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時,就改變自己,試著用微笑來轉換心境。】 | 美麗人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1)

無法改變環境,就設法轉換心境
所謂學習忍耐生活,是要我們從心靈徹底地覺悟,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時,就改變自己,用微笑來轉換心境。

人是群居的動物,只有學會與他人和諧相處,才能生活愉快。想要事事如己所願是個天方夜譚,因此,學習容忍生活中的不便之處,並泰然處之,是處世的重要法則。
就像我們常常見到許多愛子心切的父母,為了讓孩子有良好的讀書環境,極盡所能地營造一個安靜的空間,全家小心翼翼,就怕弄出一點噪音來,但是在這樣環境下苦讀的孩子,卻不一定會有好成績。

因為,週遭太過安靜的情況下,反而容易因為一丁點小聲音就受到嚴重的干擾。保護過度,只會造成反效果。

有一個男人,個性內向不多言,獨自一人經營著農場。他細心照顧牲口,整理週遭環境,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一天的辛勞過後,他喜歡端著一杯茶,坐在庭院裡享受大自然的寧靜。
日子一天天過去,年紀越來越大的他覺得應該是成家的時候了,於是娶了一個可愛的女人,並生下幾個孩子。可是,他的妻子天性活潑,又是一個大嗓門,忙完一天的家事後,似乎仍有用不完的精神,總是嘰哩呱啦地說個不停。此外,孩子個個都是母親的翻版,整天衝來衝去、大叫大笑,玩得渾然忘我,沒有一刻靜得下來。
喜歡安靜的他再也受不了了,無助地跑去找上帝,希望能得到解決的方法。當他走進教堂時,發現上帝正面對牆上的自己,低頭祈禱著。

男人見了,十分納悶地問:「親愛的主啊!為什麼您也在禱告呢?您不是萬能的嗎?」
上帝在胸前畫完十字架才回頭對他說:「孩子,自己的問題必須自己解決,我能做的只是傾聽並給予建議。你看,我也要對自己傾訴煩惱呢!」
男人聽完並沒有離開,不放棄地懇求:「萬能的天父啊!您再不救我,我可能永遠看不到您了,我快被家人的噪音淹沒了⋯⋯」
上帝嘆了口氣說:「你回家後,把家裡所有的牲口全部關到屋內,一週後問題就解決了。」

男人半信半疑地回家了。
一個禮拜過去,男人面容更憔悴了,不滿地告訴上帝:「家裡更吵了。人聲、牲畜叫聲、彼此嬉鬧聲⋯⋯快把我搞瘋了!我寧可下地獄和撒旦相處,也不想待在家裡!」
上帝滿臉微笑,不慌不忙的回應:「現在,你回家把所有牲畜趕出屋內,打掃一下房間,一個禮拜後再來見我。」
還不到一週,男人便迫不及待來到上帝面前,滿臉興奮地說:「親愛的天父啊!感謝您!我現在覺得世間是如此的安寧和幸福。」

男子感謝上帝重新賜予他安寧和幸福日子,可是他的生活與一週前並無差別,會有改變的感覺是出自於有所比較。
但不是每一個問題,在比較過後都有重來過的機會,因此,改變自己的心態來適應生活,就變成一件重要的事。
所謂學習忍耐生活,並非如同字面上的意義,只是要求人忽視不愉快的地方,而是要我們從心靈徹底地覺悟,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時,就改變自己,用微笑來轉換心境。
當然,每一個人的身體機能不同,感受度亦不同,不能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這時候只能
寬容地對待,從兩個極端中求出最佳的平衡點。

【書名:可以輸給別人,不能輸給自己(面對挫折篇)】

【作者簡介:王渡】

人性觀察家,喜歡藉著看穿人性來修煉自己的人生,洞穿人與人之間的糾葛。外語學院東方語文學系畢業,歷任出版社雜誌社總編輯、總主筆、唱片公司企劃專員、汽車公司企劃經理,現為專業作家

(文章由普天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