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每個月給你五十萬生活費,讓你嫁入豪門,你敢嫁嗎?】 | 聰明女人 | 凱洛

(001)

文:黃大米

要是每個月給你五十萬生活費,讓你嫁入豪門,你敢嫁嗎?
玩鬧歸玩鬧,認真說來,其實我是不敢和這種背景的人結婚的,我相信可能有許多女性也不敢。

這種媲美中樂透的好事,為什麼會讓人想拒絕?因為那背後藏著許多價值觀的差異與磨合的痛苦。古時候講究門當戶對是有道理的,如果家境懸殊,嫁入豪門將面臨極大的文化衝擊、價值觀衝突與精神上的壓力等等。

首先,這個「嫁」字就有玄機,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含有「進了他們家的門,就隨著他們家過日子」的意義。例如:一個從小吃路邊攤、喝啤酒長大,無拘無束的孩子,你要她瞬間變成習慣吃米其林美食、熟成牛排、品紅酒的上流人士,根本是要她重新投胎。那不是她習慣的生活方式,無論多好、多頂級、多炫耀,都藏著很多格格不入。

我有個好友小婉就是嫁入了豪門,即使平日在家,她也必須盛裝打扮才有禮貌,多累人啊!
家中有客人時更是不得了。用餐時,大位照家規是留給社會地位最高的人,餐桌上有清楚的尊卑,她的公公還會在大圓桌邊唱名,被點到的要立刻站起來。公公以標準的京片子,像金馬獎頒獎典禮的司儀介紹嘉賓似地,把小婉過去的學歷、工作仔細介紹,她站著從頭陪笑到尾,直到公公說完為止。萬一公公突然與客人聊開了,她就得在一旁罰站,直到忽然被想起。

小婉住在豪宅裡,卻過著很窮的日子,因為丈夫在自家公司上班,而存摺在婆婆手上,他們得向公公領生活費,公公則是向爺爺領生活費──家中能作主的是爺爺。而一如大家所知的,有錢人都很長壽,爺爺的身體很硬朗,一年活過一年,已經九十多歲了,他支配著家中一切的財務,家裡的所有開支都得實報實銷。小婉好多年都沒有買衣服了,因為爺爺不批准,覺得太浪費。

結婚後,小婉辭去了工作,自己沒收入,每個月只有八千元的買菜錢。全家外食不管想去吃什麼,她都會說好,公公提議說去吃一蘭拉麵,她絕對不敢說去吃二蘭或者三蘭,如此地溫順,老實說是因為沒錢可以付帳,只能跟著吃,哪敢還有太多意見。

至於回娘家這件事,是要經過報備、等待批核才能放行。婆婆還常擔心她偷拿東西回娘家。她苦笑說:「我自己都沒錢了,是要偷什麼?」豪門最大的壓力就是階級的打壓與輕視,那種觀念根深柢固,非常難解。

人啊,可以透過努力讓自己的階級翻身,但很難改變自己的出身,那是一種生活上的觀念,日常的習慣。當你自己能賺錢時,何苦為了攀富而去妥協、去委屈、去看臉色?人活著也不過一日三餐,能用多少,多了也不過是數字。得不到尊重與尊嚴,當然也沒有話語權。可以大聲說話,是無價的。



getImage
【書名: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小資世代突破盲腸的30個人生亮點】
【作者簡介:黃大米】
現職是yes123編輯總監。曾任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東森及TVBS電視台記者。她也活躍於商業周刊、風傳媒、今周刊、TVBS、東森新聞雲、知識家等各大網站,擔任專欄作家,數度創下了單篇文章全台灣七十萬次的超高瀏覽率。



(資料由寶瓶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