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必學的兩岸職場生存術!】 | 職場求生術 | 邱文仁

敢去大陸上班嗎-正封

隨著對岸漸漸改革開放,兩岸學術各界開始交流,中國大陸與台灣的人才競爭力變得更加激烈,近幾年無論在報章雜誌的報導、專業評論或社會輿論間,皆有廣泛的討論。在新經濟體不斷崛起,大環境急遽變遷的環境下,台灣過去曾有的優勢,與偏安的產業政策已在逐漸衰退中,面對大陸新市場的壓倒性威脅,與全球化、web2.0時代的逐步逼近,台灣人才必須進行何種進化,才能與對岸的大陸年輕人一較高下……。


皆說兩岸人才競爭的戰場,不在大陸,不在台灣,而是擺在國際間。
只是不論戰場開再哪裡,跟中國大陸的人才正面交鋒後,我們能否確定,
   
台灣人才的競爭優勢在哪裡?
   
透過作者在兩岸三地豐富的職場人力培訓經驗,評估兩岸三地的人才競爭力。大膽假設,台灣人力終將必須出走,前途在對岸。


「三寸不爛之舌」
是需要練習的!
從今起,請開始與人對話吧!解開束縛,真實表達自己,成功已在不遠處……。


說起我之前那些大陸同事們的口才還真不是蓋的!即使我在台灣也算是被人認為表達能力好的,但若放在大陸職場中來看,我自認「不錯的口才」,也只能算是小兒科了!


「敢言」是我那群大陸同事的特色,敢於大聲發表意見,開會時更是如此,加上態度非常有自信,即使內容不見得到位、靠譜,卻仍然振振有詞地清楚表達,總之,光是那股氣勢及自信就很有影響力。即使過去我經常參加電視節目錄影,也曾有被名嘴包圍的經驗,「說話」對我而言,應該是強項。但是一到大陸工作,也頓時被大陸人的口才震攝住。


在大陸職場,如果能用語言準確表達自己的想法,的確可以幫助你建立人際關係,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我舉一個大家比較熟悉的例子。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收看「中國好聲音」節目?我建議大家在欣賞參賽者的歌聲之外,可以留意一下每位參賽選手後面講的話!雖然他們的年齡一般來說都滿年輕的,但是,那種說話的邏輯、表達,都讓人印象深刻!你會發現,愈到比賽的後期,選手講得愈好! 所以,不只是歌聲,其口語表達能力,也是讓自己閃閃發光的絕佳武器!


鍛煉自己表達技能的關鍵就是:練習。我認為練習有兩個方向,人人都可以做。一是抓住「公開表達」的機會,二是「多聊天」


如果你問我,培養哪一種「能力」可以為自己的職涯開啟更多的機會?我首先推薦的就是:可以在大眾前侃侃而談的能力,也就是「公開演講」


公開演講不只是站在講台上對著眾人說話而已(但是這種難度最高),還有在公司內的會議(你要說服一大堆不同意見的人),以及對客戶做簡報(客戶決定要不要買單)等皆是。也許是面對面的形式,也許是透過視訊會議的模式,也許是講電話(一對一、一對多)等等,就看實際狀況而定。


公開演講的能力,是發揮自身影響力,進而說服他人、激勵他人的一種能力!它是一種溝通能力,一旦可將自身影響力發揮出來,各種機會也就肯定變多了!


公開演講的優點很多,但竟高居美國人十大恐懼之首。以我個人的經驗,想要表現得體,唯有經常練習!而在公司的內部會議,就是你練習的開始⋯⋯


只要不斷練習,公開演講就會變成你的能力,而且,這種能力會不斷增加,因為你會克服恐懼,愈來愈有自信。當自信心建立起來,公開演講的影響力就會更大,機會也就愈來愈多。


【作者簡介:邱文仁】
職場達人,互聯網品牌行銷專家。曾任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雄獅旅遊品牌總監、yes123求職網副總;出版暢銷著作十九本;經濟日報、自由時報、三十雜誌、經理人月刊、女人幫滔客誌、儂儂雜誌等知名媒體專欄作家。

兩岸演講逾600場、也曾擔任東森電視節目「求職All pass」、廣播節目「兩岸嘉年華、精采e世代」主持人及製作人。 2013年初前進大陸,在知名陸資互聯網企業「麥包包」擔任市場部總監。有感於大陸互聯網企業之蓬勃發展及活潑的營銷方式,以及看到對岸青年的企圖心、學習心及活力,鼓勵台灣工作人能夠擴大職場舞台,在時代洪流中掌握先機並脫穎而出!

_MG_9966600
(以上圖文來源:時報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