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所以閃亮,因為它正處在黑暗之中:與自己對話的三個習題 | 生活哲學 | Aki

你有曾經在遭遇生活低潮時想過「我是為了什麼而活著」嗎?你是不是有曾經有過幾個念頭,覺得「活著」這件事,越來越痛苦,不斷地在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而身處在無可救藥中的現實,根本體會不到人生於你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關於這本書,我想用一種分享對話的方式,讓曾經、或現在正感覺到孤獨、不安,或絕望的你,即使在不成眠的夜晚一個人忍受煎熬,你都要相信,那樣的痛苦日子終有一天會結束。願透過這本書,讓所有正在受苦的人,都能找尋到人生的希望。因為人生,有黑影,才有光亮。

 

I. 「如果我不存在的話,大家是不是會更高興?」

 

你有沒有曾經在黃昏時分,當夕陽逐漸西下、天空開始變暗,開始會莫名感覺心裡一陣騷動慌亂,接著,就是強烈的不安感襲擊而來?當太陽完全落下後,你會更感到坐立難安,體內的心會開始變冷,無法抵擋的寂寞感和空洞感不斷蔓延開來,那一瞬間,心中的恐怖感達到頂點?

 

那些時刻的我們,不管如何振作精神,都無法有效的排解心中的不安,對嗎?親愛的,與其強迫自己振作精神,不如轉移注意力,靜靜地等待時間過去吧。一次兩次,你也許就會慢慢發現,那些不安的症狀,正在逐漸淡去。

 

II. 「突然不知道自己是誰?」

 

你有沒有曾經遇過一種情形,像是失戀般的,曾經唯一付出過真心的人,卻在某天突然消失、或離開你的生命了,而讓你再也無法輕易相信別人,一味壓抑自己的情感。接著,你對於所有的事物,開始變得漠不關心,對於周圍的人,也總是回以冷淡的眼神?

 

但另一方面,在你的內心深處,卻又很恐懼這個世界到最後只剩下你自己一個人。「我是誰?」你開始搞不清楚,反覆的問著自己。

 

親愛的,當你感覺你身處在一片黑暗之中,不努力,也沒關係。如果你現在找不到為了什麼而生存的目標,或是失去了生存的目標,你應該要做的,就是「努力著,不要再加油了。」

 

如果你不正視自己的內心,好好理解自己的渴望,你是永遠看不見出口的。你只把注意力放在痛苦的事情上,又怎麼能察覺到當下眼前的幸福?

 

III. 「忍耐與忍受」

 

有許多人堅信,「忍受力是一種美德」。但是,其實這種「忍受」會逐漸腐蝕人的精神和肉體。「忍受」和「忍耐」是不同的。

 

所謂「忍耐」,是為了實現自己想追求的事物而忍耐。而另一方面,「忍受」只是悶著頭一味承受,在忍受的前方,什麼都沒有。 或許也可以說,內心不抱希望的壓抑,就是「忍受」;內心坦然接受的壓抑,是「忍耐」。

 

親愛的,如果現在的你正在拼命的去承受著什麼處境,在前方,是否有你想要的未來?望向遠方,是否看得見自己想實現的理想或目標?如果什麼都看不見,那很有可能你只是在盲目「忍受」而已。若此刻的你正在「忍受」現況,那份壓抑及痛苦或許正是一個提醒,它在告訴你:「你應該更自由自在地活著;只要放下『忍受』,痛苦就會自然消失了。」

 

有一部日本偶像劇裡的一句台詞是這麼說著:「活著,並不是理所當然的!」

 

很多人活著,窮極一生都在追尋「活著的意義」,而我在這本書裡得到的,卻是學習著如何品嘗「活著的喜悅」。換句話說,過去,如果我們因為找不到「活著的意義」一心覺得「活著=痛苦」;那我們何妨換個視角,去感受「活著=喜悅」。

 

雖然人生總是在經歷許多大大小小痛苦的事情,但那些痛苦的痕跡,並不是徒勞無功的;它至少教會了我們:接受眼前不盡人意的現實,「接受自己的存在,以及,放下心中的執念。」

 

-本文參自《絕望痛苦的日子,總會發光》,中島輝著-晨星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