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勇敢」帶你找到更好的你,小資必學的三個職場心態!】 | 職場求生術 | 木木芳味子

一大早喧嘩又熱鬧的地方,莫過於家庭主婦一定要去的菜市場,一群努力打拚,為生計、為小孩、為了將來,不管是寒冷的夜,或是刮風下雨的早晨,菜市場是活力認真的台灣在地精神的表現。小彤也是一大早跟著媽媽到菜市場,擺攤做起生意來,市場一百多攤,年輕人不算多,尤其是年輕女孩,小彤總是特別顯眼吸引所有的目光,市場一些叔叔阿姨愛跟她開玩笑,要不要當我家媳婦啊,要不要幫妳介紹男朋友啊,小彤總是笑臉迎人,謝謝不完。

台灣正處於經濟成長趨緩,大學生碩士畢業一堆,沒有專業、技能,想要找一份好工作著實有困難,而22K薪水魔咒,也讓青年人難於擁有一片天!但是只要有心改變、願意突破也會找到成功的路。因此專家對於想成功的年輕人建議如下:

一、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
小彤的爸媽在她國中時就離婚了,兄妹跟著媽媽,哥哥愛念書,一路順遂,碩士畢業後在一家科技公司上班。而小彤看到書就煩,反倒覺得跟著媽媽到市場叫賣作生意很好玩,一有空就到市場幫媽媽忙,而小彤的媽媽則希望她好好念書,當個上班族。但是小彤認真思考過,當老師、考公職對她來講比登天還難,當個上班族又不符合她的個性,她深知自己擁有別人無法取代的能力,一是滿臉的微笑,二是從小在媽媽身邊學會的行銷能力,和媽媽長談後,下定決心租了攤位,賣起韓貨來,小彤也經常前往首爾批貨回來賣,等客源穩定,存夠資金,最大的夢想就是擁有自己的店面,而小彤正一步一步踏實、堅定地往自己的目標邁進,我們給予祝福。

二、多一樣專長,就多一條路
「一隻老鼠被貓追,躲進樹洞不敢出來,好一會兒聽到狗叫聲,老鼠心想,貓怕狗,狗來了貓肯定走了,老鼠認為安全就跑出樹洞,想不到馬上一口被貓咬住,老鼠求貓一定要告訴牠原因,為什麼狗來了,你還在這裡,貓得意的說:剛才是我學狗叫,現在的貓沒有學會兩種語言,怎麼混得下去啊。」哈!哈!哈。如同上個月底,台灣年輕小伙子陳冠雄在倫敦勇奪「刺青屆奧斯卡」冠軍,國中學歷的他,不愛念書,愛塗鴉愛畫畫,在大部人都不看好下,陳冠雄卻靠多年鑽研刺青藝術,在刺青界發光發熱。年輕的學習力強,思考變動快,如果能找到自己的興趣,進而培養自己的專長、成就一份專業,像陳冠雄一樣,雙手本領是誰也無法取代的。

三、勇敢做自己,敢秀才會紅
之前一個報導,東港正妹蔡亞青擁有大學學歷,卻回家鄉參與剝蚵行列。原本在通訊行工作的她,因為媽媽受傷而回家幫忙,最後卻越做越得心應手,正妹剝蚵引起家鄉人背後閒言閒語,甚至網路鄉民還封她為「正妹青蚵嫂」,但蔡亞青無忌閒言,靠著努力和網路行銷,終於贏得鄉人尊重,也創造更多的業績。早期的父母家訓、學校教育,都教我們要謙卑聽話、因此要求小孩「有耳無嘴」、沉默是金,「學會師傅老招式,飯碗不流失」等,這些話在過往年代是深受幫助,而現今社會已是全球村的時代,網際網路無遠弗屆,很多70、80年的年輕人,靠網路、無店鋪販賣、遊戲軟體,進而成就自己,競爭激烈的年代,因唯有敢做自己夢,抓住機會改變,才能找出成功的未來。

小彤;誠實的面對自己,謹慎評估自己的能力、個性、興趣、專長,在她熟悉的環境出發,不僅風險降低,也墊高自己成功的平台 。而陳冠雄將興趣變成專業,終於在刺青領域成為翹首。蔡亞青放下耳語勇敢做自己,為自己鄉裡注入活力的來源。這都是年輕人不畏世俗眼光,敢於表現自我,願意抓住一個改變命運的機會,而終至成功。誠如印度詩人泰戈爾說:「如果你為失去月亮而哭泣,你將失去星星」。或許我們無法改變生命裡的困境,只要我們願意突破勇於做自己,成功指日可待。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