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心中掛礙和解】 | 職場求生術 | Grace

圖片2

服務的醫療機構最近開出職缺,招聘行銷主管,我在讀書會貼了相關訊息,好友看到我的訊息後,告訴我轉發給另一朋友J。我忍不住問好友: J又要換工作了嗎? 因為她近幾年轉換工作太過頻繁,而且離職的原因又幾乎都一樣,所以我忍不住和好友說,是否請J好好的在現有的工作上努力,並向內探詢自己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做好自己的功課後,再來看是否要換工作。要不然頻繁換工作不僅有可能傷害自己用心經營的專業形象,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的身心交瘁,在能量不佳的情況下,想要透過換工作而改變現狀,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真正的原因還是在自己的心態,是否願意真正面對問題,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解決問題。


我自己在職場也曾有一陣子和直屬主管的關係不太好,換了公司,情況更糟。有一天,我猛然發現這個問題竟然在重覆,我意識到: 這就是我人生的功課之一!所以我分別和以前的直屬主管約時間見面,其中一位主管自此之後都有不錯的互動與聯繫,成為我重要的貴人之一,而另一位主管在見面之後,就沒再有什麼互動,因為兩人的個性和理念本來就不屬同一掛,沒有同事的這層關係後,其實倒也不用勉強連絡。這個經驗對我非常重要,因為我正視了我自己的人生課題。人生有很多事,重點不是要去論對錯輸嬴,因為大部份的情況,不管是多麼理直氣壯,真的自己或多或少都有需要改進的地方,與其說去彌補當初的遺憾,倒不如說是和心中一直以來的掛礙做和解。


職場就是人生的修練場,職場的現實逼我們一定要面對,有時的確是殘酷的,但是,生命成長的過程不可能永遠都是溫和陽光加上微風細雨,偶爾的狂風暴雨才可以讓根紮的更深更穩。上週五讀書會聚餐,有位會員把我拉到一旁,她說老闆的行徑讓她快爆炸了,聽完她一吐怨氣後,我勸她要讓心靜下來,一直在情緒中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不只會讓她和老闆之間的緊繃的關係更加雪上加霜,更重要的是身心可能會無法承受。我問了她幾個問題協助她釐清重點,週一晚我們再碰面時果然她情緒不再激動,我問她的問題讓她冷靜下來。職場只是人生的一個部份,有太多人陷在職場的人事鬥爭或金錢追逐中,忘記了工作和錢財都只是工具,本末倒置讓我們的視角只看到眼前的紛亂,我們的心也一直執著在一個點而無法前進到更重要寬廣的前方。


從不打電動的我,聽朋友分享卻意外的發現原來電玩的世界也有人生哲理。遊戲裡會設計一道道關卡,突破關卡後經驗值就會增加,越困難的關卡經驗值越高。這不就是人生的縮影嗎? 果然是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人間處處都存有真理的註腳。永遠用開放的心去看周圍的一切,舒坦的心、清明的腦,正能量迎來對的人事物,煩惱的事就自然越來越少。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