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勝愛人的好伴侶,一個人一生中至少要有幾個志同道合的好閨密」 | 美麗人生 | 小藍手札

19ee1p1aaa

在愛情中人們常說有了愛情就沒有了友情,很多時候你所要好的好朋友可能因為談了一場戀愛就把你丟到旁邊,除非遇到事情,或是失戀才又回到你身邊,這樣的情形是否常讓你感到不開心或很生氣,明明知道她不是故意的,但確實想讓妳多罵幾句,這樣的心情小編也有過,畢竟愛情某種程度來說是更close的親密關係,有時候確實能提供比友情更不寂寞的陪伴與靠近,那是不是有愛情那友情就隨緣呢。如果以人際關係的觀點這樣的決定當然是不好的,因為我們不可能只單一經營一個關係或感情,這樣對與人際互動與心理健康都沒有正向發展。

小英的例子就充分凸顯出這樣的不足,在愛情成長課的時候,小英分享到自己與愛人的關係,那時老師聽完後就問問小英你是不是全部的重心都在愛人身上,這時小英頓時發現這十年來她都將重心放在愛人身上,完全沒有在跟其他人有更多的互動,老師又詢問她妳這樣的看重愛情那對方是否也同樣看重,這句話更是深深震撼她的心。老師此時話鋒一轉提到說誰目前還有跟過去的好友連絡與溝通,或是還有一群好友陪伴你的生活,此時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老師幾分鐘後回答說,那如果有一天你深愛的情人離開後你改怎麼辦,或是你已結婚老公和小孩都不理你時你該怎麼辦,或婚姻關係不用妳過度操勞時,沒有好友在身邊妳該怎麼辦,這樣開放性的問題讓大家都閉上眼深思思考。

因為愛情與婚姻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發展,對於過度將愛情看重割捨其他情感的狀況下,你會發現當愛情失去後,或是當你年老退休後,你過去的人際關係的失去比你專注經營愛情更讓人心虛。這其實在心理學來說提醒我們要多多經營自己人際關係,好友不用太多知心就夠,而這些知心的朋友經過長年的經營與陪伴就會成為你的好閨密,有這些好閨密有啥好處呢?

1、閨密能幫助你,成為你的專屬傾聽者:當你面對壓力或難過時,有一個很懂你的閨密其實是一個很棒的事情,她不知能聽妳說,也能知道妳的傷在哪裡,一個2011年的研究顯示,閨蜜的出現能減輕壓力,讓妳能夠不用假裝堅強真誠的展現悲傷。試想想,當你想找個肩膊靠一靠時,有誰比閨蜜更好。
 
2、讓你有歸屬感:人是群居的動物,其互動關係是多元,這是演化心理學所發現的,單一的關係是無法讓人開心,也會失去存在感,而你和閨蜜的友誼可以讓你有歸屬感,從而令我們更快樂、更健康。同時,也因為我們和人交流時,會感受到別人在生活上也有難處,從而衍生一種「自己不是孤單一個」的共同感。

3、閨密助你早日康復:有一部份是當妳生病時,有好的閨密能夠給與關心問候,有時也會幫妳跑腿買飯,但更重要的事情,研究就指出良好正向關係對於對抗病症,也能透過正向關係更快復原,重點是讓妳覺得我是被愛的。

4、閨密讓你更愛自己:閨蜜總是對你瞭如指掌,就連你的優點和缺點也是知得一清二楚。因此當你面對自己的缺點、想要改善時,閨蜜也會幫助你,同時讓你覺得「自己並沒有那麼差」。心理學家亦指出,真正的朋友有助於提升你的自尊,並讓你更愛自己。

5、幫助妳容易渡過難關:你正在面對一個個的難題嗎?這個時候你就應該打電話給閨蜜了!人際關係研究指出,有朋友的支持可以為你提供心理支援,令一個個的難關變得沒那麼恐怖。
 
6、指正你的錯誤:無人完美,每個人都總有一些缺點,可是身邊並不一定有人敢於指出你的缺點。只有閨蜜才會告訴你,你做錯了甚麼事、有哪些缺點,
幫助你改正,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7、令你成為更快樂的人:閨蜜就是會讓你不停地笑的人,研究亦指出閨蜜的出現會讓你心情變好。令體內釋出令人愉悅的催產素。所以,就請從今天起,好好對待你的閨蜜,和她們說聲謝謝吧。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好的閨密,這需要時間經營與磨練,人家說時間會考驗一切,這句話可不是說假的,要成為彼此的閨密也是需要花好幾年的相處與磨合,雖然大部分閨密都能原晾妳因為愛情暫時離開她們,但提醒在愛情中熱戀的妳關係是要互相經營,不要等想到或需要才經營,道時妳會發現在熟悉的朋友都會成為那熟悉的陌生人。好好擁抱妳的閨密,相信在人生這條路上她也是不能缺少的存在。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