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說~而你自己呢?在職場中,不必一昧壓抑自己想法,適時的表現才有機會! | 職場求生術 | so莎

職場中,因為倫理道德無比重要,所以我們面對長官的態度是:是,好的,os-我會照做,做好之後向長官報告進度,撇除自己的意見想法,因為我們尊重對方,尊重前輩,所以我們選擇了沒有反對意見?!

工作中有許多的角色,你要能清楚自己的特質是什麼,才能優游於自己選擇的工作中。

其實反對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在工作中,我們常常開會討論,最常問的是,大家有什麼其他意見嗎? 大家有什麼其他想法嗎?! 在中國人的思想裡,我們常常覺得,如果長官反對了,可能會覺得自己是個反骨的人,所以當你提出一個反對意見,你可能會被特別注意,這是傳統的思維。
而現在,當你沒有提出想法,高層也不會特別對你有什麼意見,但這也是打出安全牌,因為你是個順服者,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當你只是個順服者,那麼你的工作性質一定不適合開創,一定不適合去企劃,因為當你有新的創意,新的想法,才能突破舊有的禁錮,我們不一定是顯現自己的特殊,而是如果你是個心中有很多想法,腦袋裡有很多的創意,你便應該發揮自己的意見,在你工作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去將你的思維被獨立出來,被實現出來,因為只有反映你的想法,在一些固定的討論中,才能激起一些火花,對你,對團隊都會是一種無形的激勵,因為你的想法也可以鼓勵其他人努力站出來,讓自己的聲音被發現。

創意與不同的想法不代表你就是反對方,也不代表你就是特殊的那一個,只是多一點意見,多一點想法,能夠在職場中讓你自己的想法經過討論便能更完整,讓你的心中意見浮出檯面,因為未來的成功一定需要團隊的力量,因為關鍵時刻,你的一己之力只會是小小成就,而團隊的力量卻能夠帶來更大的成功。

Lee是個在團隊中的反對聲音,他常常因為反對而反對,但他也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但這也促成了他自己能夠在團體中獨樹一格,因為大家對他印象都很深刻,最初他沒有想太多,只是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但他的主管卻是個不喜歡部下有太多意見的人,常常駁斥他的想法;在年度的意見回饋中,Lee的主管對他的評鑑中給了不是太好的評價,認定他不是個乖乖服從指令的下屬,因為這樣,上層將Lee編制到另一個團隊中,因為他一直以來的表現都也不會太差,也不會太好,但上層針對他各個方向的績效中,覺得或許他需要調到另一個團隊中去試看看。一年後,Lee在新的團隊中得以能夠執行一個屬於自己的企劃案,這時候的他得到主管的支持,在大型的展示會中他成功將自己的意見反映到行動方案中,這中間當然經過很多的磨練與主管給予的意見,而他是個吸收很快的學習者,所以他也反覆地將自己的想法結合主管給予的建議,他虛心接受許多不同的想法在他的腦袋中。最終他因為這個專案得到了一個晉升的機會。

或許你會說,那是因為Lee遇到好的主管,可以協助他,讓他實現許多他想要的想法。
但重要的是,如果當初你沒有積極反映自己的意見,你永遠會是那個聽從命令的服從者。
而一個優秀的領導者一定是能夠將自己的想法勇敢表達出來並且經過他人的建議修飾且將之實現的人。沒有經過反骨思考的人,或許你永遠只能站在一個下屬的位置,當然如果你也只願意當一個服從者,跟隨者,並沒有什麼不好。
千里馬與伯樂,我們是千里馬還是伯樂,捫心自問,我們自己的特質又是什麼~

只是聽過了很多人說的,我覺得你應該怎樣又怎樣的想法後,你是否能夠堅定自己的想法,好好的去想想你究竟是為了什麼在這樣的職位上,為什麼在這份工作你可以不厭其煩地將主管交代的工作執行,有時候我們體內的反骨是因為職業疲倦,[喔~~我不響上班,真的好累-但累之後,我還是因為需要收入去上班了,除此之外,並無太大的想法];而另一種反骨是因為你的腦中有著太多想法太多意見想要被發掘,你總覺得對方說的方案,執行的方式可以更改為如何會更好。

順服其實很好,但這裡在順服者的心中應該說的是,順服者可以將創意者的想法發揮到極致,而創意者應該是領導者的前身,將他們的想法去衝擊團隊的聲浪,只有不一樣你才能體認自己的特質。

永遠不要去把自己不一樣的聲音被壓抑,但卻也不是因為反對而反對,總是聽大家說,你應該怎樣怎樣比較好,倒不如自己的實現這樣的想法究竟有何不同,如果你真的有想法。
鼓勵那些心中有無限想法的人,何須壓抑~何須服從,只有說服自己才能說服他人~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