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咖啡:一探義大利超人氣咖啡館 ! 】 | 美食甜點 | 女人幫小編

義大利特有的咖啡風俗

別坐下!正宗的義式濃縮咖啡要站著喝

義式濃縮咖啡的義大利語「Espresso」是指「特別快」的意思,義式濃縮咖啡不僅製作過程特別快—利用蒸汽壓力瞬間將咖啡液抽出,喝的過程也特別快,幾分鐘就要品完一杯義式濃縮咖啡。

站著喝的最大好處就是快喝快走,坐下喝則是要另外收費的。在義大利的咖啡館,如果站著喝需要10 歐元的話,那麼坐著喝至少需要30 歐元。很多小型的咖啡館乾脆就不設座椅。

在此,對於全世界最人氣的咖啡館星巴克說幾句題外話,其創始人霍華德· 舒爾茨就當狂熱地追捧義大利咖啡文化。星巴克前身叫天天咖啡,並以義大利咖啡館為藍本:背景音樂播的是義大利歌劇,賣的是義式濃縮咖啡,並且不設座位,讓人們像義大利人那樣站著喝咖啡,還像義大利咖啡館那樣不做外賣⋯。只是很快就發現,美國人並不埋單!這才有了之後的調整。大家有興趣可以看一下他的自傳《將心注入》,清楚地描述了當初的情形。


卡布奇諾,夜晚不宜—不同時間喝不同咖啡

如同在中國北方,麵條一般不作為早餐,豆腐腦不作為晚餐,義大利的咖啡也有相應的飲用時間。義式濃縮咖啡適合一天24 小時飲用,而卡布奇諾則適合於上午10點半以前—當然,在此之後並非不能點,但那絕不是義大利人的習慣,如果不想被義大利人取笑的話,還是乖乖地遵守他們的規矩吧!



義大利那些超人氣咖啡館

佩德羅基咖啡館—從地底挖出錢來創業

莎士比亞曾熱情洋溢地寫道:「美麗的帕多瓦,藝術的搖籃!」帕多瓦是著名的「三無」城市,田裡無草,教堂無名,咖啡館無門。其中的「咖啡館無門」即是指帕多瓦大學中心對面的咖啡館—佩德羅基咖啡館

這家咖啡館的創始人安東尼奧· 佩德羅基是靠賣檸檬水起家的小販。他傾其所有,又借了些錢買下一棟樓,想改造成咖啡館,不過由於他是一個熱情又粗心的人,他買下後才發現這棟房子沒有地窖,根本沒法存放冰塊和飲品—雖然沒有地窖只是不大不小的問題,但真正致命的是,當他對這堆破磚爛瓦進行整修時,房子居然倒塌了。

每次聽到關於「堅持」二字的各種樂觀主義的說法時,我都會想笑—好像堅持下去就一定會挖到寶藏似的,但如果一開始方向就選錯了,越堅持只會離勝利越來越遠。

每次聽到芝麻開門的故事,我也要暗自發笑—還相信天上掉寶藏的故事啊?財富可是要靠智慧和努力去獲取來的。

但是,老佩德羅基以他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老天愛笨小孩,阿里巴巴無意中找到寶藏的事情也是有的

在重重困難面前,他沒有放棄,決定挖一個地窖出來。結果卻意外發現,這棟房子是建在一座老教堂的地窖之上,而這個地窖裡居然埋藏了大量的寶藏!

佩德羅基找了19 世紀早期著名的設計師G.Jappelli 來畫藍圖,最終建成了當時面積最大、裝修最豪華的咖啡館,這也是義大利最漂亮的建築之一。整個工程開始於1816 年,咖啡館於1831 年開業,之後還在不停地施工,直到1842 年才算全部完成。

01.jpg

佩德羅基咖啡館最初晝夜開放,所以沒有門。

關於這點,我很想穿越時光隧道回到當時,和老佩德羅基探討一下。從一個咖啡館經營者的角度來說,我真的很難理解這件事—咖啡館裝修得如此奢侈,面對的應該是貴族這樣的高級客戶,而老佩德羅基卻把店開在學校附近,主要為大學師生服務(這家咖啡館後來成為帕多瓦大學的師生們爭論文藝復興運動思想的聚集地,也曾是1848 年學生起義的指揮中心),店又不設門,似乎暗示了一種海納百川的態度—這像是在做生意嗎

當然也得承認,人家有人家的優勢,房子是自己的(歐洲那些幾百年歷史的老咖啡館很多都是這樣,老闆即房主),沒有租金壓力,創業資金是從地裡挖出來的,不涉及對其他股東負責的層面,想怎麼玩就怎麼玩。現在佩德羅基咖啡館有很多特色飲品和美食,他們將咖啡的理念融入食物中,咖啡雞尾酒、咖啡義大利麵、香煎咖啡羊排⋯依然令客人們垂涎欲滴,興奮不已。

02.jpg



以上內容摘錄自《因為咖啡,愛上咖啡》

作者:童鈴SL11501
出版社:博誌文化

03.jpg

★共同探索與分享一杯好咖啡的秘密★
★咖啡知識知多少、八卦話題聊不完~★

本書不但介紹咖啡相關的基本知識、文化產地,還有各類咖啡器具及使用、豆子烘培與挑選的方法、花式咖啡的製作手法等等,從文化蘊含到技術面一應俱全,讓您從裡到外成為一位貨真價實的咖啡達人。

破除咖啡的迷思…您聽過咖啡不但能減重還能美白嗎?您知道《咖啡王子一號店》花樣美男的商業模式,其實早在400年前的土耳其咖啡館就曾以「誘鳥」的漂亮男孩來吸引顧客上門。書中收集了許多咖啡相關的有趣故事、藝術作品以及電影小說等,透過介紹,讓您對咖啡有更深層次的認知與喜愛


圖文由博誌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