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生命中的貴人:你得來的東西,除自己努力,也靠好人的成全! | 美麗人生 | 木木芳味子

(590)

這陣子學測、指考、或是升學考試陸續放榜,不管是高中、大學、研究所、博士班都有很多榜單張貼,特別是去書院或廟宇俗有供俸文昌帝君,特別能看到眾多考生的答謝或感恩詞,感謝神明保佑讓學子們能夠如願上榜。剛好工作地方的工讀生,最近也考上還不錯的學校,因此大家恭喜他,他也欣然接受,但說這是很多人的成全才能讓他能夠順利無慮考上理想學校。事後有人問他,可是你考上學校是你自己努力得來的,為何很多人成全呢?

工讀生小弟說到,雖然他讀書是自己努力才能考上,但在這段期間是多少人幫他忙,在他要考大學時候,因為對某些科目不理解,父母還去打聽哪位老師很好聘請來的,考試期間因為要忙於讀書很多時候原本要幫忙的家事也被其他學弟姊妹分攤走,讓他能夠不受打擾專心讀書,聽到這裡其實也滿有道理的,雖然讀書是要靠自己,但很多時候你能有好的環境讀書,並不是你一個人的努力,而是很多人的幫忙。這也想到過去有位朋友的小孩考上好學校,但非但沒好好謝謝爸媽的幫忙,還覺得是一切都是自己的功勞,但其實這孩子也是家人找來名師,還不用他幫忙家事,讓他能無後顧之憂,但兩個考上的小孩卻有不一樣的想法,除了家庭教育沒有教好之外,很多時候我們都忘了現在擁有的資源都是別人成全和犧牲而來的。這句話是之前聽朋友分享聖嚴法師的話語知道的,剛好可以放在我們生活中。

這句話其實部會很難懂,而且重點就是要感恩你現在擁有的一切事情,我們生活中所面對工作、人際、關係、夢想等,如果你能如願達成,我們能說你靠自己的努力,這確實是你應得的,但也不要忘了去感恩過程中幫你的貴人,因為假如不是他們的成全和犧牲,或許我們也很難那麼順遂走到自己期待的目標,很多時候部是別人的拉一把,或是高抬貴手,我們也沒法那麼順遂。

因此,人們常說感恩,就不會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真正的感恩,就是不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包括別人的幫助與給予,懂得感恩,你就不會認為別人一定得要幫助你。最後,聖嚴法師說過:學習感恩他人,才能讓自己的心不生驕傲,心更能體會和感謝幫助你的每個人。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