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幸福嗎?學會這件事,每天都能「微加幸福」!】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77)

如果「幸福」不存在?追求微小幸福的藝術

生活在一個有權利追求幸福的社會,我們有責任幸福,幸福成了一種義務。如果我們無法得到幸福,則是沒有理由的,肯定是某個人的錯:配偶的錯,孩子的錯,老闆的錯,身邊人的錯,政府的錯……這個時代要求我們高聲並強烈地爭取這項權利和義務─一定要幸福!

於是,我們就相信或假裝相信預設的幸福:夢想中的房子、令人驚奇的旅行、讓我們變得如此美麗且令人嚮往的產品、能夠滿足一切需求的商店、讓我們變得迷人的品牌……等等。我還可以繼續舉例,但這不是我要說的主要內容。以下才是我希望和大家分享的觀點: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種能力,能夠感覺到什麼可以給我們帶來快樂,什麼能夠讓我們與自己、與他人愉快地相處。不要再等待了,不要再繼續尋找所謂的「幸福」。人們總是在追求「幸福」,有時是終其一生都在追尋。

人們總是認為自己一定能幸福,當孩子成功;當我們買了夢想中的房子;當我們得到晉升;當我們有足夠多的錢可以做很多事情;當我們被大家認識且得到大家認可;當我們退休且有自己的時間……但我們卻錯過了我們的人生,我們不在節奏中。這是微小幸福可以觸及的節奏,能夠讓我們的人生變得熠熠生輝、多姿多彩、魅力無限、舒適安逸。當然,我並沒有無視真正的痛苦,沒有無視人生中真正的社會、文化、心理和事件的不幸與悲苦。我深深地同情並尊重那些受苦的人。但是我這裡說的是其他人,是能夠擁有普通幸福的普通人,而他們卻抱怨無法獲得特別的幸福。這只是一個圈套。幸福就在那裡,而且這幸福就已經是特別的幸福!


追求微小幸福
思考一下:什麼東西(哪怕是微小的)給你們帶來深深的滿足感,或轉瞬即逝的滿足感,什麼都行。看看你們的周圍,你們的生活,你們是否看到這些奇妙的小事物在閃耀,而長期的、具有傳染性的不滿足感卻試圖阻止你們看到它們?你們是否看到這些你們在戰勝自己、戰勝困難之後,所獲得的大大小小的成功?你們在內心深處是否明白,對於自己實現的事物,對於自己擁有的事物,讓你們有多麼驕傲。即使社會不停向我們灌輸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但要與什麼比較呢?我們唯一的計量儀是我們自己;唯一需要的,是能夠讓我們與內心的我們一致的東西。而我們是唯一能夠瞭解這個內在自我的人。這個內在的自我屬於我們自己,是最珍貴的財富。沒有比這更珍貴的了,更不用說在外部世界。重新聚焦於自身,這樣更好不是嗎?


幸福就是得到更多滿足感,而不是失落感
當滿足感在失落感持續的重壓下逐漸消失時,我們會立即感受到痛苦。重點是要明白,對於我們每個人而言,什麼是滿足,什麼又是失落,兩者不同卻又很相似:讓我們幸福的,是在「內心深處」感覺自己處於對的位置,感覺自己過著適合自己、與自己相似的生活。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沒有在途中迷失方向,我們的路途不是沒有出路,我們的道路並不是特別明亮,我們的路途沒有令我們眼花撩亂也沒有不讓我們滿意,我們沒有在別人開闢且不是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上冒險。我們運用自己的資源、力量、侷限性、脆弱和弱點,打造了一條道路。在這條路上,我們愉快地走著,遇到了一些人或事讓我們變得更加富有,實現了能夠讓我們快樂的事。

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會遇到阻礙,也不是意味著路途上沒有危險。但我們知道,如何面對這些阻礙和危險,如何面對意料之外的事。有時會有悲傷、痛苦,甚至是生氣或憤怒,而我們內心卻非常堅定,把我們與這個世界緊緊地綁在一起,使我們不會與我們的道路分開,使我們不會脫離我們的路線,我們的人生之路。

太聰明所以不幸福-立體書

【書名:太聰明所以不幸福?】

【作者簡介:讓娜‧西奧-法金(Jeanne Siaud-Facchin)】

臨床心理學家,曾在巴黎及馬賽的數家醫院擔任專職醫生。她是高智商研究方面公認的頂級專家,除這本外,還著有《資優兒童》(L'Enfant surdoué,台灣未出版)。她創建的Cogito’Z中心,是法國最早的診斷及援助校園學習障礙的診療中心。

(圖文由遠流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