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得起放得下,不為過去掛心】 | 聰明女人 | 凱洛

MyMedia55520170302131448

很多你心心念念覺得自己會銘記一生的事,往往在不經意間就遺忘了。不管你曾經多麼在意,這些已經過去了的事都將變得不再那麼重要。生活往往是這樣,新的事物總是在取代舊的事物。

事實上不僅是過去的事,發生在此時此刻的事情,也遠遠沒有你想像得那麼重要。太過重視旁人的看法就是給自己戴上了一個無形的枷鎖,即便旁人什麼都不做,你也會將自己帶入絕境。

我認識一個很敏感又很內向的女孩,她渴望和周圍的人打成一片,也試圖融入人群,可是因為不得要領,她總是打不進自己想進去的圈子。久而久之她放棄了,變得愈來愈孤僻。她總覺得周圍的人都看不起她,別人聚在一起聊天,偶爾看了她一眼,她就變得緊張兮兮,覺得他們是在說她壞話。確實,她剛進公司的時候,有幾個人在私下評論過她兩句,但是在職場上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因為總是胡思亂想,她愈來愈討厭和別人接觸,對別人總是充滿敵意。不管別人說什麼做什麼,她都覺得對方是在嘲諷她。有時候她會說自己已經被逼得窮途末路了,可是真正逼迫她的,從始至終只有她自己而已。

如果沒有辦法放下痛苦,那麼痛苦將永遠纏著你,讓你不得解脫。因為你不放下,就無法忘記,每一次的回憶對你來說都是一次打擊,即便傷口已經癒合,也禁不住你一次又一次將它撕開。

其實仔細想一想,有的人之所以會特別在意別人的看法,歸根究柢還是因為自己沒有自信。沒有自信的人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總覺得自己不如人,總覺得所有人都會看到自己出醜,總覺得自己一時的難堪會被記住一輩子。可是真的是這樣嗎?很多時候念念不忘的不是別人,是你自己。大家最愛關注、投入最多關注的都是自己,誰會特別記住你的糗事呢?你缺乏什麼,就會在意什麼。你愈在意,就表示你愈缺乏。

想要忘記一件讓你覺得痛苦的事,最好的方法不是自我催眠,而是不去想它。人的一生中需要關注的事情太多了,當你將注意力集中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面,在不知不覺中就會忘記了那些令你難堪又難過的事情。這個世界瞬息萬變,沒有人會一直關注你,而你永遠是自己的中心。

MyMedia10720180119111437

我認識的一個女孩,她暗戀過一個男孩。這段暗戀整整持續了三年,她什麼也不說,只是默默地喜歡對方。從二十歲到二十三歲,身邊的朋友戀愛又失戀了,甚至有的都結婚了,她還是一個人獨來獨往。眼看著就要大學畢業了,她終於聽取了朋友的意見,決定跟男孩告白。那天,她鼓足勇氣說出口了,對方聽了之後沉默良久,然後說:「我一直都知道啊。」這句話讓她一直耿耿於懷,相較於失戀的痛,更令她難以忍受的是,對方將她那些小心思都看在眼裡卻什麼都不說。她覺得自己就像一個小丑,自以為隱藏得很好,卻早被人看穿了。

這件事讓她很長一段時間都難以釋懷,只要回想起那句話,她就覺得心裡悶得慌。一天又一天,時間並沒有沖散她的痛苦,反而讓這份鬱結愈積愈深。雖然她知道感情這種事根本沒有辦法勉強,她卻開始怨恨對方。她用最大的惡意去揣摩對方的心理,以此讓自己洩憤。可是事後她又感到後悔,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會變成這種人。

終於,她忍不住向朋友傾訴,朋友沒有和她一起痛斥那個男孩,也沒有笑她小肚量,而是讓她別再想這件事,先將這件事放在一邊,等一個月之後再回頭看。

她嘗試這麼做了,一開始真的很難,告白之前,她習慣默默地想他,告白之後,她習慣默默地恨他。現在要將心頭這塊大石頭挪開,並不容易。不過她還是努力去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一天,兩天,不知不覺一個月過去了。再次見到朋友的時候,她才發現自己已經有一陣子沒去想那件事了。之後過了半年,過了一年,有天早上醒來,她忽然發現自己已經記不得對方的臉了。她以為自己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這件事,也不會原諒對方,可是在不知不覺中,她早已經放下了,也意識到當初的自己是多麼不可理喻。

沒有什麼是不能放下的,如果你重視自己,那麼旁人對你的影響自然會減弱。不要將外界對你的影響想得太過強大,一個人要怎麼生活,一個人能如何生活,靠的還是自己的內心。如果你的內心足夠強大,拿得起放得下,那麼沒有什麼會糾纏你,也沒有什麼能阻撓你。

相信自己,對自己好一些,不要將自己困在那些不值得糾結的過去。人生路很長,與其糾結過去,不如珍惜此時此刻,重視未來。



(001)
【書名:當時拒絕就對了:56招「說不指南」遠離他人的索求,勉強自己為別人忙,不如對自己坦然】
【作者簡介:應衛強】
大陸知名作家。擅長心理分析和人格探索,崇尚以簡單直白的行為方式處理人際關係。讓更多的人成為交際達人,是他畢生的追求。



(資料由采實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