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懂得感動, 才能感動他人!】~邱文仁 | 職場求生術 | 邱文仁

pablo 36

曾經某一年,我們正在籌備人力銀行新一波的電視廣告。由於原本合作的外部創意人員,在廣告創意還沒有完成之下,就離開了台灣,可能是由於溝通不易,她在海外提出了好幾次腳本,一直無法讓我的老闆滿意。
 

隨著開拍的時間壓力,我的心情愈來愈緊張!後來,我無法等下去了!我乾脆召集行銷部門同事集思廣益,一起來想廣告腳本。沒想到,同事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提出了好幾支令人驚喜的腳本,讓電視廣告可以順利的開拍。
 

這次,我們所設定的廣告主題,是「好人才,創造企業的大未來」。其創意的源頭是:在職場的各各角落,都有一群默默付出,替企業創造價值的「無名英雄」。他們可能只是你天天接觸的小人物,但是他們的工作態度及服務精神,是不會輸給任何人的。
 

那麼,要如何在短短二十秒的廣告片中,把這群「無名英雄」的行角色清楚的勾勒出來?這是創意的一大考驗!雖然行銷部門的同事,並非廣告創意的專業,但我們知道:「要先被感動, 才能感動他人!」所以,我們可以找到不同職業,令我們感動的「職業性格」,然後透過廣告手法「放大」,來感動他人。
 

所以,我們先設定了幾種工作者的角色,然後,找尋這幾種角色的特質,然後嚐試要寫出「幽默、感動」的腳本。
 

我先拋磚引玉。我首先想到的感動畫面,是上次我去一個川菜餐廳吃飯時,有個服務人員相當能幹!她不但要負責點菜、清理桌面、帶位、結帳、還邊接訂位電話。雖然很忙,可是他隨時面帶微笑,還可以安撫等位子的客人,真的很厲害!想到當天她帶給我的感動,我寫了一支腳本:
 
面帶微笑的能幹女服務生正在寫黑板- 今日特餐XXX
面帶微笑的能幹女服務生正在向客人推薦好吃的菜
面帶微笑的能幹女服務生正在幫忙帶位
面帶微笑的能幹女服務生不停的接訂位電話
同時,還得安撫等入座的饑餓客人
 

下班了
女服務生在公車上昏昏欲睡
忽然手機響起
 

女服務生馬上打起精神,面帶微笑的說:快樂小館你好!
電話那頭傳來媽媽的聲音:「佳蓉,我是妳媽啦!什麼快樂小館!」
 

後面的回馬槍,是我想到部門的同事,常常回到家了,接電話還會不由得說:「人力銀行您好!」很妙吧!對於相當「投入工作」的人來說,即使下班了,還是無法馬上跳脫職場的習慣,這或許也是一種令人會心一笑的「工作美!」
 
我的同事也想出一些很妙的橋段!我們想描寫「工程師」的「精準」,已經到了「龜毛」的地步!那要如何表現才會好玩呢?婉倩先想到一個工程師「煮稀飯」的橋段,腳本中,那個「龜毛」的工程師連「煮稀飯」,也得堅持七十五度C的溫度!這點子蠻妙的!不過,我的老闆覺得「煮稀飯」和「工程師」之間,不容易連結!OK,那我們繼續想!
 

後來,我們想到過去有一位台積電八吋晶圓廠的工程師,訂了八吋生日蛋糕,卻發現少了一公分左右而抗議的有趣新聞!所以,我們就把「煮稀飯」改成「八吋生日蛋糕」的廣告腳本,大家都覺得很好玩,「工程師」腳本就通過了。
 

關於「業務人員」的腳本,其創意發想是來自於我們公司的一位業務經理,他曾經告訴我們他在一通電話中有「八個插播」,所以佳蓉想到了一個「不漏接任何電話的業務人員」的腳本!這個業務員以他的傻勁及拼勁,替公司處造價值,橋段也很好玩。我們希望,在這些我們平日就會「有點感覺」的職業性格中,可以透過電視廣告的誇大、幽默、溫馨等手法,觸動觀眾的心。
 

所謂「行銷工作」,就是透過方法「感動他人」,來改變消費者的行為!所以「感動他人」的能力,對我們行銷部門的同事是很重要的!但是,「先要懂得感動, 才能感動他人!」雖然行銷人工作總是忙碌,我還是一直鼓勵我們同事,就算再忙,也得打開「視覺、嗅覺、聽覺、觸覺、味覺」,用心去觀察、體會及感動,因為,行銷人一旦有「感動的體質」,就能轉換成創意,然後會有更好的想法及表現。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