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的人緣,變成你的機會!這樣的人最容易成功!】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71)

目光長遠的人,懂得建立好的人際關係
社會就像一張網,我們每個人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結,你和愈多的結建立有效的聯繫,就愈能四通八達。
近年很流行這樣一句話,「十幾歲比智力,二十幾歲比體力,三十幾歲拚專業,四十幾歲拚良好的人際關係。」一些看得不夠長遠的人,總喜歡「臨時抱佛腳」,在需要朋友時,才想到結交朋友,卻為時已晚。四十歲的人際關係,要從二十歲開始經營,朋友和儲蓄一樣,都是為了將來做準備。


老牌影星寇克.道格拉斯年輕時落魄潦倒,包括許多知名大導演在內,沒人認為他會成為明星。寇克.道格拉斯是個熱心的人,有次坐火車,漫漫旅途時間難以打發,於是便主動與身邊的女士攀談,沒想到這一聊就聊出了重大機會,從此人生開始改變。
過沒幾天,寇克.道格拉斯被邀請到製片廠報到,原來這位女士是知名製片人。寇克.道格拉斯因此獲得了展現表演才能的機會,最終美夢成真。
二○○四年中國百富榜上,百分之六十的企業家最看重的十大財富品質,「機遇」排在第二位。人際關係愈好,機遇相對愈多。


建立人際圈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極重要的事。但很多人對工作投入太多,常無暇維繫朋友圈,最後發現自己總在孤軍作戰。每個人當然都有朋友,可因常加班而缺席朋友聚會,再次見面時,彼此都忘了共同話題。即使內心真誠,但你投身工作的傻勁,使他們從欣賞到失望,因朋友從未在你身上獲得工作以外的訊息。
許多職場新人覺得自己人微言輕,不能帶來實際利益,別人憑什麼認識自己呢?還是等有些工作業績,成為獨當一面的專家後,再拓展朋友圈。其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不能替代的價值,那就是屬於自己的「可交往性」。若一個人有專長、有業績,就是能為別人服務的價值。年輕、有潛力、有幹勁,同樣也是珍貴的價值。


假如年輕時放棄了人際關係,等自己有朝一日終於成為專家,這時會發現,朋友並未如期而至。更甚者將專家之路愈走愈窄,成了一個不被人賞識的老古板。青年時期結交的朋友是一生珍貴的財富,這也是為何國高中時代的友情,一輩子都難以令人忘懷。二十歲時建立的友誼,與三十歲、四十歲建立的人際關係有明顯的差異。一般來說,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不太會計較名利,容易真誠地與人交往,也更能結下兄弟情。


如今社會已不是單打獨鬥的時代,每個人都需要在合作中求生存。人際關係愈豐富,能量也愈大。別人辦不到的事,你可能一通電話就漂亮地解決了。社會就像一張網,我們每個人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結,你和愈多的結建立有效的聯繫,就愈能四通八達。否則,你就只是一個結,即使這個結再大,也還是孤零零的,終究於事無補。
華人社會最講究「人和」,若你想獲得成功,就要盡早建立自己的人際網。


【書名: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拚命的自己】

【作者簡介:湯木】

現象級暢銷書作家,作品總銷量超過200萬本,每分鐘都有年輕人被他的文字激勵。2003年畢業於廈門大學。衝動、熱情執著的標準白羊座。喜歡畫畫、動物、寫作。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擁有過美工、廣告企劃、雜誌編輯、旅遊達人等身份。文章散見於各種旅遊生活雜誌。


(文章由高寶書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