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100分的八爪女 學會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女人幫總編 Dr.Selena』 | 生活哲學 | Dr. Selena

前幾天跟好姐妹小雨吃中飯,小雨她是一個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那天她跟我透露昨天是她在職場的最後一天,聽了很驚訝,因為她在職場上很受公司老闆的重視,被賦予很多重要的任務及挑戰。小雨露出喜悅的心情跟我分享她做了這個決定~經過漫長抉擇及掙扎過程。她說在今年一月當她第二次小產後,在不到半年的日子接連兩次流產,對她是一個很沈重的打擊,所以在當下,她認真的在思考是不是上帝給她的一個重要的訊號,要她停下來好好休息,但身為一個成功的職業婦女選擇要暫時離開職場,對於一向好勝的小雨是一個很難的抉擇,經過了很長的考量,她思考了自己生命中的重要順序,放下了自己長久以來一些對職位的虛榮及驕傲。因為她明白在這個時間點擁有一個小孩比擁有一個令人羨慕的抬頭對小雨夫妻來說更重要。必竟小雨已經是一個年屆40的高齡產婦,對一直想要擁有小孩的小雨夫婦來說,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所以在今年過年後小雨跟她的老闆提出離職。


1352104060-4167756150

 

其實對現在大部分的職業婦女來說:同時扮演了許多的角色,妳可能是別人的員工、主管、太太、媽媽、女兒、媳婦等等角色。要能成功扮演好每一個角色,需要很多的時間,體力,精神,取捨。我們從小在學校的時被許多的師長教導觀念,我們要做一個體貼、乖巧、聽話或善解人意的小孩。我們常勉強我們自己去同時扮演許多不同的角色,希望自己能是一個100分的媽媽、太太、員工、主管、媳婦、女兒。太多的角色需要很多的精力及時間,所以每一個職業婦女從早到晚就像陀螺一樣一直轉阿轉在不同的角色中切換。長久下來忙於趁職的扮演各種角色,辛苦自己,讓自己從來沒有足夠的時間給自己,讓自己能夠有點空白的時間留給自己,因為妳總是忙於扮演各種角色,讓自己常存在很大的壓力下生活。忘了自己從小到大最重要的角色~一個獨立自主、會愛自己的女生。

 

所以職業婦女生活上很大的一個重要功課,就是拒絕當100分的八爪女,承認自己時間, 體力,精神都是有限的,不可能同時扮演好各種角色,妳必須先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必須很坦白得讓大家明白,妳會盡力扮演好各種種色,但會有妳人生不同階段的KPI及生命重心。就像前陣子我婆婆淋巴癌住院化療,需要長期有人照顧,但我在那個當下跟我老公溝通一個觀念,我可能是90分的員工,80分的老婆,65分的女兒, 65分的媳婦,請他明白我不可能把每一件事都做好,也不可能將每一個角色扮演到100分,因為每一件事情每一個角色要做到100分的話,我可能會崩潰,失去身心靈的平衡,所以我希望我們能請一個外佣看護來照顧我婆婆。因為我知道在繁忙的工作及照顧我婆婆的兩個角色,我無法同時兼顧。就像在我心中他可能是一個70分的老公,75分的兒子,但我不會要求他去做到100分的老公,因為我知道他可能做不到,但他盡力扮演好老公就好。

 

真心建議姐妹們如果現在妳同時要扮演好許多的角色,請妳先排出妳的角色順序,階段的重心,然後跟妳的身邊的人好好溝通什麼是妳可以做到的,什麼是妳能力有限的,需要其他人的協助。良好得溝通妳的想法,別勉強自己做一個100分的八爪女,有時先承認妳的不夠完美, 才會有個更美好及平衡的幸福人生!!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