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在職場上沒有正確的路!所謂的正確,就是適合你自己的方向。】 | 職場求生術 | 呂秋遠律師

pablo 67

「律師,我明年就要畢業了,但我並不想從事目前的相關工作,想在別的領域試試看。我知道現在工作不好找,也做好受到挫折的準備。
今天我看到一個文章說,社會新鮮人剛畢業沒有經驗,也還不確定自己要做什麼工作,但是只要能從當中累積經驗,讓自己未來具有實力來談條件,忍一下惡劣環境是沒關係的,這點我認同。
可是,我要怎麼給自己時間去摸索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呢?是一個月?三個月?還是幾年呢?如果是以年計算,那我又有多少年讓我這樣去摸索跟花費呢?我應該要怎麼拿捏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同學,我想回答你三個問題而已,你的盲點在於,「你的大學生涯,跟你的想要從事的工作,並不相關。」你的錯誤在於,「只要忍耐,以後終究會有談條件的一天。」你的未知在於,「你要給自己多少時間找出正確的路。」

對於我而言,這三個問題都遇過或想過。我在大學時念財稅系、碩士與博士是政治系,但是後來我從事律師工作。以前我曾經嘗試接受我不喜歡的工作,但是發現忍耐不會讓事情更好。而我的人生道路,也一直在變換車道。容我給你一些建議作為參考。


1.科系,是一種思維方式,如果在大學就知道自己對於這種思維方式沒興趣,盡快要轉系,你這四年才不會白白度過。如果覺得轉系成本太高,也要把這個科系的思維模式學會。每一個科系,都有你值得學習的邏輯方法。


2.從事的工作,即便跟大學科系不一樣,也可以把這門思維帶進工作中,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不要浪費大學時代所學習的一切,這就是所謂的科際整合。例如,你現在從事金融業,但以前就讀的科系是哲學,一樣可以運用哲學的思維邏輯在投資上。不相信?曾經擊垮英格蘭銀行的商人索羅斯就是一個例子。


3.現在的工作,需要多方面的知識,所以別認為科系會阻礙你找工作。重點在於,你能不能提出熱情與能力,讓老闆相信你有這個本事進入這個行業,反正你是新鮮人,現在的老闆大概也不會認為,不同科系真的會有很大的差異,其實都是從頭學起。


4.你會有一種認知,新鮮人,就是少拿薪水來換經驗,我會建議是拿相符的薪水「並且」增加經驗。你要問自己,能為公司提供多少產值?除以十以後,大概就是你應該得的薪水。你不應該拿少,要有自信拿應該有的。經驗,本來就是工作的時候就會有,不需要用低薪來交換。


5.被剝削,就應該反抗,不應該忍耐。你明明就有付出,為什麼要忍受低時薪、高工時、沒勞健保,只為了期待一個不可知的未來?你以為老闆真的會教你東西?不一定,大多數時候,你得自己學著活下來。老闆開公司,不是為了讓你成長,而是為了讓股東賺錢,不要有忍耐就會出頭天的心態。


6.所謂的「有實力」,是指解決問題的能力。你能解決別人的問題,就可以賺到錢。這些不一定來自於技術,而是來自於人情世故,這需要一些時間去沈澱,你可以透過觀察別人的互動,以及磨練自己的個性,讓這部分更好。


7.沒有正確的路,正確,就是適合你自己的方向。所以不要認為某些工作或科系一定賺錢,網路時代的變化,其實快到你想不到。你這一生,會不斷的更換工作,所以請多培養自己的多項求生能力,而且這些能力必須是適合你個性的能力。


8.「每天作一件自己討厭的事情,就會不害怕了。」這是一句害死你的格言。你怕鬼,難道每天都去墳墓堆睡覺,就會變成鍾馗?你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因為這樣才能進步得快。你明明就討厭數字,卻每天逼迫自己學財務,到底是自虐還是想不開?


9.要花多少時間?我坦白說,並不知道。但是我可以明白的告訴你,就像是你在找對象一樣,當有天看到他,你就會在心裡有種「就是他了」的感覺。在這之前,花多久時間其實並不重要,但請不要為了面子苦撐,工作環境不好、職位行業不對、老闆同事很糟,就要「立刻」閃人。而且,其實這些事,你的內心都知道,只是你巴望著有轉機而已。請不要忽略你內心的聲音,這跟考試的時候填答案卡一樣,心裡的第一個聲音,通常是最準確的。


10.新鮮人,忍辱不能負重、委屈不能求全、做你該做的,拿你該拿的。工作是一生的事情,你會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這裡,幹嘛讓自己不開心?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