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笑容滿面,別人不一定尊重你】 | 職場求生術 | 凱洛

MyMedia61320180112164504

公司裡有一個叫陳陳的姑娘,剛跟她接觸的人都會覺得她熱情大方,性情溫和,無論有什麼事找她幫忙,她都答應,尤其在老闆面前更是笑臉迎人,老闆提出的要求她從不拒絕。
每次部門經理開會時,等大家一一說完後建議,她都會面帶笑容附和說:「大家說得很棒,我也附議。」

其實部門經理性格直率,做事雷厲風行,員工提出的任何意見他都會權衡之後給出合理的答覆,而不會故意刁難員工。可是,陳陳就是改不了一昧奉迎的習慣,誰也不知道她內心真實的想法。

在老闆眼裡,她是一個沒有主見的人。她不知道的是,老闆喜歡以誠相待、不卑不亢的下屬,一臉微笑地附和只會讓她失去存在感,不可能得到老闆的重視。

因為她這樣的好脾氣,同事經常找她幫忙,她也馬上答應,她做的事情比誰都多,每天忙裡忙外,很少有休息時間。有時候她實在忙不過來,就會找我幫忙,我於是開導她:「你為什麼要這樣呢?你知不知道,這樣活著很累,不是所有的忙你都要幫,你要學會拒絕,做好你份內的事,過好你自己的生活。」她一臉委屈地說:「大家都很熟,又是小事,我拉不下臉面拒絕。同事關係搞不好,會吃虧的呀。」我氣憤地說:「難道你這樣就不吃虧嗎?」她啞然無語。

果然不出所料,年底公司部門整合,她被調到另一個部門去了,大家心知肚明,那是一個無足輕重的部門。可能她到現在都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新來的同事說起這件事,問我:「陳陳怎麼會不受歡迎呢,她沒做錯什麼啊?」我知道他們心裡充滿困惑,我說:「一個不懂得拒絕、不表達自己真實想法,只是一昧奉承,甚至逢人便笑的人,其實是讓討人厭的,無法表現自己的價值,也不能真誠待人,沒有真誠,就沒有尊重。在激烈的職場競爭中,終究會被淘汰。」

是的,生活中還有很多像陳陳這樣的人,表面上他們沒有做錯什麼,但是他們忘了,良好的人際關係絕不是你對我好,我對你好。職場如戰場,你要表現你的能力,證明你的價值。我們每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面對別人的所求之事,如果一一答應,勢必會占用你大量的精力,影響你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事情做不好,拿什麼證明自己。懂得拒絕,不讓自己陷於瑣碎的事務,專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出成績,贏得別人的欽佩,又何苦處處看人臉色?

俗話說:「拉不下臉面,上不得檯面。」中國人很講究面子,要拉下臉,有時確實很不容易。可是請你記住,寧可撕破毫無價值的臉面,也勝過勉強維持虛偽的關係。虛偽的人際關係只會讓人身心疲憊,甚至爾虞我詐,絕對不會贏得尊重。

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各式的人,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善意對待,面對那些利用你、輕視你、不斷找你麻煩的人,你要學會坦然拒絕。只有維護自己的尊嚴,才能提升你在別人心目中的分量,贏得尊重。



(001)
【書名:當時拒絕就對了:56招「說不指南」遠離他人的索求,勉強自己為別人忙,不如對自己坦然】
【作者簡介:應衛強】
大陸知名作家。擅長心理分析和人格探索,崇尚以簡單直白的行為方式處理人際關係。讓更多的人成為交際達人,是他畢生的追求。



(資料由采實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