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惡霸上司時,就用這三大策略對付他!】 | 職場求生術 | 凱洛

(086)

「我才是老大」的心態
惡霸上司會用輕視的態度侵蝕員工的自信與潛力,他們要求即刻、完全的順從。如果你對他們的看法有異議或問太多問題,這種「我才是老大」的上司便會發怒,他們會強迫你讓步,順便給你點教訓,讓你知道下次要閉嘴。

惡霸上司支配一切、任意剝削,並貶低他們的員工。對他們來說,讓步只可能發生在別人身上。他們會找出你的弱點,然後當成彈藥加以利用。即便你一向都會為自己挺身而出,也許還是會發現自己無力抵擋、慘遭擊敗。

惡霸上司通常不認為自己是惡霸,反而把員工及其他人視為問題。他們常會這麼說:「員工需要鞭策,才會把事情做好。」或是「除非我大吼,不然他們不會聽話,所以我總是在大吼。」

惡霸上司基本上是活在一個得不到回饋的真空狀態,因為同儕不會評論他們的行為,下屬則是怕被解僱而不敢說出心聲。

保護自己的策略
南西很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因為她自己的丈夫就是個惡霸,在他五十六歲死於心臟病前,早已把南西的自尊磨平。但是南西咬著牙提醒自己,她花了三個月才終於找到這份工作。她回到電腦前,開始鑽研桌上成堆的資料,而後南西輕輕地在史帝夫的門上敲了兩下。
「妳要幹什麼?」史帝夫問。
「我已經準備好要給您簽名的信件。」
「那就拿進來!」
當南西把信件拿給他時,她看見一張牌子寫著「不聽我的,就請下地獄,而地獄就在門外。」她強忍住笑。她實在找不到一個更「坦白」的惡霸了。

在她丈夫死後,南西曾找過悲傷諮商師。諮商師告訴她,在處理悲傷的同時,她也必須重建自信。南西很快就明白,為史帝夫工作能讓她得到什麼。

策略一:幫助惡霸達成目標
惡霸喜歡那些能增強他們名聲、幫助他們實現野心的人。當你支持你的上司,便降低自己成為受害者的可能性。

策略二:搞清楚地雷在何處
在南西最後一次接受諮商時,她告訴諮商師:「我很害怕再次開始約會,要是我又選了一個惡霸怎麼辦?」
「妳現在已經擁有惡霸雷達。」諮商師要她放心。「如果妳跟一個舉止類似惡霸的人約會,妳一定會跟他分手;如果妳在工作上遇到惡霸,則當成是練習反擊的機會。」
「妳的意思是跟他們爭吵?」
「不必爭吵也能反擊惡霸。訣竅在於別讓他們摧毀妳的身心健康或迫使妳退縮。」

當史帝夫快步經過南西的座位去吃午餐時,南西心想:「也許這傢伙就是我的期末考,看看我是否已能面對惡霸,而不會任由他們貶低我的自尊。」

南西已經明瞭會刺激史帝夫的地雷,她也很滿意自己總能做得比史帝夫期望的更好。她維持著低姿態,並努力工作,她能感覺到史帝夫想逼迫她完成大量工作,才能在她出錯時大發脾氣。

不要表達意見或問問題來挑戰你的惡霸上司;反之,如果你能忍受他們的傲慢,請讓他們知道你對他們的崇拜,然後靜靜去做你認為正確的事情。先搞清楚他們的地雷,才能避免觸怒他們。

策略三:別期待他們會贊同或信任你
即便惡霸暫時對你不錯,但他們對你的正面評價隨時可能瞬間蒸發。此後,不管你做多少事,他們都會朝你開炮。惡霸的行為模式,取決於他們的風險利益雷達。他們會先挑團隊中最弱的人下手,然而,即使你不屬於較弱的那群,你還是無法承受威脅他們的後果。你要做的就是藉由結盟,從內在與外在增強自己。



(002)
【書名:反擊!終結職場霸凌】
【作者簡介: 琳恩.柯瑞】
她創立了阿拉斯加最大的管理與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至今在美國十四個州以及日本、韓國、英格蘭與中國擁有三千五百名客戶。握有社會心理學博士學位,以及人力資源高等專業人員證照。因為她的專業背景,她能為個人與組織提供管理與人生規劃課程;主管、員工、董事會訓練;人力資源管理業務承包服務;調解、團體意識建設、策略性計畫、調查,以及其他管理相關顧問服務。她的客戶包括美國陸軍、康菲公司(ConocoPhillips)、阿拉斯加州政府、英國石油公司、退伍軍人事務部及富國銀行(Wells Fargo)。



(資料由好的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