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送給自己第二個20歲的禮物:讓你重新描繪未來的第二人生! | 美麗人生 | Aki

Aki-0509-1.jpg

 

強尼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如果他老人家知道在現今這個千茫萬劫的世道生存有多麼不容易,他應該就會反省,他當初設定的人生關卡,應該要先封測,才能被寫進論語裡。

 

親愛的,你還記得你人生的第一個20歲嗎?那時候的你,對於自己的第二個20歲有沒有什麼夢想清單呢?是有份穩定高薪的工作、與相愛的人共組家庭,還是在環遊世界的途中…

 

40歲以後的愛情、40歲以後的人生、40歲以後的離別…40歲的我們,好嗎?

 

有人說,「欸…人生都要過一半了,好不好不都那樣了,還能改變什麼?」 如果人生有百年,那我們也才不過要開始走入人生下半場,棒球到了九局下半、二好三壞滿球數的情況下,打者都至少還有一顆球的機會,現在唉聲嘆氣,是不是太早了些?

 

或許也有人會說,40歲的我,還是和從前一樣迷惘,經歷過一些挫折了,也看見自己原來這麼脆弱,那些過往只讓我累積到一身疲憊;我和我追逐的夢,擦肩而過,永遠也不能重逢…

 

親愛的,四十不是不惑之年,也不必力求不惑。許多人在走入40歲後,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對各種關係的定義,也有了不一樣的見解和想法。

 

Aki-0509-2.jpg 

而如果你像我認識的一個人,人生剛好走到第三個20歲的切口,在不久後的六月六日,將親自見證上天為他確認過眼神的歷史性一刻;有幸躬逢其盛的我,只能說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運,終究已註定…

 

但無論你現在是才剛走過人生的第一個20歲、還是正在往第二個20歲的路上,有幾件事,值得我們用螢光筆劃重點:

 

.活著,都會受一點傷

小時候常聽大人說:「不可以哭!要忍耐!」長大後,漸漸地,我們變得越來越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現在回頭看看,我們生命裡那些不可避免的遺憾與傷痛,是不是都可以放下了?試著透過溝通、學會表達自己內在的情感,修復彼此之間的關係,回歸內心,再重新鼓起勇氣面對未來。

 

尼采說過,「極度的痛苦才是精神的最後解放者,唯有此種痛苦,才能迫使我們大徹大悟。」

 

治療心傷最好的方式就是勇敢地檢視傷口,如果沒有好好治癒傷痛,時間久了,像堆積已久的灰塵一樣,反而更難處理,甚至會成為讓人生重摔一跤的苔癬。

 

你沒聽就令唱:「但每次太陽落下依然往上爬,新的枝椏,來自舊的傷疤…」

 

.理解愛的本質

相愛沒有那麼容易,每個人有他的脾氣,過了愛作夢的年紀,轟轟烈烈不如平靜…人生,並不是遇見了誰,和誰結婚,就一定會幸福;也不是非得結婚不可,才能過得幸福快樂。

 

想要遇見真愛,必須先完整自己。如果我們常常因為過去的事感到痛苦,內心世界崩塌,那麼,不管今天我們遇見的對象是誰,都無法讓我們獲得幸福,只會讓彼此變得更不快樂。

 

『會毀掉自己,讓對方陷入痛苦的愛,不是愛。』先療癒自己內心的傷口,放下內在的不安全感,才能讓自己擁有被愛的資格。

 

時光荏苒,我們增長的不該只有年歲,還要有智慧,而我們窮極一生尋覓的,不就是一個就算大雨讓整座城市顛倒,也會給我們懷抱的人嗎?

 

Aki-0515-3.jpg

 

.接納自己變老

人到中年後,自己的長相自己負責。相由心生,過去的經歷會如實反映在長相上。「長得好看」的臉,不僅是指五官端正而已,人品和個性也會跟著氣質反映在外貌上。心地善良的人,看起來會特別美。

 

但有些人過了40歲,在乎的不是人生智慧,而是忙著進出醫美。如果內在的安穩是由外在決定,那麼到死之前,我們都只能活在別人的眼光下。

 

我們應該理解,「年齡」,只是表面上的數字而已;年齡背後的意義,才是提醒我們,無論在哪一段時間軸上,我們都要真心地接受當下的自己,並坦然面對自己優雅地老去。

 

Aki-0509-3.jpg

 

.練習好好說再見

無論是誰,都可能會面臨突如其來的離別,可能是和戀人分手,也可能是因為意外失去親人,過了40歲後,不管是哪種離別,都離我們不遠。

 

生命有時會迎來悲傷,就像初冬凜冽刺骨的寒風一樣,因此,面對每一次離別,我們都需要練習好好說再見,練習好好悲傷。

 

親愛的,死亡是人生的終點,每個人都會面臨死亡,逝者已矣,生者如斯。不管如何,我們都要好好珍惜眼前和身邊的人,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現在的你正站在40歲的路口,當你回顧過往,請不要急著拿出紅筆訂正那些是非對錯,人生不是出奇蛋,無法滿足你的所有願望;你只需要給自己一個溫暖的大擁抱,並對自己說一聲「辛苦了!」

 

-本文參自《年屆四十,中年迷路》,姜善英著-采實文化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