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嘴巴,但請學會做一位溫和說話的人,成為人見人愛的【說話者】 | 生活哲學 | 小藍手札

(184)

小時候,我們語言詞不達意;長大後,我們語言言不由衷。看到則貼文覺得滿有意思的,剛好成長群組再討論溝通這件事情。良善的溝通能幫助彼此相互理解和交流,但偏偏在我們文化因過度重視角色和身份,很多時候溝通是很難進行,在我們文化可能影響溝通的方式大致有五種,簡述如下

一、不對等的關係,較容易發生在角色,身份上,當位置有上下關係不容易溝通。
二、既定的想法和立場,很多時候即便是平等關係,有時對對方有既定想法或刻板印象也很難溝通,特別是負面印象,過與主觀也很難溝通。
三、對錯之分,很多時候溝通會被誤認為誰對誰錯的問題,雖然有的人是強烈要區分對錯,但對於重關係的人來說,理解比對錯來得重要。
四、沒有正確表達訓練,其實在我們文化沉默是金感覺是被推崇的,所以日常沒有良好示範與教導,容易造成多說多錯的困境,沒有適度學習和正確表達,是東方文化一大特色。
五、同理是主要關鍵,很多溝通其實都欠缺同理,很多說出來其實太多情緒和印象,或是宣洩反倒讓人更覺得沒必要溝通,且理解對方是很大的工程,通常在快速社會下是很難進行的。

上述是根據日常和文獻簡單分類,提供大家參考,當然造成溝通不良的狀況很多,但都與上述脫離不了關係。溝通這門藝術是需要經歷和練習才能成長的,當然說話時機也是重要的,如可以的話好好溝通是能化解誤會和認識彼此,因為一錯過可能是永遠。雖然我沒法要求別人一定願意和同意我們對對話與溝通,但還是有一些方式可以讓我們在溝通上讓大家更喜歡與我們對談。

《經理人月刊》159期 提到下面五個方式可以增加我們與他人溝通的溫度與好的互動。
一、用開放的態度聆聽
許多人在相處時,常帶著競爭意識交談,想要辯贏對方。對方一句無心的話,也要回嘴反擊,造成更多對立,要降低這種競爭心態,不妨刻意提醒自己,不要試圖說服對方,也要減少先入為主的判斷,學習接受不同觀點。
二、站在「溫和」的談話位置
心理學家貝瑞.史瓦茲(Barry Schwartz)曾調查對話中的位置分布狀況,發現高處、右側、前方,會顯得強勢,給對方比較大的壓力。因此,當你需要聽別人說話時,不妨使自己處於較溫和的位置,避免帶給對方不必要的壓迫感。
三、複述對方說過的話,表達認同
談話的重點在於理解彼此、獲取資訊,以及給予對方回饋。所以,不論面對熱情的想法、焦躁的情緒或是觀念衝突,都應先著重於「理解他人」,再展開後續對話。
四、視時機提問,增加談話深度
傾聽的時候,你可能心中有許多疑惑,這就如同閱讀文章,未完全理解所有內容。這時可適度提問,讓對方多說一點,但也要避免詢問太多問題,以免打斷對方思緒,造成負面觀感。建議利用10~15字的「短問句」繼續話題。
五、不隨意換話題,避免過度搶話
一個好的傾聽者,最大的敵人就是想要主導對話,急著表達意見,或者隨時都要變換話題。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