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對困境時,學會「這件事」,就能擁有與逆境對抗的勇氣!】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87)

坦誠面對問題的所在
一經打擊就灰心洩氣的人,永遠是個失敗者。
                    
 
-毛姆


人生的不幸,可能事業失敗、生活貧困、家庭不和等,但不會因為逃避而不存在,反而會增加內心的負擔,讓自己過得更痛苦。許多心理學家認為,經歷過一次挫折或失敗,能夠使人擺脫不安,願意去冒更多的風險,一旦發現自己能夠挺得住失敗,心中顧慮可能損失的東西就減少了。


因此,學習坦然面對失敗,是人生成長的重要課題,如果不能把挫折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培養出與逆境對抗的勇氣,可能遇到一點點壓力就承受不住,最後不是意志消沉,就是做出極端的蠢事。有位國小女童,疑似因為課業壓力太大而上吊,雖然校方否認有沈重的課業壓力,不過班上同學卻表示,女童早就因為數學成績不好,曾透露想輕生的念頭,當時以為她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卻真的自殺了。
  

這張桌子的主人再也回不來了,而躺在抽屜裡的數學課本,很可能就是讓主人輕生的原因。因為數學成績不好,加上要考數學,讓女童還是想不開,選在家裡的豬舍上吊自殺。
不管是課業壓力大還是怕被罵,這起國內第一宗國小女童自殺案件,突顯了國小學童心理輔導的迫切性,以及老師家長們的教導態度,如果三方面都不能瞭解彼此的需求,悲劇不可能就此停止。


那些嘗試去做某事卻失敗的人,比那些什麼也不嘗試做,卻成功的人不知要好上多少。事實上,每次當我們付出了努力而沒有成功,都能從其中得到一些寶貴的教訓,這些教訓足以累積我們的經驗,豐富我們的知識。不過,最重要是坦誠面對問題的所在,唯有瞭解自己的能力,就不會受到外界的壓力,才能無畏別人的看法,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位很有名的演員,當時他主演的一部影片剛剛上映,沒多久許多報章雜誌都對他的演技嗤之以鼻,令他感到相當難過。於是,他找了一位心理醫師進行治療,心神不寧的他,把那些尖酸刻薄的批評告訴心理醫師。
  

「我該怎麼辦?」他像孩子一樣哭著說:「我再也抬不起頭了,我不敢出門上街,我知道記者要問我許多問題,我能說什麼呢?這些記者會把我給毀掉的,我完了,可是我……我……不甘心!」「你不是惹人厭的演員。」心理醫師讓他回想起以前他演得很出色的一些影片,對他說:「你是個好演員,只不過這一次是你的運氣不佳。」
  

「而且,你忘記了在拍這部片子時,你自己正遇到麻煩事?」心理醫師接著說:「還記得嗎?當時你正在辦理離婚,你的前妻總是與你吵架,之後你有個孩子被學校勒令退學,另個孩子因你們離婚,竟然偷偷吸食毒品。」「你的生活顯然陷入一片混亂中,所以影響了你的工作。」當心理醫師繼續說下去時,他非常專注地聆聽:「這是很正常的,你是個人,你也有七情六慾,你在生活中遇到太多的不愉快了,造成你負擔過重,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忘記,你是個出色的演員,你以前的成績能夠證明這一點。」
  

心理醫師向他說明,人在自我坦誠的情況下,比較能夠理性地解決問題,掩飾或逃避,只會使一個人不敢面對,更會為自己的過錯編織謊話來掩蓋,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恐懼自己受苦的人,
已經因為自己的恐懼在受苦。
 
 
得意不一定是生活的動力,失意也不一定是生活的羈絆,敢勇於面對人生,安於生活的人,才是靈魂最自由,人格最完整的人。經過心理醫師的開導,這位演員決心召開記者會,把他原來最害怕涉及的幾個問題向大眾說明清楚。當他邁著發抖的雙腿走進記者會現場,坦率地說明他在和妻子兒女分居期間沒能處理好的家庭問題,而且由於精神上的壓力太大,所以影響到演出的品質等。
  

坦然說出心中的困擾後,他覺得自己放鬆了,並且還說了一些拍片當時的「NG」笑話。記者們看到他如此大方坦率,都給予高度的肯定。正因為他坦誠面對自己,使得他的名聲和票房紀錄,日後都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說:「你對待自己要誠實,正如黑夜過去才有白晝一樣,對自己誠實,才不會對任何人欺詐。」
  

坦誠面對真正的問題,才能找出徵結的所在,然後加以改善,才不會一錯再錯,這也是獲致成功的方法。


【書名:不甘心的力量:別抱怨了!你要是有真本事,就不會只是這樣】

【作者簡介:韓彥】

曾任雜誌總編輯、廣播主持人、人力銀行諮詢講師,
有著敏銳細膩的觀察,對人生有深刻的體悟。


(文章由好事文化/出色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