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微笑」假裝堅強,你可能已經傷害了自己的心! | 生活哲學 | 小藍手札

pablo+153
 
幾年前喜劇與心靈天王羅賓威廉斯自殺震驚全球,特別是伴隨他一起成長,與看他電影而有啟發的影迷是最傷心的。對羅賓威廉斯最主要的印象是在於它的《心靈捕手》、《博物館驚魂夜1、2》認識的,可能沒有死忠影迷來得久與熱衷,但也可以體會影迷們的心情,如果ㄧ位從出道就支持的歌手或演員,突然有一天離去,相信支持粉絲內心是難過的。後來聯合公園主唱的去世,也造成另一波的轟動。
 
再看過幾篇描寫報導後,才得知很多我們熟知的喜劇演員都飽受憂鬱或是負向情緒的影響,這時才發現幽默、滑磯、搞笑只是他們的工作,並不是他們真正的人格,就像是做功課ㄧ樣,他永遠要想出新的東西讓觀眾們歡笑喜愛她們,但對他們來說並不是真的開心,可能有時也是壓力,先不論這些喜劇演員是遭受怎樣的負面情緒或是壓力或病痛,但值得我們深思的除了顯而易見的悲傷情緒,壓抑在內心的情緒且不表現出,可能是我們更加要注意的,因為它不是我們最直接看到的。

有位朋友也是這樣常常以他人為主,遇到事情也不說,總是笑笑地說沒事,但多年後再聽到他的消息,因為過度的壓抑而得了憂鬱症。很低人都納悶永遠都笑臉的他怎會得憂鬱症呢?但在目前心理學研究,強顏歡笑將負面情緒抒發,是讓心理健康不美麗的很大因素。

在國外針對強顏歡笑做了研究,在1988年Fritz Strack、 Leonard Martin、和Sabine Stepper共同發表了一份研究,主要是85名在校大學生參與了Strack/Martin/Stepper的口含鋼筆實驗,其中一半參與者在將鋼筆放進嘴巴之前被告知微笑是快樂的反應(稱為「反應式微笑理論」),另一半被告知微笑是用來使自己高興(稱為「前攝式微笑理論」)實驗完成後,參與者以問卷來評估他們的快樂程度,問卷調查顯示被告知反應式微笑理論的人們微笑時感覺更快樂,但是被告知前攝式微笑理論的人們不微笑時反而更快樂。 因此證實一旦告訴你微笑讓你快樂,微笑就失去了讓人開心的作用。

上面研究簡單來說,就是告訴我們微笑是從心而發出來,這樣才會讓人真正的快樂,很多喜劇演員、或搞笑專家,為何她們常容易生病,因為他們的笑是被「告知的」,因此當笑不發自內心也無法給予當事人真正的快樂。因此,如同研究提到,真正的「快樂」絕不只是臉上笑笑的,我們不止關注於表現悲傷的人身上,微笑的人也是,只要是身邊的人適度關心事情結果會有所不同,有時微笑也是一種求救的訊號,如果能察覺或許能減少悲劇發生,但願大家的微笑都是真的。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