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求生術:你需要的是勇敢拒絕別人的勇氣!】 | 職場求生術 | 陳蓁

D0010326.jpg

記得曾經有一年,德國章魚哥保羅(Paul)準確預測世足賽德國、西班牙之戰的結果,牠在德國參與的前5場比賽,每一場預測都準確無誤。這種光是用移動速度就可以預言誰會贏、贏多少,讓章魚哥瞬時贏得「保羅大師」封號,堪稱世界一奇。

在職場工作上,也常有許多職場達人建議社會新鮮人,要把自己當成「八爪魚」,這指的應該也是章魚吧?!不過,他們的建議不是要我們學章魚哥保羅一樣,用移動的方式去預測工作結果,譬如會不會升遷?會不會加薪?而是要我們學章魚一樣靈巧,隨時能注意身邊的工作狀況,願意伸長手去做、去學習,不要讓自己受限。但是坦白說,這些專家並沒有把可能也會發生的結果說清楚,例如會搞得身體超累、壓力超大,一個不小心,說不定過勞死或躁鬱症都會找上你,所以奉勸當八爪魚之前,還是要惦惦自己的斤兩、能力,免得最後玉石俱焚。

這是筆者工作生涯中,最難忘的一次經驗,就發生在前年2009年。

本來,筆者是擔任公司的專案行銷經理,負責支援業務執行企劃提案及行銷活動。由於公司是從事教育資訊產業,主要的產品包括電腦教科書、教學軟體、硬體,服務的對象是以全省的國中小學為主。那年恰巧是新政府上任釋放利多政策(擴大內需),本來一直苦無經費的學校,突然如獲甘霖,全省的採購經費多到學校不知道該買什麼。所有的廠商無一不卯足勁,動員所有的人力全省搶錢。

因為公司規模不大,原來的3個業務,本來就以經營北部市場和台南高雄為主,所以我當仁不讓,自願主跑東部學校和離島地區。沒想到短短一個多月,本來對公司來說是荒蕪一片的市場,竟被我成功的打敗其他大廠,奪下許多採購專案,創造高達二千多萬的營業額。可是後續還有許多採購、出貨及售後服務,等待我們去處理面對。就在這時,因為出貨壓力大,本來人已少的可憐的行政管理人員、會計人員等相繼離職,公司一直又找不到適合的人員進來。

本來老闆希望由編輯部門2位同仁協助兼任,但她們不願意,所以後來老闆問我的意見時,我心裡想,這樣也不是辦法,訂單總要有人處理,剛好專案業務也告一段落。所以沒想太多的情況下,我便欣然答應兼任處理訂單採購及出貨,沒想到惡夢就這樣開始。

一個人要負責公司所有業務的訂單採購、出貨、包裝等,產品包含各種軟體、硬體、書籍等,有不同的出貨流程要Key單、拷貝壓片、製單包裝,再依據每張訂單資料整理、打包、封箱、物流、電話聯繫,每天都忙到晚上9點、10點,還處理不完。辦公室裡地上堆滿一箱又一箱的貨品,其他同事根本連碰都不想碰,深怕一碰下去,老闆肯定要他們協助支援處理。這時候,因為一下子訂單太多,公司的錢周轉上也有問題,所以老闆同時身兼業務及會計、管理,有時忙不過來,便要我支援去跑銀行、嘎3點半。後來卻漸漸變成是我每天必須同時負責的工作:從公司帳務會計、總務、人事、採購、出貨、包裝、倉管,還要隨時因應原來的專案業務及客服。一下是在公司裡忙的焦頭爛額,一下是要趕銀行票務排隊,一下是要去東部地區或離島支援展示。每天要處理的工作面向實在太廣,內容太跳Tone,把自己搞得聲嘶力竭、疲憊不堪。

每天早上6點前起床,7點前出門,8點上班第一個開門,一直到深夜11、12點都還在公司處理這些工作,甚至例假日也要自己到公司去繼續完成處理不完的工作。有時候因為公司帳務問題,還要承受老闆的財務壓力,甚至將自己的薪水讓老闆周轉、調頭寸。有時候是因為身上沒有吃飯錢,或是要繳費用,才不好意思地跟老闆開口要一點自己的錢回來使用。看著其他同事每天準時下班、事不關己的樣子,心裡的無奈及難過真是說不出來。

這樣身兼多職的情況,足足撐了六個多月。後來實在撐不下去,是因為我發現每天的睡眠不足、工作種類繁多、壓力大到開始容易躁怒、情緒不穩定、經期大亂,好像躁鬱症一樣。我開始驚覺不對,深恐再下去肯定我會出問題,所以要求老闆趕快找人遞補工作,我決定讓自己好好休假,調養身體才行。

後面的日子裡,我都要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緒,不要動不動就發作。就這樣,好不容易找到人,完成工作交接之後,我立刻向公司請長假休息。

剛開始休假在家,每天晚上都還是會忍不住大哭,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是想到同事的自私與漠不關心;或許是想到自己辛苦工作的薪水都無法正常拿到,卻要給老闆調頭寸用;或許是想到自己為什麼要自找苦吃,同時去做這麼多事情。總之心裡就是有滿腹的委屈、痛苦、無奈、不滿,塞滿自己的腦袋。

每天我都沒出門,一個人在家裡發呆、看電視,偶爾想到又忍不住流淚。後來慢慢地,把作息調整回來後,精神狀況也好多了,又恢復正常的感覺。

其實,我從未將這件事告訴家人、朋友,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及回答他們問我:「為什麼願意這麼拼命?」或許,是因為自己天生的個性,太講義氣、單純、責任感太重吧!但是我並不後悔這樣做。

只希望提醒大家,凡事盡力而為,但不要忘記先替自己著想,衡量狀況及能力,再去做。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