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集團總經理的分享:成為人生職場上大紅人的三點必學關鍵!】 | 職場求生術 | 凱洛

(039)

文:黃大米

從公關經理、香港廣告代理商小專員、小廣告公司副總監到科技集團總經理,幾個資歷的高度都不同,大公司和小公司,他也都待過。

「我在大公司時就在想:是我很厲害?還是公司的牌子厲害?所以我要測試一下,轉任到小不啦嘰的廣告公司時,校長兼撞鐘,從客戶開發到接案統統都是我,好處是能夠看到全貌。頭銜大不一定好啊!我以前頭銜小的時候面對客戶,不想同意時就說要回去問問主管。現在我都掛到總經理了,再拿這句話出來擋,不就很怪了嗎?」

阿勛常在搭捷運時想著:我現在是科技集團的總經理,每天還是搭捷運上、下班,跟大家沒有什麼不同;唯一不同的是現在待的公司很大,是大家看我的角度不同了。

阿勛是我們同學間的傳奇,也是話題。聽他聊著往事,我突然可以理解他超越同學們的原因。他對待自己像是靈魂出竅般,站在一個高度,冷眼審查自己每一步的前進,帶著腦子微調每一次的進退,直到抵達目標為止。

「你的這些經歷實在太『有趣』了,分享出來的話,可以幫到很多年輕人哪!」
聽我這麼講,他爽快地說:「好。那我接下來說的這三點,你要特別註明,讓讀者們拿出螢光筆,打上星星做記號。」
以下就是阿勛歸結出自己攀爬人生高峰的三大重點。大家請拿出螢光筆畫線!

一、觀察力
無論是對於客戶或主管,都要能觀察他們的言行舉止、行為與思考模式,去推測出他們的需要和想法。在他們還沒開口前,搶先一步抓住他們要的東西。如此一來,對方會對你的觀察力及敏銳度大感驚豔,對你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二、人脈
人脈不是僅侷限在你的主管或者同事,也很可能是你的客戶。阿勛就是去向客戶提案時被挖角。有時,他內心會冒出一個聲音說:「如果當初我是丟履歷應徵,應該不會被錄取,因為在白紙黑字條列式的履歷上,絕對沒辦法展現如變色龍般可隨環境應變、解決問題的能力,錄取的可能性自然大大降低。」
人脈無所不在。在經營人脈時,不要急著去判斷這個人對你是否有益處,世界很小,你無法預料何時會需要這個人的幫助。

三、好奇心
隨時保持一顆好奇心與開放的態度,對任何事情都要勇於去認識、去嘗試。阿勛從小的廣告公司到大型科技業集團,就是受到好奇心的驅使,想看看這麼大的公司如何運作,也想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掌握這三點,你不見得可以當上總經理,但可以確定的是,一定可以讓你成為自己人生場域中的紅人!



getImage
【書名: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小資世代突破盲腸的30個人生亮點】
【作者簡介:黃大米】
現職是yes123編輯總監。曾任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東森及TVBS電視台記者。她也活躍於商業周刊、風傳媒、今周刊、TVBS、東森新聞雲、知識家等各大網站,擔任專欄作家,數度創下了單篇文章全台灣七十萬次的超高瀏覽率。



(資料由寶瓶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