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時期用愛與同理心共同面對,化解對立的心,攜手度過難關! | 美麗人生 | 小藍手札

93702733_3429851527029147_4047336614337183744_n
圖片by 衛生福利部粉絲頁

這幾個月因為新冠狀病毒的關係,全世界都洩入恐慌與恐懼當中,生命本來就無常,但因病毒的關係無償更如影隨形的出現。最近我們深愛的台灣也是陷入極大的恐慌,不管是境內或境外感染都造成我們國家彼此的對立與爭論。而這些爭論每天都在電視上不斷的上演,不時都能聽臉書留言或是直播提到要不是他們不出國際部會感染了、不是都宣布不要出國了嗎、為什麼居家簡易的人到處跑來跑去等等言語。當然很多事情確實當初大家也料想到這場大瘟疫會過散如此巨大,再加上目前無疫苗可以抑制等,且病毒會不斷進化,因而每一天每一天大家都活在無常中,深怕自己就是下一個受害者等。

也因為這樣,每當病例增加或是有人不遵守規定時,怨言與罵聲就開始充斥整個台灣社會,或許是這樣的原因,讓更多人害怕與擔憂看診與就醫等,而我們台灣總指揮官陳時中部長說看到這樣的情形,前陣子除透過直播外,也透過各種政府管道、文宣、臉書等方式傳遞,由於大家對於確診案例的污名化,會讓疑似自己有症狀的人,更不敢去採檢、讓整個疫調變得更為辛苦—疑似有症狀的人,會害怕會變成眾矢之的、被大家孤立(social isolation)、甚至被指責、不要靠近他等等,所以寧可選擇欺騙或躲藏,也不願意面對這些恐懼。 呼籲各位朋友,多點關懷、少點責難,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最怕的就是自亂陣腳」,要讓大魔頭灰飛煙滅,需要大家的力量,請大家遵守防疫規定,給予更多包容與鼓勵,誠實告知! 

這番話也喚起國人很多認同與讚聲,我們因用同理心面對我們生病的國人,真正的敵人是病毒,而不是產生對立。而此時三個字開始出現在各大留言與版面,那就是同理心。同理心(英語:empathy)或稱做換位思考,是一種將自己置於他人的位置、並能夠理解或感受他人在其框架內所經歷的事物的能力。同理心與同情心並不相同。同理心指能夠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於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它主要表現包括了情緒自控、換位思考、傾聽能力以及表達尊重等與情商相關的方面。

同理心的作用具體來說,是在既定的事件上讓自己進入他人角色,體會他人因環境背景、自身生理與心理狀態以更接近「他人」在本位上的感受與邏輯。進而因為自己體會了「同樣」的經驗,也就更容易理解當事人所處當下狀態的反應,並更能夠理解這種行為和事件的發生脈絡。而就算是自己的看法與他人不同時,也能夠理解對方在心理、情緒或行為上的反應,不過能夠理解他人並對他人感同身受並不一定代表對其也能夠認同。

陳時中部長希望大家以同理心面對不安與恐懼,用愛包容一切病毒對人心的影響,我們雖然為了防疫而彼此必須有一定的社會距離,但千萬不要因為病毒也讓心的距離也隨之拉開,讓我們大家一起攜手面對這個世紀最大的瘟疫與挑戰。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