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影響自己的判斷,可以參考,但不需要照單全收。】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35)

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影響自己的判斷
看法人人都有,道理人人會講,不管你遇到的是哪一套意見,你都應該要有自己的一套判斷!

活在這個「明槍易躲,暗箭」難防的社會,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些見不得人的慾望和心思,久而久之便人前一副道貌岸然的臉孔,人後卻又是另一副男盜女娼的真實面目。
因此,千萬要提醒自己「人性本來就很詐」,千萬別認為外表看起來人模人樣的人,就不會對你耍賤、耍詐!
同時,平常也要多一點心眼,思考那些聽起來頗有見地的建議,會不會是包藏禍心的「賤議」。

有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丈夫懷疑太太紅杏出牆,可惜苦無機會調查,只好委託他們家的鸚鵡充當間諜,告訴牠每天都必須向自己報告女主人是否有不軌的行為。
過了兩天,鸚鵡回報主人說:「今天女主人帶了一個很帥的男人回來,不過你放心,沒事!沒事!那個男的進屋之後,就跟著女主人到房間裡去了,我在門外偷聽,原來女主人是請那個男的進房間去吃飯啦!而且我還聽到他們一共吃了五道菜⋯⋯」
「你怎麼知道?」男主人詫異地問。

鸚鵡驕傲地回答:「因為,我有很強的推理能力嘛!他們才剛進去,我就聽見女主人說:『這雞好肥喔!』我立刻猜到第一道菜是雞肉了,跟著沒兩分鐘,我又聽見那男的說:『鴨上來囉⋯⋯』所以,我想第二道菜應該是鴨吧!接著,我又聽見那個男的說:『翻過去⋯⋯』憑我聰明的腦袋,我立刻猜出了第三道菜一定是魚。然後,我在房門外等了大概二十分鐘,才聽見那男的和女主人同時說:『蟹出來了⋯⋯』我肯定第四道菜是螃蟹,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大閘蟹?最後一道菜是湯,因為我聽見女主人一邊笑一邊說:『好濃喔!』我想他們喝的應該是什麼濃湯之類的吧。」

此時,男主人的臉色已經綠到快不行了,這隻自認聰明的鸚鵡急忙安撫他說:「主人,女主人只不過是好客,喜歡請人家來家裡吃飯而已。你放心,沒事!沒事!」

莎士比亞說過:「傾聽每一個人意見,可是只對少數人發表你的意見;接受每一個人的批評,但保留你自己的判斷。」

別人的意見可以參考,卻不可以當作唯一指標。
別人的指教必須虛心接納,但不需要照單全收。

這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也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想法和看法。你不需要為一個人的看法而顛覆你的全世界,也千萬不要因為相信一個人就全盤信賴他,否則只會傻傻地被人玩弄於股掌之中。

看法人人都有,道理人人會講,不管你遇到的是哪一套意見,你都應該要有自己的一套判斷!

【書名:他是在幫你,還是在害你?】

【作者簡介:王照】

社會趨勢觀察家,擁有豐富深刻的人生閱歷。

(文章由普天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