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踏入婚姻都要懂得這件事!不必為了另一半委屈,妳值得更有自信的人生!】 | 聰明女人 | 媽媽經

1

身為媽媽,妳除了孩子及家庭,是否曾經認真關心過自己?全職媽媽無處躲避全年無休的重責大任,職業婦女又如何在忙碌生活中擁有自己的時間?在成為媽媽這個角色之前,我們視孝順為倫理,但從懷孕的那一刻起,突然發自內心理解及體諒,粉紅人妻CPU:「以前覺得媽媽這個角色就是任勞任怨,現在能感受到媽媽的心。」


時間擠一擠就有,一分一秒都是小確幸
知名部落客CPU,曾經是全職媽媽,如今成了台灣自創品牌CiPU媽媽包的創辦人,是職業婦女,也是相隔五年再一次經歷育兒生活的偽新手媽媽,身為一間公司的老闆,她也有感而發:「工作和家庭真的很難平衡!」第一胎因為自己帶孩子,工作也都在家做,要有私人的時間就只能利用半夜家人已睡的時刻,不斷壓縮自己的肝臟,但第二胎成了職業婦女,有了公司及同事,白天必須很專心工作,盡量不要將事情帶回家,回到家中才能把時間分給孩子,因為陪伴孩子這件事每天都一定要做到,「時間就是硬擠出來的」,媽媽的時間很零碎,只能在孩子睡著、工作處理完後,利用半夜兩個小時的時間放鬆,「其實也沒做什麼事,就是上上網、寫寫文、看看書就很解壓了」媽媽舒壓的方式就這麼單純而已。

2

因為感同身受,「讓媽媽快樂」成就品牌精神
當了媽媽後,過去想對自己好一點隨時都能去做,女人小小的奢求不過就是做做SPA、美甲、種種睫毛、逛逛街,偶爾就算只是坐在咖啡廳裡放空都覺得能沉澱心靈,而CPU自創的品牌精神就是希望能讓媽媽快樂,從媽媽包之後也一步步在增加品牌服務,因為自己有需求,也就更希望能照顧到其他的媽媽,再不用煩惱孩子要由誰來帶?時間要多匆忙的壓力之下,讓媽媽們藉由這些小確幸,無論全職媽或職業媽,都需要休息喘口氣,記得自己除了是個媽媽也是個女人,給自己一些獎勵及奢侈品,小小的休息片段去堆積起來,才更有能量去面對媽媽這個角色。

3

不做滿分媽媽,適時將工作外包出去
因為職業婦女工作和家庭兩頭忙,回到家的時間其實非常緊湊,尤其家中有新生兒要照顧,時間被拉得很長,通常打理好兩個孩子、擠完奶、處理完公事後也都凌晨三、四點了,這還不包含做家事的時間,所以CPU認為將一些可以分擔給別人的,或是自己不擅長的事外包給打掃阿姨,這一塊的時間就省下來了,和老公協調陪伴孩子的時間,互相幫忙,「不用事事都一定要做到滿分」,像有的媽媽很擅於料理選擇自己做飯給家人吃「這樣很棒,我也很羨慕會煮飯的媽媽,可是如果要我花加倍的時間及心力去煮飯,那我可能就要割捨掉其他陪伴孩子或工作的時間」,要選擇自己重視的部份,媽媽不要想著要將所有的事都做到做好,生活才不會都被壓力給填滿了。

4

女人經濟獨立不是為錢,而是更有自信
「經濟獨立倒不是一定要賺到多少錢,而是有一個自己喜歡的、很投入的工作,或許收入很少也不要緊,但卻有一種心靈上的滿足,一種認同自我,不需要去靠別人的自主權」,其實CPU家中經濟大權都是全權交由老公處理,她笑著說自己不擅管理也不想管理,但藉由工作去感受到的獨立自主是很有成就感的。其實也有許多媽媽在網路上賣東西、寫文章,有一點小小的收入,她認為這些都是值得被肯定的,經濟獨立不一定是要和另一半在金錢上完全分割,而是另一個讓女人能夠稍稍跳脫媽媽這個角色的滿足感,也能獲得更多的自信。

5

好好經營婚姻,也是愛自己的一部份
「這個moment我最想好好經營婚姻這一塊,不是說愛另一半比愛自己多更多,到頭來我們這麼重視婚姻、這麼願意用心去經營其實也都是為了自己,因為下半輩子要和這個人一起度過,愛自己夠多了,才有足夠的能量去愛伴侶」,婚姻不是單方面無私付出,也不代表女人要為了婚姻失去自己,如果不知道如何愛自己,別人又怎麼知道該如何去愛妳?

6

CPU認為愛自己應該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就算付出再多的心力去愛小孩、愛伴侶,但還是能去完成想做的事情,若是為了家庭只有犧牲奉獻,到頭來可能會轉變成埋怨「我為你失去這麼多、我為你放棄這一些、我為了這個家沒有自己⋯⋯」,這些久了都不是一個好的狀態,媽媽本身快樂了,家庭才會快樂,妳的世界才會快樂,快樂好像很抽象,但每個人要的快樂不一樣,而CPU當下最大的願望是:「我現在只想好好睡個覺、好好吃個飯,我就覺得很快樂了。」


採訪・撰文\Jenny Lee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