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安全感」變成痛苦!愛情中一輩子的幸福練習】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pablo (5)

安全感

洞察天堂的本質
生命充滿未知與無法預測,但我們總是想要確定,只是那是不可能的;也就因為不可能,這種想要得到確定性的感覺,就會讓我們無止盡的想要去做點什麼,為的就是要讓自己安心,有個歸屬感、安全感,心裡面有寄託。建構一個天堂,為了邁向天堂而努力,就會覺得那些不安雖然存在,但不會有什麼影響,那座天堂就是每個人在心裡面或外在,轉移跟逃避自己恐懼的一種方式。

安全感卻讓我們動彈不得
我們很難面對自己真實的狀態,所以才會逃避,為什麼我們會逃避?我們對未知非常的害怕,一刻都不能停在未知的狀態,我們的心很空洞,所以一直要處在安全的狀態;但是這個安全又使我們動彈不得,因為一直陷在這個模式就會動彈不得,這是恐懼的根源。

我們一直把現在投射到將來以便逃避痛苦與未知,我們一直想要有安全感,可是這安全感又讓我們很痛苦,因為你以為得到了卻又很怕失去,所以我們要認清安全感是什麼?
安全感其實是我們害怕所以製造出來的,例如:我自憐時就去邀請別人同情我、安慰我。這時害了自己也把別人拉下來,變成兩人在其中攪和,這樣的模式又會助長靈魂裡面自憐的印記,而且又衍生更多問題。

一開始可能覺得很好,找到安全感了,沒多久就會挫折,因為別人也很難完全附和你,他也有他自己的狀態,就會沮喪一段時間,過一段時間又重複這個模式。所以我們能不能看見,在這些模式當中真的有得到安全感嗎?

熟悉的安全感
受苦是一種令人痛苦的狀態。不過,在我看來是受苦的狀態,在受苦狀態裡面的人有時並不覺得是受苦,而是一種熟悉的安全感;有了這種熟悉的安全感,他才會覺得舒服或是安心。

所以當我們還不能跳脫的時候,就是還在裡面學習也不叫受苦,受苦這個詞是要看狀況講的,有的人他也不叫受苦啊,有些人寧願在那裡幫助別人,做的很辛苦、付出很多,也沒有收取任何的錢,可是他就是很歡喜、很甘願的這樣去做。

在他來說,會覺得那樣他會舒服;可是對我而言,我很清楚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他就是一個念頭,認為這樣是一種贖罪、補償、或是一種付出。有這種感覺他才能夠安心。

這種感覺並不是真相,反而是他要跳脫、要提升的一個障礙。對我來說,我覺得這樣是受苦;但他覺得這是他的安心、他的真相。這樣做並非對或錯,沒有人會說他不好。想要跳脫與提升就像是站在一座階梯當中,你可以一直往上踩,可能可以看到很美的風景;你要停在這個階梯,也沒有人會說你不好,也沒有人會說你錯,這只是你現在的過程。

真正的安全感
我們因為恐懼所以要訂定目標然後朝目標前進,即使成功達到目標,仍會繼續擴大建構安全感的範圍,因為我們始終想要去抓一個無法抓取的概念,我們的頭腦就會設計不同的花樣、方式或目標,這樣我們的頭腦會有暫時的安全感。可是一段時間就會發覺不是這樣,當然,也可能在這些過程就有很多挫折,然後陷在這裡打轉。

其實我們對安全感不了解,我們只想要得到這個概念,它不是真正的事實,試問有誰曾經得到過安全感嗎?既然都沒有人擁有過,為什麼想要得到?其實是我們對未知的恐懼,無法停留在這種狀態也很怕改變,所以就投射出一個安全感,讓我們的心可以順理成章地去逃避不安。然而我們也不願去認清真相,因為認清之後對生命是大革命,可是願意去認清的人可以得到真正的安全感。

當所有的痛苦都被你覺察,愛就會呈現,這個愛才是真正最大的安全感,而且是永恆。

(木馬)0ELG0080愛就在你心中-立體書封

【書名:愛,就在你心中】

【作者簡介:劉素珍】

1963生,二十幾歲時 曾被數家醫院同時診斷出罹患來日不多的絶症,絕望的瞬間醒悟自我意念的運作,身心脫落,卸下自我的牢籠 ,生出極大能量與安定。2004開始研習氣功,過著半隱居的生活。

(圖文由木馬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