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活得更快樂:享受人生的34種思考法!】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54)

遇到痛苦的事情時,人會發洩壓力作為「對應方法」。但是,萬一用錯了方法,有可能會導致你始終悶悶不樂。


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時,千萬不能採取某個行動。
那個行動就是「企圖忘記不愉快的事情」。
「不愉快的事情當然是快點忘記比較好。為什麼不行呢?」
應該有不少人這麼認為吧。


在我說明原因之前,請各位先看看以下的例子。
某位員工把錯誤的報價單提交給客戶,結果被上司狠狠罵了一頓。他沮喪地回到自己的辦公桌,心裡這麼想著:
「工作搞砸了。啊啊,我怎麼會犯這種錯呢?算了,早點忘了這件事吧……沒錯,還是快點忘掉那件企劃案的事比較好。昨晚要是有仔細檢查,那件企劃案就不會出錯了,我得早點忘掉才行……話說回來,那個時候要是有重看一遍,就能提出正確的報價了……唉……再想也無濟於事。只能記取這次的教訓,下次要更仔細一點。忘了吧,嗯。可是……〈以下重複〉」


如何?各位是否也曾像這樣陷入思考呢?
記憶有種麻煩的特質,那就是「越想要忘記,記得越清楚」〈這點已透過「韋格納〈DanielWegner〉的實驗」證實〉。


舉例來說,你買了當紅的推理小說在電車上閱讀,同車廂的某位乘客卻洩漏了犯人的名字:
「其實那本小說的犯人,是名叫阿康的刑警喔。」
即便是平常一下子就忘了別人的名字或約定的人,這種時候無論有多想忘掉那個犯人的名字,不知為何卻怎麼都無法忘記。


工作也一樣,越是想著「不要想工作的事、不要想……」,腦中越容易浮現自己在辦公室裡工作的畫面。
既然如此,該怎麼做才能把「不愉快的事情」趕出腦海呢?
答案很簡單。
只要別企圖忘記,改拿別的事情填滿自己的思緒即可。


舉剛才的事例來說,不要企圖忘掉「工作上的失誤」,而是想些別的事情轉換心情。轉換心情的方式,無論是觀看體育賽事或是看電影都可以,最好是能讓自己投入的事情。如此一來,你就能暫時無暇去想不愉快的事情,防止心情低落。人家常說若想治療失戀的情傷就去談場新的戀愛,這也是相同的道理吧。


話雖如此,我想應該也有不少人工作忙碌,無法立即「轉換心情」。
這種時候沒必要勉強擠出時間。因為重點並不是「找點事情做」,而是「拿問題以外的事物填滿思緒」。換句話說,即便只是「把注意力集中在眼前的物品上」,依然有可能使心情獲得一定程度的平靜。


舉例來說,假如工作時犯了錯導致心情沮喪,那就看著手上的罐裝咖啡,心裡這麼想著:
「對了,這罐咖啡不怎麼好喝呢。前陣子在附近咖啡館喝的咖啡超好喝的,果然還是剛泡好的咖啡比較美味吧。對了,今天是發薪日。回家時不如順道去買臺咖啡機吧?嗯,就這麼辦!記得錢包裡有折價券,要不要拿來用呢……」


請你像上述那般,先拿某些事物填滿自己的思緒,而且要盡量去想「快樂的事情」。即便只是稍微轉移注意力,依然能夠減輕日常生活中的壓力才對。


如何活得更「輕鬆」?
請你先想一下,「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時」做什麼事能讓心情放鬆。沒有嗜好的人,也可以想想唱卡拉OK、打保齡球、按摩、跑步等活動〈像我就是利用寫小說的方式忘掉不愉快的事情〉。
有時間的人,就來實際試試看如前例的咖啡那種「轉換好心情的方法」。訣竅是從眼前的東西「聯想到別的事情」。


總結
人是一種越想忘記就越是忘不了的生物。
因此,只要巧妙地「轉移思緒」就能使心情變得「輕鬆愉快」。

9789863319719_bc

【書名:你可以活得更快樂】

【作者簡介:小林獎 (Kobayashi Sho)】

出生於東京都。中央大學法律系畢業後,任職於大型印刷公司。在職期間因研究職場心理健康而對心理學產生興趣,為了學習更專業的知識而選擇離職。之後進入東京都內的心理研究所就讀,學習溝通分析等各種理論。目前從事寫作工作,除了運用「戀愛心理學」、「商務心理學」等領域常用的「社會心理學」外,還應用「臨床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等理論,期望寫出「能夠幫助許多人的書」、「不針對某一個人,而是大家都想看的書」。超級愛貓。喜歡喝酒但喝不多。

作品有《向〈哆啦A夢〉學習 廢柴的成長之道》(彩圖社)、《你就是主角!心理測驗大冒險 黑暗妖精的洞窟》(あさ出版)、《解讀〈住院醫生PGY〉 跟難搞的人和平相處的心理學》(こう書房)等等。


(圖文由東販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