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關鍵時刻,「拉別人一把」的貴人!做到這5點有效傳達正向力量! | 美麗人生 | 小藍手札

(787)

今周刊之前曾寫過,貴人不只一種形象,他可能是你重要信任的人,也可能是你所不知默默影響你的人。它提到你所討厭、所喜歡、一面之交的人,都可能成為你生命中那個影響的地位。

像自己的好友,一直努力學習向上,目前除了各地當講師與中心助理外,也上進讀博士班,但你很難想像以前他是不被老師看好的那個學生,前陣子日本也上映墊底辣妹,也訴說一個辣妹經過激勵積極向上的故事,但發現身邊好友不像電影遇到的貴人是溫暖支持,大多都是批判、貶低、挫折的那個人是讓他們成長向上的動力。現實沒有像電影或小說,你的貴人可能不是我們所期待的那個印象,會給我們正向鼓勵和支持,但常常事與願違。
 
小編有位好友,常常給予身邊的人鼓勵的力量,和正向的言語,他都會在你做的任何事情,找出合適當事人鼓舞的言語與稱讚,即便對方失敗它還是能溫柔的陪伴。有一次好奇問朋友,你很喜歡用鼓勵人的話語幫助他人,而不是用批判、怒罵、指教的方式讓他人看到自己的錯誤。朋友聽完回應,這世界其實已經充滿很多謾罵與批判的人,如果每個人都要用這樣方式來激勵對方,不見得每個人都受用,可能會更傷害被抨擊的那個人,好友的一句話確實可以讓我們深深思考。

因此,如何有效鼓勵他人,我們可以從言語開始,而心理學家對於正向鼓勵語言最研究的就是「阿德勒心理學」,他的五種鼓勵語法:

1.肯定特質與能力:指出特質或能力+描述實際的行為表現或具體事件觀察、發掘他人正面的特質和能力,並且說出來,讓對方知道你看到「他的好」會因此相信自己確實有這些特質或能力,建立起自我概念。

2.指出貢獻與感謝:具體的行為+該行為帶來的影響:指出對方行為的貢獻並向他道謝,會讓對方感覺自己是有能力、有用的人,在團體中獲得歸屬感。

3.看重努力與進步:描述他人的作品或表現+指認努力與進步:注意到他人的用心及努力,強調過程勝於結果,即使未達理想,仍值得鼓勵。

4.表示信心:陳述支持信心的客觀證據+我相信:信心最好有客觀證據的支持,而非無中生有,才有可信度。例如:「這個故事你已經練習很多次了,我相信明天你上台時,一定可以把故事講得很好。我對你有信心,你可以的!」

5.傳達接納與認可:描述他人具體的行為、表現、情緒、意圖、態度與興趣
去理解他人立場去感受孩子的行為、表現、情緒等,孩子會覺得被接納。這種句型的鼓勵,傳遞給他人「我注意到你了」和「你現在這樣很好」的訊息。

沒錯,貴人確實有很多形象,但如果你能抉擇的話,為何不當一個給予正向鼓勵的貴人,生命已經是一個艱辛的路程,期許大家在路上都能成為那位別人生命中正向的力量。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