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時間不夠用!學會這三招秘訣,做事效率快一倍。】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82)

別再說時間不夠用!
因為第一次出書的緣故,上了數十個廣播電台接受採訪。每位主持人都很認真看我的新書,他們提的問題也非常有深度,每次訪談幾乎都是行雲流水,沒有吃螺絲,但礙於時間有限,儘管意猶未盡,也只能結束訪談。
這其中有一位主持人,因為驚訝於我身為一家銀行分行負責人,卻還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寫書做公益,令她相當匪夷所思。索性,便請我上第二次節目,要我談談「時間管理」這個議題。我很快地答應她的邀約,因為上廣播還真是一件有趣的事。而這位主持人,就是央廣「自由風」節目的朱家綺小姐!


不只是家綺,還有許多朋友對我的生活步調感到好奇。他們總覺得在銀行工作不是已經夠累人了嗎?每天要管理業務,又要拜訪客戶,怎麼還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到處趴趴走。而且,所做的事情都是以幫助別人為主,難道工作與生活不會衝突嗎?該如何取得平衡,是他們想要知道的。
因為家綺的邀約,讓我有機會再一次審視、說明自己的時間管理狀態。生命若是一條長河,我會將「時間管理」拆成三等分。


時間管理只是中游,行動與效率決定時間安排。
能量管理才是上游,熱情與慈悲掌控時間品質。
事件管理就是下游,經驗與分享創造時間價值。


我分別從上中下游解釋如下:
能量管理是整個時間管理的核心。我總認為,時間管理目的是要駕馭時間而非被時間綁架。很多人以為將行程塞滿,每天忙到焚膏繼晷,就是最佳的時間管理詮釋。或許這種作法能降低無聊與空虛感,但只要往後感到體力不繼,賺到疲勞又沒有功勞時,就開始會有倦怠感。漸漸地,夜深人靜時,更會感到為誰辛苦為誰忙的窘境。這就是我想要表達的,時間管理的核心是能量管理,唯有將能量調到最佳狀態,做任何事情必能事半功倍,日漸有功。


能量管理需要的是品質,而非數量。我的經驗告訴我,找出熱情的長處與慈悲的天賦是關鍵。熱情就是喜歡現在的自己,接受老天安排去做發自內心的事。慈悲是美好生活態度的展現,那是一種對人有益,對己無虧,對事圓滿的狀態。當擁有熱情與慈悲,做任何事情就不會有疲憊感,甚至覺得自己越做越開心,越做越起勁。所以,時間管理需要能量管理的支持才能走得久走得遠。這個階段的練習是,找到自己極度喜歡的工作,全力投入它,縱使沒有薪水沒有掌聲,都甘之如飴。


時間管理是展現能力關鍵的要素。當能量具足,要做任何事情靠的是行動與效率。我喜歡用行事曆記錄自己每一個行程,以前是透過筆記本,現在則是靠智慧型手機。不論大大小小的事,只要已經承諾或願意配合的事,我幾乎都會寫在手機上。讓每一個行程,經由手機善意提醒,不遺漏任何既定安排。
這個階段的重點是,該如何安排行程,又該如何取捨。我的重點是「抓大放小,說走就走」。


抓大放小關鍵是排出事情的輕重緩急。我不會野心太大,讓自己行程滿檔,但會找出最有效率也最符合他人利益的事去做。如此一來,能夠有助業務績效,又利於生活步調,讓人能夠樂在其中而不感疲倦。
關於說走就走,是很多朋友對我的疑惑,他們覺得我身上應該有裝勁量電池,為什麼行動力比別人強?其實這是有原因的。答案很簡單,就是我不想讓自己感到遺憾。很多人在時間安排上,對自己的某些想望與規畫,常常覺得等到退休再做,或剛好有安排重要行程,再順道去做次要的事。但我深知,時間是朋友也是敵人,很多時候沒在當下身體力行,可能就再也來不及了。最常見的是,想出門遠行但自己年事已高,礙於身體卻哪裡也到不了;或者總想有空、有機會再拜訪重要朋友,但對方竟倏然離世,彼此再也沒有相見的機會,徒留遺憾


事件管理是快樂人生的甜蜜回憶。愛自己正在做的事,又佐以行動與效率,想當然爾,這樣的結局必定是美好且快樂的。因為大量的事件管理,累積自己豐富的經驗與故事,當同樣的事情再來一遍時,就能輕鬆面對,輕騎過關。若是能將這些事件透過言語或文字分享給別人時,便是美事一樁。
時間管理不難;工作與生活要平衡不難。難的是自己的心態與價值。我喜歡幫助別人,當知道時間有限時,就會很努力找出時間去做公益;我喜歡分享生活,當知道時間不夠,就會經由寫書與演講傳遞真善美的普世價值。
別說你時間不夠用,端看你怎麼用而已。


【書名:從卡關中翻身】

【作者簡介:吳家德】

畢業於元智大學企管系、南台科技大學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文章由麥田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