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女人都有這種特質,學習和別人相處,快樂終會屬於妳】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50)

對自己的執著
阿德勒認為「對自己的執著」,是個體心理學主要的攻擊目標。很多人不承認他人的存在,對他人漠不關心,只關心自己。阿德勒認為在共同體中找到自己的歸屬感很重要,但這個觀念並不是要大家把自己當作是世界的中心。把自己當作是世界中心的人,會認為他人都是為自己而活。只要他人不能滿足自己的期待,他就會感到憤慨。這就是阿德勒說的「對自己的執著」。


共同體感覺就是用來衡量自己是否承認他人的存在,以及關心他人的程度的標準。因此,阿德勒很重視「共鳴」〈《阿德勒心理學講義》〉。獲得共鳴的前提是,一定要把對方與自己同等看待,時常去思考這個人在這個狀況下會怎麼做,也就是關心他人關心的事物。這種意義下的共鳴並不容易做到,但它是建立共同體感覺的基礎。阿德勒認為「用他人的眼睛看,用他人的耳朵聽,用他人的心感受」,應該算是共同體感覺可允許範圍內的定義。〈同前書〉


為什麼關心他人很重要,因為只要我們不能跳脫「如果是我的話」〈怎麼看、怎麼做〉這樣的想法,我們就只能透過自己的生活型態去觀看他人。就算真的只能透過自己的生活型態觀看他人,也要了解自己的看法、感受方式與思考方式,不是唯一、絕對的,否則就無法理解他人。唯有那些知道以自己不了解他人作為前提,努力地想去理解他人的人,才能夠真正地朝理解他人的目標邁進。要是一開始就覺得自己能夠了解他人,絲毫都沒想過自己的理解可能是錯誤的,這樣的人就不可能正確地理解他人。


總是以「我」為視角做思考的人,不僅無法理解他人,看待世界的角度也會變得自我中心。他們無法理解和自己想法不同的人,從來不在乎自己無法理解的人與現象,而是把他們從自己的世界中排除。
不僅是認識層面,精神健康的人不會認為他人應該要為自己做什麼,而是關心自己能為他人做什麼。


我對共同體感覺的解釋是這樣的,不僅在乎自己,也在乎他人。別人會幫助我,我也感覺到自己在與他人的往來中對他人做出貢獻,我和他人處於一種互助合作的關係。
人無法脫離這個與他人共生的世界獨自生存。我會受到他人影響,同時我也可以影響他人。在這個意義下,人屬於「全體中的一部分」,只顧慮到自己的人,無法獲得幸福。

YLR107-阿德勒教你面對人生困境-立體書

【書名:阿德勒教你面對人生困境】

【作者簡介:岸見一郎】

1965年出生於京都。京都大學研究所文學研究科博士課程結業(專攻西洋古代哲學史)。現為京都聖凱薩琳高中看護專攻科(心理學)、明治東洋醫學院專門學校(教育心理學、臨床心理學)兼任講師。除了哲學專攻,同時研究阿德勒心理學,持續大量的寫作與演講。日本阿德勒心理學會認可的心理諮商師、顧問。


(圖文由遠流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