部曲:跨越發展、持續增長、複製擴張、跨越發展,總結兩個字:「創新」!

如果一個企業遇到危機,卻仍死腦筋、不願意變通,遇事一成不變,就是死路一條,只有「創新」才能尋獲生路,包括產品、流程、服務上的創新。同時,人要有不易滿足、傾向冒險的特性,具備「創新」的反省,「創新」的能力,心中有「創新」的容量,永遠為知道的事情保留一個「創新」的位置,給予一個「創新」的舞臺,早晚會贏得嶄新的收穫和成功人生。

我認為,企業家要務實一點,要多講「創新」,少講競爭。如果安於現狀、因循守舊、故步自封、不敢越雷池一步,老前輩立下的方法、規則、工作流程動都不敢動,只能把前人遺留下來的舊東西修修補補,絕對不可能有相當程度的變革、突破,更不可能有更新、更好的做法,怎可能會出現嶄新的成就?

時代在變,不要捧著一個道理當成「真理」,那就完蛋了。這位戲曲家的「成功祕訣」,實際上反映了所有成功者的共同理念,樸實管用,言簡意賅,值得探討、深思和參考。

結論:自能成羽翼,何必靠雲梯
一個人渴望自己在不如意的環境下,縱使沒有厚實的靠山和關係,一樣能夠「破繭而出」,方法並不難。除了要憑藉自己滿腔的熱情和堅忍不拔的精神之外,你還需要持續在「利慾薰心、得寸進尺、喜新厭舊」上下工夫,好學肯幹,創造出優異的實績,才能夠破繭而出、心想事成、脫穎而出。
自己就是自己的「上帝」。事實上,「良好的素質」是最穩當的靠山,「公認的實績」是最穩固的關係。也就是說,用良好素質和優異實績築成的關係最管用,做自己的靠山最踏實!

做自己的靠山,當自己的支點,或許奮鬥過程中有些許艱難,但心中一定會得到更多的踏實感吧!

【這樣做就對了】

1.人生無論遇到什麼路,每一步都要腳踏實地的走下去,一步一腳印的不斷超越自己,相信未來屬於你,富裕的生活屬於你。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

2.無論遇到怎樣的難處,千萬不要期待每個人都該來救我們。捲起袖子努力奮鬥,讓那些瞧不起我們的人閉嘴,甚至,別只問別人能為我做什麼,問我能為別人做什麼。

立體

【書名:接受逆境的勇氣:從阿德勒40句金言學習激勵生命之道】

【作者簡介:林有田】

林有田 博士(Dr. Boss Lin)

亞洲培訓界和諮詢顧問界的長青樹,有30年企業內訓培訓演講和諮詢顧問的豐富實戰經驗,曾輔導中小企業500家、培訓演講8000場、培訓業務戰將超過300萬人以上,影響力遍及全球華人地區,被譽為「亞洲的喬‧吉拉德」(Joe Girard)。

(圖文由布克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