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改變能改變的,接受必須接受的。擁抱全新的自己!】 | 美麗人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67)

改變可以改變的,接受必須接受的
改變不了環境,但可以改變自己;改變不了事實,但可以改變態度;改變不了過去,但可以改變現在……
在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地下室,英國聖公會主教的墓碑上,寫著這樣一段話:
當我年輕自由時,想像力沒有局限,我夢想改變世界。當我漸漸成熟明智時,發現世界是不可能改變的,於是我將目光縮短了些,那就只改變我的國家吧!但我的國家似乎也無法改變。當我到了遲暮之年,抱著最後一絲希望,我決定只改變我的家庭和親人。
唉!但他們根本不接受改變。
現在,在我臨終之際,才突然意識到,若當初我只改變自己,接著就能改變我的家人。並在他們的激發和鼓勵下,我也許能改變國家。再下來,誰又知道呢,也許我能改變整個世界。


有些人認為改變自己太難,但改變社會似乎很簡單。結果可想而知,他既不能改變社會,也不能改變自己,於是牢騷和抱怨成了家常便飯。其實,地球不需要你操心也會運轉良好,只要你一心一意把該做的事做好。
吳淡如曾說過一句話:「改變我能改變的,接受我必須接受的,讓自己活得充實,永遠不要畫地自限。」生活中,明智的作法就是接受必須接受的、改變能夠改變的。比如,改變不了環境,但可以改變自己;改變不了事實,但可以改變態度;改變不了過去,但可以改變現在……只有這樣才不會被生活擊倒,活出自己的精采。


巴雷尼小時候因病殘疾,母親心如刀絞,但她想,孩子現在最需要的是鼓勵,而不是眼淚。於是母親來到巴雷尼的病床前,拉著他的手說:「孩子,媽媽相信你是有志氣的人,希望你能用自己的雙腿,在人生道路上勇敢走下去。親愛的巴雷尼,你能答應媽媽嗎?」
母親的話如鐵錘般撞擊著巴雷尼的心扉,他哇的一聲,撲到母親懷裡大哭起來。 
從此以後,只要有空,媽媽就陪巴雷尼練習走路、做體操,常累得滿頭大汗。有一次,媽媽得了重感冒,儘管發高燒,她仍協助巴雷尼練習走路。黃豆般的汗水從媽媽臉上淌下,她咬緊牙根,硬是幫巴雷尼完成當天的鍛鍊計畫。 


鍛鍊彌補了殘疾帶來的不便,母親的榜樣更深深教育著巴雷尼,他終於承受住命運的嚴酷打擊。他刻苦學習,成績名列前茅,最後以優異的成績考進上維也納大學醫學院。畢業後致力於耳科神經學的研究,終於登上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的領獎臺。 
生活就是這樣,你無法預料它會帶來什麼,必須接受、改變你遇到的,才能品嘗勝利的果實。


【書名: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拚命的自己】

【作者簡介:湯木】

現象級暢銷書作家,作品總銷量超過200萬本,每分鐘都有年輕人被他的文字激勵。2003年畢業於廈門大學。衝動、熱情執著的標準白羊座。喜歡畫畫、動物、寫作。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擁有過美工、廣告企劃、雜誌編輯、旅遊達人等身份。文章散見於各種旅遊生活雜誌。


(文章由高寶書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