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總能靠別人取暖,學會獨立自主,不當靠爸、靠媽族】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0)

人生不能靠別人取暖

奴隸生活的第三個特性就是熱愛成群結黨。成群結黨真的很爽,可以暫時忘記每一個人的短處然後互相吹捧。反過來說,一個人如果選擇單獨面對自己,有可能會整晚睡不著覺,為什麼?因為當他回顧過去、將來都一片茫然,現在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那種 Suffer 是多數人害怕而想逃避的。對多數的凡夫俗子而言,一群人晚上先吃個飯、喝點小酒,再到KTV唱歌到兩三點,不是很爽嗎?成群結黨永遠是這些人忘憂解愁最好的方式。

有人遭遇不幸,我們會打電話給他,問他是否需要我們陪伴,為什麼?因為想要幫助他忘憂,好像如此一來就可以解決他的不幸一樣。但其實沒有解決啊,只是暫時忘記,明天還是會來啊!於是我們又說明天再來陪你……這就是一群奴隸類型的人解決不幸的方式。

所以我常問人:「你朋友多不多?」如果對方說我朋友算一算五六十個沒問題,我會說,他是一個奴隸類型的凡人!理由為何?因為朋友多,表示你是成群結黨的類型,你不太可能有時間去體驗痛苦,因為朋友早就安慰了你,甚至幫助你解決了問題,反而讓你無法發揮生命力。尼采有一句名言:「當一個人學會愛他的敵人,恨他的朋友,他就可以開始往更高層次轉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因為你的朋友永遠縱容你,永遠讓你開心,永遠分擔你的 Suffer。如果沒有他們,你努力撐下去,本來是可以轉型的,因為他們,你不必撐了,當 Suffer 一消失,你難道不恨自己沒出息嗎?是朋友使你無法走向Superiority 之路,所以朋友也就變得可恨了。

《三國演義》的卷首詞是「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詞的結尾又說「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我懷疑作者可能就是一個成群結黨、相互解悶、彼此消除 Suffer 的傢伙!尼采有一個嚴肅的笑話,他說,我們身為人類,看到猴子會感到尷尬和好笑,因為我們無法想像我們是猴子演變而來的。但是同理,有一種超越人類的人類(他指的是overman,亦即「超人」,最優越的人),他看到我們,也會感到尷尬和好笑,因為他也無法想像他是從人類演變而來的。

【書名:Power錕的大人學】

【作者簡介:李錫錕】

一九四七年生,美國紐約大學政治學博士,現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兼任教授。開設「政治概論」課程近四十年,退休後仍以兼任教授的身分繼續執教。擅長以辛辣的觀點融合時事及年輕人流行的語彙,將深厚的政治哲學基礎擴及生活日常,打破許多人對政治學的狹隘想像,也因此深受學生推崇,甚至有畢業生說,這是大學四年裡必修的一堂「人生」課。

(文章由圓神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