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要贏得任何大成就,就不能讓自己軟弱,要戰勝自己心中的惡魔!】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56)

最大的勁敵不是經濟不景氣,而是你自己不爭氣!
 
你的缺點總會拖你下水,成為你成功的絆腳石嗎?你都怎麼對付它呢?——阿德勒

在經濟冷凍的今天,不少人認為一個人會不會成功,和「經濟景氣」有著正比的關係。
這些人覺得,在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中,是很難獲得成功的。
請問,你支持這種論調嗎?

現在,我要告訴你標準答案,在邁向成功的旅程中,最大的勁敵不是「經濟不景氣」,而是你自己!每位成功的人士都會同意,「景氣」對他們追求成功來說,確實有著一定程度的助燃效果,但最重要的,還是你必須是一塊能完全燃得起來的材料才行啊!
成功的人士,他們對景氣復甦的時間並沒標準答案,不過,他們的企圖心、目標、創意、熱情、自信、工作進度和計畫,並不會受到景氣好壞的影響,甚至在不景氣中,他們反而看到了「新機會」。

戴爾電腦的創辦人麥可‧ 戴爾,就很自信的向世人宣告:「爛斃了的景氣,正是我們經營的常態。」
過去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接受採訪時說:「不要傻傻的站在原地不動,要比以前更加打拚。」

雅虎創辦人楊致遠也說:「成事在人。其實,成敗都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經濟不好也沒什麼好怕的,胸有成竹,破冰前航,一樣會有成功的機會!」
沒錯!人活著就必須不斷和外在環境奮鬥,才顯得人生的可貴。不管外在環境如何惡劣,其實我們都是「自己命運的主人」。

是我們自己決定「要不要成功」和「會不會成功」,而不是被「環境」所掌控的。麥可‧ 戴爾、王永慶和楊致遠不就是抱著這種態度嗎?
就是這種「經濟不景氣,自己要爭氣」的逆向思考精神,造就了他們在不同領域的成功典範!

成功的事例,無所不在!
另一個眾所皆知的典範,莫過於為中國人在國際影壇揚眉吐氣、為國爭光的電影導演李安。以《臥虎藏龍》征服了全世界的觀眾,摘下了十多座大獎,如今他走到了世界影壇的頂端,成了大家都認識的成功人士。

不久前,他精雕細琢拍攝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第八十五屆奧斯卡金像獎中再度大放異彩,勇奪最佳導演獎、最佳配樂、最佳視覺效果及最佳攝影等四項大獎。
他們在不景氣的環境裡,還是打造了自己的景氣,圓了自己的夢想。你呢?
有人問我:「在你的成長過程中,什麼是最重要的?」

我說:「如何戰勝自己心中的恐懼,是最重要的大事!舉凡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人,在學校求學的時候,不一定有很好的成績,但他們身上卻有來自家庭及社會最重要的素質,那就是以自己為豪,勤奮、誠實、勇敢、堅強、善良,助人、正直……等優良素質。當我沒有或不足時,我就設法找到它或補足它,如果我有任何的擔憂和恐懼,讓我有所不為,我一定要消滅它們。」

我們所碰到的失敗、困窘、難題和煩憂,你會發現,這痛苦的來源90%都是「戰不勝自己」。

因此,人的一生,最大的與最艱苦的戰爭,就是與自己長期的戰鬥。
與自己的戰鬥,到底要鬥什麼?我的看法是:我們要戰勝自己一些缺點。一個人總有缺點,我認為我們首先要戰勝自己的軟弱,也就是說,當我們需要贏、需要超過別人,就先要戰勝自己的軟弱才行。自己一定要有日出東方、唯我不敗的決心,只能戰勝自己的軟弱,才能得到自豪的感覺。

軟弱和自豪是矛盾的名詞,幾乎經常同時占據著我們。世上沒有絕對完美理想的人,每一個人的性格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自豪、軟弱的矛盾。你要怎樣決定,完全看這兩種矛盾的力量是哪一邊戰勝。如果是自豪的一邊戰勝,你很容易走向成功;如果是軟弱一邊戰勝,你走向失敗的機會就自在意料之中。

在生意場上搶訂單,在運動場上比賽,軟弱是最大致命傷。
軟弱是我們最難克服的一個敵人,許多本來可以做到的事,都因為一次又一次的退縮、懦弱,很容易把成功的桂冠送給別人。一個人,如果他自豪,那必定是他戰勝了自己的軟弱。

如果能戰勝自己人性的軟弱一面,就不會沉迷於過眼煙雲的富貴生活;相反的,他將專心立志追求人生返璞歸真的正道,終不枉此生!

要戰勝自己心中的惡魔麽
到底誰有本事中止網球球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神話般的「連二十三次闖進大滿貫四強」世界紀錄?答案是第五種子瑞典的索德林(Robin Bo Carl Soderling)。
他打倒尋求衛冕的球王費德勒,闖進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四強,這一戰榮耀,抹去過去交戰○勝十二敗的不堪。

他的最快發球高達時速兩百二十七公里,就連第一發的平均時速兩百零九公里,都比費德勒的一百九十六公里快出許多。更重要的是,他依靠犀利的發球和凶狠的正手進攻,逐漸掌控主動,又憑著紮實的抽球打出最佳實力,讓費德勒難以招架,最後只好飲恨敗北。
賽後,連費德勒自己都推崇索德林說:「他這場比賽打得棒極了!他優秀的演出,輕鬆化解所有攻勢。」

為什麼索德林能創下如此的驚世之舉?原因很多,如球速快、連環砲轟之外,我認為主要原因是:他對於失敗毫不在意,屢敗屢戰,具有強烈征服自己的深度素質。
對於失敗毫不在意的索德林認為:「想打敗世界前二的好手,那很困難,但並非不可能。」

終結瑞士球王費德勒的衛冕之旅,的確非「不可能的任務」,索德林果然心想事成,這正是索德林戰勝自己的第一明證。
前瑞典名將韋蘭德也如此評論:「過去兩年男子網壇進步最多的是『索德林的頭腦』。」因為索德林對於自己的能耐感覺自豪,更相信自己強烈具有戰勝自己軟弱無能的意志力。

你要自豪還是要懦弱?
它們並不是距離很遙遠的東西,而只是薄薄剃刀的兩面,其間只有一刃之隔。如果你翻過一刃之隔,便是自豪;留在那一邊,便是懦弱與看著別人擁抱冠軍。至於你要不要翻過,只在短短的一念之間。

同理,如果你決心勤奮,你便可以勤奮;如果你決心執迷,你就將繼續執迷。這決心的實現,不在你能不能,而在你肯不肯。
有位知名作家說:「我們在這人生中真正害怕的,不是恐怖本身。恐怖確實在那裡。它以各種形式出現,有時候壓倒我們的存在。但最可怕的是,背對著那恐怖,閉起眼睛。」
一位哲學家說︰「戰勝別人,不如打敗自己,因為,最可怕的敵人,就藏在自己的心中!」其實,我們之所以會失敗,多半是基於我們無法戰勝自己。

戰勝世間凶悍強敵是英雄,戰勝自己心中惡魔是聖雄。
如何征服自己軟弱無能的缺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進行心理轉換,多做「換位思考」就可以了,你可以以自己為豪,每天對自己說:「我喜歡我自己!」

戰勝自己的退縮、自悲和害怕失敗,難忍要忍,難行也要行,這樣,我們早晚都有機會從第二、三名,就像索德林轟倒尋求衛冕的球王費德勒,成為新的贏家或冠軍。

【這樣做就對了】

1.缺乏邁向成功的素質是我們的弱點。千萬不要把自己內心最重要的東西,讓渡給了比你在心理上、身體上和實力上更厲害的人。

2.我們要贏得任何桂冠,要贏得任何大成就,就不能精神上和身體上都很軟弱,要戰勝自己心中的惡魔。

立體

【書名:接受逆境的勇氣:從阿德勒40句金言學習激勵生命之道】

【作者簡介:林有田】

林有田 博士(Dr. Boss Lin)

亞洲培訓界和諮詢顧問界的長青樹,有30年企業內訓培訓演講和諮詢顧問的豐富實戰經驗,曾輔導中小企業500家、培訓演講8000場、培訓業務戰將超過300萬人以上,影響力遍及全球華人地區,被譽為「亞洲的喬‧吉拉德」(Joe Girard)。

(圖文由布克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